〈仁寶股東會〉不再力挺樂視 入股樂視致新也恐喊卡

代工大廠仁寶 (2324-TW) 今 (22) 日舉行股東會,針對樂視案,總經理陳瑞聰表示,預計本月底會衡量整體狀況做出決定,仁寶半年報出爐時將會反映實際情況,以保護股東權益。他也一改過去力挺樂視的態度,強調接下來要一次打銷樂視呆帳,還是對樂視提告,目前皆在評估中。

陳瑞聰過去對樂視案多給予正向的評論,也曾說是與客戶在同一條船上,今天態度卻明顯轉變。市場推測,仁寶第 2 季財報可能會持續打銷樂視呆帳,衝擊第 2 季財報表現。

陳瑞聰表示,樂視 4、5 月的還款與出貨進度持續進行,不過動能明顯減少許多,為了股東權益,6 月底將權衡整體狀況並做出決定,預期半年報將反映樂視狀況,不過目前仍在評估實際情況。

陳瑞聰也說,仁寶是否要對樂視提告,內部也還在評估中,目前樂視應收帳款仍持續回收中,將依其還款狀況進行觀察評估。

仁寶今年初宣布斥 30 億元入股樂視致新,他表示,目前該案還在討論當中,但可確定若樂視還款情況不佳,入股動作就會喊卡。

陳瑞聰表示,除了樂視資金到位情形不佳恐影響還款,另外樂視也計畫切割樂視網與樂視移動,此舉不利仁寶,因此仁寶為股東權益,月底前將做出決定,也不排除對樂視提告。

市場關注仁寶是否會出脫聯寶持股,以填補樂視造成的財務壓力,陳瑞聰說,這是與主要客戶的合資公司,目前雙方仍在溝通中。

 

2017-06-22 17:46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即時報導

代工廠仁寶(2324)今(22)日召開股東會,市場聚焦樂視還款情形以及投資計畫;對此,總經理陳瑞聰指出,樂視4、5月仍有還款,但關於投資樂視案,公司6月底前會做出決策,屆時有必要的話,會以「保全股東權益為優先」,暗示投資案恐將生變。

樂視去年底陷入財務風暴,主力代工廠仁寶遭樂視拖欠數十億元應收帳款,當時仁寶仍力挺客戶到底,甚至在今年3月底宣布入股樂視旗下子公司樂視致新,投資金額約人民幣7億元(約新台幣30.89億元),持股2.15%,引發市場高度議論。

根據雙方投資協議,此投資案原本預計今年6月21日前完成交割,樂視致新應於2019年12月31日前,將樂視致新的股權重組,並向中國證監會申報,屆時樂視致新將併入中國上市公司樂視網,仁寶可取得樂視網股權,實現其投資利益。

然而,截至目前為止,此項投資案不僅未能如期交割,甚至很可能喊卡。對此,陳瑞聰今日也一改過往樂觀語調,轉趨保守指出,目前樂視的出貨動能的確稍微轉弱,加上投資案有多方因素考量,公司必須視後續還款進度,才能做出因應決策。

至於為何投資案恐將生變,陳瑞聰不願多做回應,僅指出不排除一切可能性。不過國內法人分析,一旦仁寶中止投資樂視案,最大原因可能有二個,第一是仁寶已預見樂視財務缺口難以解決,將不利樂視致新的股權重組;第二,樂視近期高層異動頻頻、裁員風波不斷,加上總經理賈躍亭辭去職務,樂視集團內部持續動盪,導致投資案阻力升高。

仁寶上季再度提列樂視備抵呆帳6.88億元,約侵蝕每股純益0.16元,並造成上季費用略幅提升。對此,陳瑞聰表示,估計本季樂視依舊會陸續還款,而截至首季,仁寶對樂視的應收帳款已從去年第3季的82億元,降至40億元上下,但不排除第2季仍可能提列備抵呆帳。

 

震撼業界!仁寶斥資30億元入股樂視

 

2017-03-28 15:34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即時報導

代工廠仁寶(2324)今(28)日宣布入股樂視致新電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股權,交易金額為30.89億元,持股2.15%,法人分析,仁寶此舉是「以債作股」,藉此強化彼此合作關係。

樂視去年所掀起呆帳風暴,隨著上個月該公司獲得融創中國等投資人總計人民幣168億元(約新台幣840億元)的資金後,市場解讀去年11月的樂視資金鏈危機,有望告一段落,包括仁寶、和碩、信利、大聯大、文曄等供應鏈,也有機會在今年回沖之前認列的損失。

法人指出,樂視的智慧手機、電視、數位內容在中國大陸仍有一定市占率,新資金到位後,若能成功重整旗鼓,有助於拾回供應鏈的信心,對仁寶、大聯大等供應鏈則將是一大利多。

 

2017-03-28 17:22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即時報導
  •  

代工廠仁寶宣布以債作股,持股樂視,半導體通路商文曄表示,公司早在評估中,預計最快5月,最慢6月底以前,將有明確結果。

樂視對文曄的應付帳款有約7億元,去年第4季時,文曄已將其中的5億元認列呆帳,該公司針對應收帳款也有約300萬元(約1億新台幣)的保險,目前看來,該筆呆帳對文曄的營運影響已不大。

不過,該公司表示,先前樂視已對該公司提出以債作股的方案,惟對此,文曄表示,由於方案不是單一選項,且樂視是一個集團,可以債作股的標的也是有不一樣的選擇,相關的其他條件也不同,該公司目前仍在評估中,預計應在5月會有明確結果,最慢6月底前也會有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