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誤點 為何你不能理賠?

2017-08-04 14:12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劉太太暑假期間帶著小孩開心前往澳洲布里斯本旅行,回台灣前夕發生機場大霧,影響飛機正常起降,必須在布里斯本多停留一晚,雖然航空公司緊急安排了飯店和接車,免於夜宿機場大廳,但她仍可向旅行社申請全家每人2000元限額內保險理賠。

 

反觀尼莎颱風來襲,長榮航空500位空姐請假,造成上航班大亂,影響許多人的旅程,但多數台灣旅客無法獲得保險理賠,關鍵在於是否為台灣出發,從台灣出發,尚未出境前就知道飛機誤點,多數保險不理賠,國外回台灣的,只要有投保旅遊不便險,因為班機延誤到達保險理賠標準,就會理賠。

消費者可透過「自行投保」或是「刷卡獲贈權益」, 在整趟旅遊行程中獲得旅遊不便險的保障,旅遊不便險與天災相關的理賠項目中,常見的包括「行(旅)程延誤」 、「班機延誤」、「額外旅行費用補償」、「旅程縮短」、「旅遊取消」與「班機改降補償金」等。

目前各機家產險公司的「行(旅)程延誤」、「班機延誤」,均將颱風、暴風、雷擊等天災因素納入理賠範圍;只要因颱風導致行程或班機延誤超過保單上載明小時數,消費者就可以申請「定額」或是「限額內」給付的保險金;Money101表示,多數產險公司旅遊不便險的保障範圍是被保險人進行「海外旅行」,也就是要出了海關,才算是開始海外旅行。

 

旅遊險誤點賠償標準 各家不一

 

選擇延誤小時數越短的保險,就越容易啟動理賠機制,以目前市面上的產險公司推出的旅行不便險來說,國泰世紀產險的條款規定,班機延誤定義是該班機於預定之起飛時間4小時內,確定被取消、延誤,且於該班機預定起飛時間內,無其他空中運輸工具可搭乘,即可申請理賠,看起來條件相對寬鬆。

再者,各家產險公司的延誤小時標準也不一樣,從四小時、六小時到12小時不等。

定額給付額度也有所不同,其中富邦、明台、新光因颱風延誤四小時以上,可申請單次5000元理賠,算是額度較高的;國泰世紀產險則有暑假限定方案,投保保額500萬元以上旅平險,班機延誤可理賠定額8000元,方案僅到9月30日止。

萬一碰到班機延誤,Money101提醒,應向航空公司索取班機延誤證明,並提供登機證影本、以及延誤班機的明細(包括原班機及轉機日期及時間)、費用收據正本以供理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