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2-20 13:00:5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潤泰集團旗下環保事業廠日友(8341)雖7月起雲林三廠加入,但營收表現仍呈平穩,預料12月仍與10、11月相當。日友說明,雲林三廠將爭取醫療客戶訂單,效益將緩步顯現,明年見成長;同時,今年由於第4季專案工程客戶並未認列進度,單季無營收貢獻,亦影響表現;再者,內部考量掩埋資源有限,減少固化業務,也因此削弱營收動能。不過,公司強調,目前的產品組合是較佳的,今年營收雖緩,但獲利優預期。法人則上修日友今年EPS至7元,明年由於將有彰濱二廠加入,工程入帳也增加,全年EPS有望挑戰7.5~8元。

日友雲林三廠在7月正式投產,但僅7月營收突破1.7億,其後單月營收多在1.6億元,公司表示,12月變化不大,而明年1月有歲修、2月有農曆過年,營收會略低,但後續仍看穩。

日友表示,雲林三廠加入後,公司也將針對較舊的一廠進行整改,留下二、三廠運作,兩廠加起來的產能較原一、二廠加計的產能增加3成,有助明年對醫療廢棄物客戶爭取訂單;而日友長期的規劃為二廠除役。

日友進一步說明,雖然國內的醫療廢棄物市場成熟,每年需求僅小增,但由於部份醫療院所有將廢棄物內部處理轉為委外處理的計劃,此為公司潛在的成長動能,明年醫廢的營收仍看增。

至於每年穩定貢獻日友5、6千萬元營收的專案工程,今年則僅認列2千多萬元,日友表示,遞延入帳的部份會在明年第1季或第2季認列,再加上每年穩定的接案量,明年度來自工程的營收將可期。

法人則預期,日友明年3、4月有機會認列大筆工程款,若加計每年穩定的營收,明年工程款收入有機會達到9千萬、甚至突破1億元大關,亦成為日友明年度的營收動能。

值得留意的是,日友正在興建彰濱二廠,法人認為,該廠明年下半年有機會加入,對日友焚化處理事業廢棄物將有幫助,尤其,二廠的規模和一廠月營收7千萬元相當,將使明年下半年起的營收成長可期。

日友則表示,看好有害事業廢棄物的焚化處理需求,公司已定調減少單純固化處理業務,僅以一條龍方式服務既有客戶,將掩埋空間留給焚化後的需求,因此短期內會營收欠缺動能,但長期將有助獲利表現。

據了解,日友原本每月固化營收約1千多萬元,目前減少接單後,每月營收少數百萬元。

法人估,明年日友的營運仍看台灣,在專案工程、雲林三廠、彰濱二廠加入下,全年營收將有機會成長5~10%,EPS也有機會從7.5元起跳,逼近8元。

法人認為,日友中國大陸佈局雖將延至後年才能發酵,包括北京二廠、江蘇宿遷均將在後年加入營運貢獻,但其後還有河北廊板廠、山西運城和江蘇江陰廠,均確定取得投資機會,因此,未來大陸營運值得關注。

2017-10-19 00:03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日友(8341)雲林三廠9月正式加入營運,由於9月彰濱廠進行歲修,營收月減16.5%,在雲林三廠營收貢獻下,預料本季營收將優於去年同期。法人預估,在處理量增加以及毛利率提升帶動,今年日友營收及獲利續創新高。

日友主要業務以處理醫療廢棄物及事業廢棄物為主,由於進入門檻高,且不受景氣起伏影響,隨處理量及處理費的提升,帶動日友營收及獲利逐年創高。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統計,日友9月營收1.4億元,月減16.5%,日友表示,主因是彰濱廠進行例行停爐歲修,累計今年前三季營收14億元,年增7.7%。

日友指出,雲林三廠在加入營運後,雲林一廠也將進行整改。展望本季,為延長固化廠的壽命,將會調整固化廠的進廠量,因固化廠的毛利較低,調整後可望帶動毛利率提升。另外,因已停止處於虧損的廢電池處理業務,也有助於毛利率上揚。

根據統計,日友第2季毛利率63.81%,優於首季的60.2%。預料第3季毛利率將略高於第2季,本季毛利率也會優於第3季。法人預估,在毛利率提高帶動下,日友今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

