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30 01:21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王道銀行昨(29)日晚間公告,董事會決議砸11.3億元持續加碼華票持股,將待金管會核准後視市場狀況擇機買進。以華票昨天市價14.95元估算,將使其持股華票比重拉高到三分之一以上,有利維持王道銀在華票的最大股東地位與絕對主控權,保住明年華票改選席次。

王道銀決定再加碼華票,主因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旗下寶佳資產管理近來大買華票,加計林陳海之子林家宏擔任董事長的和築投資,合計持有華票已經超過一成,來到11%到12%左右水位,且林陳海的態度與過去的操作習性顯示,寶佳不排除參與角逐明年華票董事改選,進入華票董事會,進而影響日後王道銀、華票合併。因此王道銀決定砸重金買股,以維持股權優勢來捍衛其主控地位。


寶佳機構相關人士表示,王道銀對於寶佳投資持股華票可能過於緊張,寶佳資產管理大買華票,主要著眼華票的營運穩定與高殖利率特性,即使明年真的參與華票改選,也只是考量自身的股東權益,並非挑戰經營權;王道銀決定加碼華票,寶佳方面將觀察後續發展,就投資操作的角度來說,也不排除逢高獲利了結的可能性。

王道銀發言人、副總經理張政權指出,寶佳大買華票是否有特殊想法,該公司並不清楚,但是王道銀長期投資持有華票,本就有一套經營與整併規劃,因此王道銀為了確保相關規劃的變數降低,決定繼續加碼華票,拉高持股。

王道銀決議砸11.3億元資金加碼華票,不等於金管會一核准就進場,也沒有設定加碼的股價區間或期限,王道銀究竟會在什麼價位、時間加碼,甚至需不需要真的動用資金加碼,都會觀察股價變化與寶佳的進出動態而定,原則上王道銀此舉是為鞏固王道銀在華票的掌控力,在必要時能夠有工具可以對抗外力,但不希望進場加碼變成是幫寶佳方面出貨。

林陳海相中華票 挑戰王道銀

 

知情人士透露,林陳海旗下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前身為鑒機資產管理公司)近3個月大舉加碼中華票券,迄今合計和築等所有關係企業,對於華票總持股水位已逼近10%的大股東申報門檻。華票明年將舉行董事改選,加上王道銀行正加速推進併購華票計畫,時機點的敏感,使寶佳對於華票的大舉加碼,受到市場高度矚目。

前身為台灣工銀的王道銀行,先前已持股華票達28.37%,且多年來一直未放棄併購華票,此時寶佳資產管理公司來勢洶洶,王道銀行明年不論是華票的董事會全面改選,或是王道銀行併購華票的布局,都將受到相當大的挑戰。

據了解,不論是寶佳方面,或是王道銀駱錦明家族,雙方人馬都已提前進行明年華票改選的委託書徵求布局,部分具影響力的主力通路,甚至同時被雙方人馬接觸爭取支持。目前已知,寶佳資產在明年在華票改選,至少爭取加入董事會,對重要決策發揮關鍵影響力。

林陳海加碼華票的身影,從日前華票出爐的最新前十大股東名單即可看出。這份統計截至3月24日止,林陳海家族相關投資分別躍居華票的第二大、十大股東,由林陳海長子林家宏出任董事長的和築投資,包括和築投資所投資信託給凱基證券的2.58%股權,以及同樣由和築投資來投資但未信託的0.5%股權,均與寶佳機構相關,兩者合計超過3%,使林陳海家族對華票的投資正式浮上檯面。

據了解,林陳海旗下公司加碼華票力道擴張是從4、5月開始,總資本額134.3億元的華票,目前每股股價約15.5元,寶佳資產加碼華票,迄今約斥資近20億元,若以寶佳資產擁有200億元資金來看,要加碼超過王道銀行持有的28.37%,可說輕而易舉。

知情人士指出,寶佳資產選擇加碼華票,在於「進可攻、退可守」的「兩棲」策略。特別是攤開華票的獲利或現金殖利率,不僅獲利僅次於兆豐票券,在票券業獲利排名前3大,現金殖利率更超過6.5%,在全體金融業名列前茅,使得華票有一定的財務投資價值。

另在策略面上,由於王道銀行要再加碼華票,在本身商銀轉投資水位有一定上限的限制下,空間有限,使得寶佳後來居上,掌主導權的可能性更高,這也使得華票已成為寶佳繼台新金、永豐金之後,另一大積極加碼的重要金融股標的。

(工商時報)

 

華票明年改選 併購攻防聚焦

 

中華票券明年的股東會將改選董事,隨著王道銀行併華票議題,加上林陳海旗下的泛寶佳體系發動對華票的加碼,因而更具有可看性,特別是林陳海透過旗下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大舉加碼華票,對於王道銀併華票的意向如何?會支持,或是反對?種種的不確定性,也使這場併購大戲更為精采可期。

華票目前有8席普董、3席獨董,其中8席由王道銀行派法人董事,1席由駱錦明之女駱怡如,以明山投資代表人身份出任,3席獨董亦由王道銀行推薦,可說董事會全部席次都由駱錦明家族掌握,這樣的生態在明年恐怕會有一番改變。

來自寶佳方面的重要人士接受本報查證時坦言,繼和築投資後,寶佳資產管理公司的確持續加碼華票,「但買到多少,並不方便透露」。至於未來持股部位若對於華票重要決策有一定影響力時,會否反對王道銀行併華票,這位人士則留下伏筆:「我們不見得會反對,這就要看換股比例了,倘若換股比例好,我們也贊成」。

這位人士指出,王道銀併華票的換股比例並不好談,但站在華票投資者的立場,一定會去檢視最後成案的換股比例是否合理,相關發言已意謂明年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最起碼會參與董事全面改選取得與股權相對應的董事席次。

據了解,打從王道銀行尚未轉型成商業銀行前,亦即台工銀時代,就持續在談判對華票的併購,但之所以一直無法定案就是卡在換股比例。由於王道銀行本身就是華票最大股東,也使換股比例談判,勢必面臨更高標準的檢驗,否則也會引發華票的其他股東質疑。

特別是華票目前在市場上可收購的散戶股權尚有3~4成,倘若股東對換股比例不滿,結合其他勢力配合收購行動,則華票現在的經營主導權隨時有「變盤」的可能。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