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5-22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銀樓匯兌自外匯管制年代興盛,又因中國外匯管制迄今不衰。銀樓業者透露,銀樓地下匯兌以中、港、澳為大宗,多為親戚在兩岸間經營,只要一通電話錢就到,「匯率手續費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速度快、金流不留紀錄」,即使在網路時代依舊非常受歡迎。業者也透露,大型銀樓手握金流常有數億元之譜,可比銀行小型分行。

銀樓業非金融業,由主管商業的經濟部管理,卻因地下匯兌盛行成為監管死角。過去為遏止銀樓地下匯兌,往往祭出銀行法第一二五條規定,可對銀樓負責人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但由於經營容易、查證困難,在民眾口耳相傳之下,往往仍成匯兌第一優選。

銀樓業者透露,地下匯兌以中、港、澳為大宗,不少南部大型銀樓都是親戚在兩岸間共同經營,只要收到錢,一通電話,對方便可前往取鈔;比起匯款往中國有限額、至少需三天且有匯款紀錄,銀樓匯兌幾分鐘內便可搞定,且完全匿名、不留痕跡。

除匿名性外,人性化的服務也是受歡迎之處。業者說,不少銀樓對常出差的熟客服務周到,不但可低價換匯,若沒用完,回台後仍可用當初匯率換回台幣,讓空中飛人少了許多匯損風險。

業者指出,前幾年銀樓以人民幣、美元地下匯兌為大宗,但自從台灣與日、韓、東南亞間相互旅遊大增,包括日圓、韓元、越南盾等業務量也增加。銀樓業者不但直接收受觀光客來台購買金飾的外幣,部分銀樓更與旅行社、導遊合作,以地下匯兌加「人肉運鈔車」形式擴大業務。

對未來加強登記管制銀樓匯兌,業者表示,過去銀樓已相當熟悉配合作帳,要完全禁止恐怕很難;但新法將登記方式變得相當繁瑣,某種程度也可提高業者地下匯兌的時間成本,收斂營業額。

不過業者也說,只要仍有需求,地下匯兌難以禁絕,除銀樓外,部分代書業者、旅行社、外勞商店及藝品店也有兼營地下匯兌,只針對銀樓難完全改善。

 

2017-05-22

保值、變現性高 50萬以下也要登記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版洗錢防制法六月廿八日將上路,銀樓也是防制範圍,未來不只買賣五十萬元以上的金飾須留存客戶身分及交易紀錄,並通報調查局,購買金條等保值性、變現性較高商品,就算五十萬元以下也要登記。

 

​​​​​​​另,新法還納入「禁賄條款」,鎖定具重要政治性職務之客戶或受益人與其家庭成員等加強審查,須說明資金來源與購買用途,避免銀樓成洗賄管道。

台灣銀樓業自一九七○年代起就是地下匯兌重鎮,除匯率較優外,在外匯管制年代也因可快速換匯而著名;但也因監管困難且不留紀錄,成為不法資金流通去處,是洗錢防制死角。

配合洗錢防制新法上路,經濟部日前修訂「銀樓業防制洗錢與打擊資恐施行及申報辦法」等配套草案,納入禁賄及防止資助恐怖主義等條款。

辦法中規定銀樓業若進行現金交易者,須請客戶提供身分證明文件,記錄其姓名、統一編號、電話、交易日期、交易品項、單價、數量及交易總金額等,由代理人買賣也須記錄詳細資料;但若為金飾或首飾,在五十萬元以下者可免登記。

官員說,過去就有銀樓現金買賣五十萬元以上需登記的規定,因此應不致影響銀樓生意。本次主要加嚴項目是針對購買金條等保值性、變現性較高商品,就算五十萬元以下也需登記;另登記項目增加交易日期、品項、單價、數量等,這些細項資訊為辨認是否洗錢的關鍵。

相較於黃金條塊,經過加工、客製化的金飾洗錢風險較低,五十萬元以下可不需登記。官員說明,五十萬元相當於可購買十多兩金飾,台灣結婚金飾一套約二到三兩,應不易觸及管制門檻。

本次修法也新增禁賄條款,規定若買方為具重要政治性職務之客戶或受益人與其家庭成員及有密切關係人間之交易,需加強執行客戶審查程序之規定。

官員說,重要政治性職務範圍認定,是依據法務部預告的洗錢防制法子法,包括大部分十三職等以上官員;家庭成員則包括一親等直系血親或姻親等;密切關係者則包括受僱人或僱用人、密切商業往來者、合夥人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