法人分析,日友今年受惠稼動率提升及調漲廢棄物處理價格,帶動毛利率以及整體獲利提升;明年則有雲林三廠貢獻全年營收,以及北京潤泰二廠可望在下半年加入營運,是帶動營收成長的重要動能。

另外,日友也已積極布局大陸廢棄物處理市場,除了北京潤泰,去年下半年起,日友陸續公告透過第三地轉投資江蘇宿遷潤泰、廊坊潤泰、運城潤泰及江陰潤泰等四個新廠,主要以處理有害事業廢棄物為主。這四個處理廠,預估2019年起能有一、兩個廠加入營運。日友昨(18)日股價下跌4元,收183元,成交量359張。

MoneyDJ新聞 2017-06-01 09:15:0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潤泰集團旗下環保事業廠商日友(8341)去(2016)年底終止廢乾電池業務後,積極出售桃園相關廠房,也傳出順利出售,相關處分利益將於5、6月陸續入帳,挹注第2季業外收益進補。法人估算,雖然日友第2季因無工程款收入挹注下,營收動能不強,但預估售廠處分利益逾5千萬元,對EPS貢獻度達0.44、0.45元,單季EPS將上看1.8元;而隨著雲林三廠最快可以加入營運,日友本業將有機會展開成長,全年EPS也有機會站穩6元,挑戰6.5元,優於年初預期的挑戰6元。

日友去(2016)年底考量廢乾電池業務獲利表現不佳,決定終止相關業務,雖使單月營收自今年起呈現衰退,但獲利卻大幅走升,以今年第1季毛利率來看,達到60.22%,大幅於去年同期的56.92%,即可看出調整效益,同時,在結束相關業務後,公司也積極處分閒置資產,已順利在5月間售出桃園廠房,相關處分利益也在5、6月間陸續認列,使第2季獲利可期。

法人預期,日友5月因產線定期維修因素,將使單月營收下滑至1.3億元附近,6月再回升,且第2季無大陸工程相關業務入帳,預估單月營收將與首季相當,營收動能不算強,但由於去年以來的廢棄物處理價格上漲,有助毛利率居高,再加上業外收益進補,單季EPS有望達到歷史高檔水位,上看1.8元。

日友則表示,在處分利益挹注下,第2季的獲利會增加,但若從本業表現來看,獲利也持續成長。而展望第3季,由於公司雲林三廠進入試量產階段,最快7月有望取得營運執照,正式對業績展開貢獻,本業表現會逐季增溫;至於第4季,由於今年大陸的工程入帳時點將落在第4季,將營收達到全年高峰,營業淨利也將達全年最高。

日友對今年度的毛利率居高持續具信心,公司分析,今年以來公司的醫廢、事廢業務帶來的營收維持成長,一方面是積極爭取訂單、擴大市佔率,同時,由於近兩年公司因應成本和市場供需而進行漲價,且去年底因有部份長約合約客戶訂單到期,今年順利完成漲價,平均價格的調升效益繼續發酵,將使今年的毛利率看法樂觀。
 
針對三廠新開出後的產能去化,日友則指出,新廠的加入將有助擴大公司在台灣的醫廢棄物接單,由於部份大型醫療院所原以自行焚化方式處理醫療廢棄物,如今有意釋出相關業外,委外處理,此為公司新廠的潛在機會,新廠開出有信心營收可重啟成長。

至於日友最受法人圈關注的中國大陸佈局部份,日友表示,各廠進度均符合預期,北京二廠的興建,今年5月動工,2018年第1季試營運;江蘇宿遷投資案也正在相關行政程序中,若核可取得,最快今年底開工,明年底加入營運貢獻。
 
河北廊板廠,則去年下半年敲定,還需經過環評等程序,最快今年底也可望進入開工階段,2019年上半年展開營運;至於山西運城、江蘇江陰廠,則已確定取得投資機會,將在明年上半年進入開工程序,2019年的上半年有機會挹注業績。
  
法人則認為,日友將在第2季獲利彈升,第3季新廠加入、第4季工程入帳高峰,單季題材和業績表現均可期;而明年起,公司將陸續有北京二廠、江蘇宿廠,後年還有3座廠將加入,未來幾年的營運展望均樂觀。

法人並估,日友今年三廠甫加入,營收、獲利貢獻將不會太明顯,全年營收將持平或小增,而EPS可站穩6元、挑戰6.5元。
 
日友將於6月15日召開股東會,擬配發現金股利4.5元,配發率近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