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8 01:22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6年當時擔任綠點執行長的江懷海,成功推動綠點,被美商捷普以近300億元收購,創下當時台灣科技產業史上,金額最大的外資併購案,江懷海的名字才廣為人知。

加入捷普集團的綠點,在江懷海的帶領下,以不斷創新創造差異化與獲利。例如2015年綠點的營收為58億美元,可是卻占了整個捷普集團大部分的獲利,20年前的綠點,營收為6,000萬美元,到今天成長到近60億美元,成長了近百倍,就是在江懷海的領導下,所創造的奇蹟。

綠點的核心產品是塑膠機殼,例如色彩繽紛的iPhone 5c,為它穿上五彩衣的,就是捷普綠點,江懷海也因為技術獨到,當時的年薪一度直逼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他能獲得蘋果訂單的青睞、甚至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視為心頭大患,關鍵就在其獨門的塑膠工藝。

2013年初,捷普首度公告江懷海的年薪,江懷海2012年的年薪高達288萬美元,約為新台幣8,500多萬元。

而且綠點要併入捷普之前,江懷海接到一位鴻海集團副總的電話問說:「綠點是不是要賣給捷普?郭董說可用更高價錢買,要不要?」可以看出,捷普綠點已成為郭董的心頭大患。

雖然江懷海做的是機殼產業,也就是人稱的黑手,可是江可是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博士,而且江懷海不是只有理論基礎,他可是可以動作做的博士。他認為,名校博士生會念書不稀奇;難得的是還能動手做好實驗、解決現實問題。

隨著江懷海在今年7月底從捷普綠點退休,並轉戰至TPK擔任總經理,他將再度與鴻海集團的GIS業成,競逐蘋果訂單,只是這次是由機殼產業,轉戰至觸控產業,預期在江懷海的帶領下,TPK將與GIS展開激烈的競爭。

 

2017-08-08 01:23 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TPK-KY(宸鴻)董事會通過,由捷普集團綠點高新科技執行長江懷海擔任新任總經理,原財務長、會計主管一併異動。此一情況引起法人圈熱議,並認為依據綠點經營情形、TPK營運趨勢及三大法人對TPK交易動向來看,正面解讀人事異動,惟股價因業績效應漲了一段,未來能否繼續上攻,需要更大利多才能推動。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根據TPK發布重訊及新聞資料來看,本次人事異動涉及面很廣,既有總座退休,又有財會部門人事交替,再加上引進具有豐富管理經驗的專業經理人加入。但從三大指標來看,可正面解讀這項人事安排。

首先是江懷海任職的綠點高新科技,在美商捷普集團併購後,持續繳出良好營運績效。特別是江懷海帶領公司取得蘋果訂單,一度被市場喻為身價可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比擬,在業界擁有卓著聲譽;其次,TPK過去由盈轉虧,今年又由虧轉盈,經營體質比過往改善許多,並切入對的趨勢,選在營運穩定後交接人事,有助維持績效。

再就法人交易動向來看,TPK虧轉盈後,一路獲外資力挺,至昨(7)日為止外資對TPK連四買、買超1.4萬張,本季及今年以來也呈淨買超,顯然持續看好未來營運表現。

主要機構預估TPK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有機會挑戰6~7元,較去年淨損4.27元的情況大幅扭轉。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觸控面板廠能改善經營體質,重點在於此產業浮現兩大訊號,一是廠商間的殺價競爭暫告段落,兩岸供應鏈轉向合作,例如TPK與大陸歐菲光宣布結盟,產業秩序重整;二是相關廠商為求轉型,開始切入新技術,市場預期TPK有望因此重奪蘋果訂單,下半年旺季不看淡。

2017-08-08 01:23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觸控面板大廠TPK-KY(宸鴻)高層人事大地震,昨(7)日召開董事會,通過現任總經理兼執行長鍾依華退休,任命江懷海接任總經理兼執行長,財務長劉詩亮轉任策略長。

由於鍾依華的領導,讓宸鴻營運好轉,此時高層人士大異動,引發業界議論紛紛。法人指出,新任總經理將面對三大挑戰,即GIS業成與陸廠伯恩的兩大威脅,以及如何與歐菲光做進一步整合。

TPK近期股價強勢,已連續兩天漲停鎖死,昨天收漲停價125.5元,創25個月來新高,成交量4.47萬張,仍有4,000多張買單高掛,外資自8月2日由賣轉為買,已連續四個交易日買超,買超1.46萬張。

據了解,鍾依華與TPK簽約三年。由於三年時間到期,鍾依華也已經帶領TPK在上半年轉虧為盈,因此他功成身退,並申請退休。

劉詩亮將轉任公司策略長,未來可以他多次的收購經驗,參與公司策略發展,並開拓與同業及上下游業者的合作或結盟;劉詩亮仍將擔任發言人一職,並繼續負責投資人關係的工作。

鍾依華被認為是最了解大客戶蘋果的專業經理人,而且是鴻海出身,新任總經理江懷海出身機殼產業,之前是捷普科技(Jabil)執行副總及捷普集團綠點高新科技執行長,曾經與蘋果打過不少交道,但對觸控產業的熟悉度仍需要一段時間摸索,TPK是否面臨競爭對手搶單,受到關注。

 
 

目前TPK仍然有三大挑戰,首先是對手GIS業成的強大競爭,GIS業成受到母公司鴻海集團的支援,積極擴大在蘋果訂單的比重,由其7月營收月增率超過五成,對照TPK的7月營收月增率約9%來看,持續威脅TPK在蘋果的訂單比重。

第二個挑戰是原先只做保護玻璃的後進對手伯恩,也開始進入觸控產業,並積極爭取Apple Watch的觸控面板訂單。由於Apple Watch是TPK與蘋果合作開發的新產品,也是鍾依華的代表作之一,Apple Watch的觸控面板,TPK一向是獨家供應商,未來伯恩可能成為第二供應商。

第三個挑戰是TPK正在與大陸觸控龍頭歐菲光結盟,雙方要如何在訂單、產能與產品各方面進一步整合,以避免重複投資與下單,都需要詳細的討論,鍾依華卻在此時離開,使得TPK與歐菲光能否深度整合,也將受到挑戰。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TPK宸鴻昨(7)日公告,將以現金增資參與發行全球存託憑證4,800萬股至6,000萬股,以作為海外購料資金,若以該公司昨天收盤價125.5元計算,約可籌到60.24億元至75.3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