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6

〔記者洪友芳、周敏鴻、葉冠妤/綜合報導〕全球第3大DRAM廠美光(Micron)位於桃園廠區傳出日前氮氣系統意外,導致晶圓生產受污染,市場估計產能損失至少6萬片,約將影響全球DRAM產能5.5%,此事件衝擊DRAM龍頭廠三星、記憶體模組龍頭廠金士頓等業界昨皆停止報價,預估這對供貨吃緊的DRAM市場將出現恐慌心理,價格將應聲上漲。北區職安署昨派員到廠區了解狀況,證實廠區無塵室內產生異常情況,生產線確實停擺。

三星、金士頓 停止報價

集邦科技旗下的記憶體儲存研究部門DRAMeXchange昨出具報告指出,台灣美光旗下的桃園晶圓廠(原華亞科)上週六驚傳氮氣系統意外,兩座晶圓廠中的第2座(Fab2)生產的晶圓受到污染,保守估計約占該廠區月總投產量12.5萬片的一半、產能損失約達6萬片,此數字還沒計入從上週六停工到昨未投片的片數,復工與拉高量產速度則待克服時間挑戰。

DRAMeXchange表示,DRAM整體產能若以第3季計算,每月平均投片量約在113.5萬片,以美光桃園廠Fab2這次損失產能約6萬片估計,僅7月損失的投片量占整體產能約5.5%,加上該廠供應的是PC、伺服器與Mobile DRAM三大主力產品,在整體投片量減少5%的情況下,將對供應吃緊DRAM市場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

恐影響iPhone新機出貨

DRAMeXchange也擔心,美光供貨給蘋果iPhone的低耗電DDR4產品,主要也是由台灣美光的桃園廠區供貨,這恐會對即將上市的iPhone新機出貨產生影響。

DRAM龍頭廠三星、記憶體模組龍頭廠金士頓等業界昨皆停止報價,不過,集邦科技昨晚公布最新的DRAM現貨報價仍應聲上漲,其中DDR4 8Gb、DDR4 4Gb顆粒價格分別上漲3.16%、2.65%,有效測試顆粒DDR3 4Gb也上漲2.64%。

對此意外事件,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昨日表示,近日未接獲美光桃園廠區的報案,消防隊員也說,若廠區內有氣體污染意外,但沒有人員受傷,消防局也就不會接獲報案。職安署北區中心主任游逸駿表示,由於美光發生的意外非職安事項,所以未通報至職安署。

 

2017-07-06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業界昨紛盛傳美光桃園廠因氮氣系統意外波及停工,美光則鄭重澄清,導致變成羅生門事件,業界推斷以氮氣系統意外產生晶圓污染不屬工安事件,屬廠務問題,美光應該認定這是自家事情,不需對外交代,將可透過其他廠調配產能,不受單一廠突發狀況所影響。

針對業界相關傳聞,美光昨指出,桃園廠並無發生氮氣外洩事件,也並無撤離廠區人員,僅有「些微」廠務狀況,但已迅速恢復運作,美光相關業務並無受到任何實質影響。

半導體業廠務主管指出,氮氣的功能,在於對半導體製程的設備及晶圓具備保護與隔離作用,將危險氣體、空氣與濕度隔離,避免生產晶圓遭受污染,但氮氣系統就像自來水系統一樣,管路系統很長,哪段受污染就會影響水的潔淨度,需要花時間才能找出污染段來源。

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日前也表示,DRAM業過去都因工安或有金融等實質事件影響價格上漲,例如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DRAM曾跌深反彈一陣子,顆粒價從0.5美元上漲到2-3美元之間;2013年SK海力士無錫廠發生火災後,DRAM價格曾漲達15個月左右,因此這次傳出美光桃園廠停工事件,恐對這波史上漲最久的記憶體多頭行情,造成推波助瀾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