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8日18:56

登山受困獲救的李明翰,這次搜救費用要花150萬元,全民買單,媒體問他會不會支持搜救付費看法,他說「會支持」,但搜救能力裝備要提升才有意義。他說,若是搜救成功率只有百分之50,要付費的人會不太樂意,因為成功率只有一半,但如果搜救成功率可以到達百分之90、95、99呢?成功率越高可以收越高的價錢,搜救高的價錢就可以把搜救設備弄得更好,更專業的直升機、更專業的醫療跟搜救人員,整個就會越來越好。但現今的狀況是,政府不願意負責任把搜救弄得更好,但是又很在意每次搜救就要花一點錢,因此就想一些方法要限制這些登山者,這些登山者有些人就會嚇到,政府就可以把錢省起來,政府這樣就覺得很好。但是以整體來看,搜救能力要追求進步,因為台灣的搜救連鄰近的日、韓都比不上,還差很多,還要努力,等到達到這些以後,搜救收費就會變成很自然的事情,現在一般民眾只會覺得搜救就是浪費錢,浪費資源,但也沒辦法大家會這樣想。要是我們的搜救很專業,那付費是應該的,那登山保險就會弄出來,不然現在的保險只是一般旅遊平安險「保高興的」。(突發中心李光濱/花蓮報導)

救他搜救費228萬 李明翰:搜救專業付費才應該

 
 
2017-06-30 18:38

 

 

 

 

還記得在5月中時,獨自攀登「能高哈崙橫斷」,卻受困35天的李明翰嗎?消防局估計,這次光是搜救費用就高達228萬。不過,李明翰接受平面媒體訪問時,被問到搜救費是否應該自付的問題,卻說如果台灣的搜救很專業的話,那他付費也很應該,似乎是覺得現在的搜救能力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這對辛苦救人的消防員來說,李明翰的話讓他們很心寒。
 
坐在輪椅上,看起來相當虛弱,他就是受困深山35天的李明翰,不過就在28號,李明翰接受平面媒體採訪時還說出了這樣一番話引發爭議,語氣中似乎透露著李明翰覺得台灣的搜救能力還不夠好,這幾句話聽在消防員耳裡也覺得很難認同。
 
打從李明翰失聯後,消防局不只出動288名搜救人員其中參與救援的「伍元和」還曾經花80天,完成中央山脈縱走在登山界相當有名,為了救人還有搜救員右腳扭傷恐怕得截肢,就連黑鷹直升機也跟著出勤7次,一共飛行7小時,要價133萬元,再加上其他成本,搜救總經費,就要228萬元,費用相當可觀,如今還要被公開檢討,也讓不少消防員心寒。
 
畢竟,這一回能讓李明翰順利下山的就是這些辛苦的消防員身為一個被救援者,卻回頭檢討搜救體制,似乎不太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