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 10:09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一家國語日報,房產價值竟高達60億元,造成董事會內部紛擾不休,最後落得由教育部接管命運。

業界評估,國語日報福州街十號舊址(不包括停車場),基地面積約164坪,建物面積約514坪,土地使用分區為商三特,適用第二種商業區容積,容積率630%,倘若每坪地價行情600萬元推估,素地價格近10億元,倘若該案更新後,加計容積獎勵等,推估更新後價值可達16至18億元。

至於福州街二號的國語日報大樓,基地面積約329坪,建物面積約3655坪,素地價格近20元,倘若該案更新後,加計容積獎勵等,推估更新後價值可達35至40億元,較未都更前增值近一倍。

 

2017-08-30 09: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小學生的最愛國語日報,因董事會鬧雙胞胎、屆期任滿的董事長林昭賢拒下台,紛爭延燒迄今仍無法解決。教育部成立專案小組,今天上午10時首次邀集16名董事開會,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受訪表示,教育部本於主管機關權責介入,依所蒐集到的檔案資料,初步判定國語日報「的確有政府捐助的事實」,且未查到有其他民間資金。

而據了解,教育部認定,國語日報由政府捐助,即應還給政府,教育部將限期要求國語日語修改章程選出新董事會,國語日報應為「公法人」,未來預算須送立法院,對於「接管」國語日報引發的反對,教育部已準備好「雙方法院見」,不排除以訴訟方式解決,今天座談會教育部所聘律師亦會出席。

國語日報工會員工、董事及聲援工會等約30多人,預計今天上午11時半到教育部前抗議,工會理事長王福鈞表示,國語日報70年,這是員工們首度到教育部抗議,他們質疑教育部是乘虛而入,意圖與現在仍占據董事長職位的林昭賢聯手,全面接管國語日報董事會,進而霸占國語日報。

王福鈞也表示,董事長林昭賢任期在2月28日屆滿,卻一直不進行改選;超過三分之二的董事已進行兩次改選,卻遭教育部認為「有程序瑕疵」而不核備,而所謂的「程序瑕疵」,就是「改選必須由董事長主持」,亦即「只要林昭賢不主持改選,國語日報董事會就永遠別想改選」,不能被國語日報員工接受,早上抗議將發出工會三點聲明,拒絕教育部黑手伸入。

但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澄清,國語日報是財團法人,不同董事對於是否有政府捐助有不同說法,涉及政府捐助法人一事,教育部蒐集到與國語日報相關檔案資料,的確有政府捐助事實,且沒有查到民間資金,因此召開今天座談會進一步釐清,是否有董事握有其他民間捐助的證據。她強調,紛爭來自於董事會的不同說法,教育部是本於主管權責機關及客觀中立的立場,而依法必須調查介入,尚無最後的確認,她也駁斥教育部與林昭賢聯手不是事實。

 

2017-06-07 15:2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語日報約有170位員工,針對國語日報董座鬧雙胞對薄公堂一事,國語日報社產業工會今天發出聲明,工會理事長王福鈞表示,國語日報董座鬧雙胞對簿公堂,數十億元都更利益肥滋滋是誰賺走?鬧得滿城風雨,工會呼籲董事長林昭賢應對資產是否被掏空公開說明,也要求教育部應出席董事會,保障員工權益。

  • 國語日報工會發聲明,質疑誰賺走數十億都更利益?(記者林曉雲翻攝)

    國語日報工會發聲明,質疑誰賺走數十億都更利益?(記者林曉雲翻攝)

王福鈞表示,站在員工的立場,不希望報社空轉,現在報社內一片低迷,員工也陷入恐慌,希望教育部能出席董事會指導,但教育部卻只是發函董事會,董事長林昭賢不依教育部裁示處理,不進行會議,5月8日流會,6月6日散會,使爭議無法處理,員工對於涉及龐大利益的都更,認為既無出資者,應由員工共享,任期屆滿該改選卻不改選,一級主管也是董事長任命,背後的利益,非常令人質疑,報社在進行都更,因為沒有勞工董事,也不清楚有多大的商機,不知道詳細內幕,員工擔心的是工作受影響,希望教育部能扛起主管機關責任積極介入。

工會聲明全文如下:

陪伴許多人一起識字、成長的《國語日報》,依據今天出刊的《鏡週刊》,董事長鬧雙胞,甚至爆出數十億資產恐將遭掏空的疑雲,正逢暑假才藝班招生之際,市場應聲跌停,引發員工恐慌。

董事長爭奪戰白熱化,爭議長達3個月,昨天召開19屆第14次董事會,董事長林昭賢仍未照教育部裁示處理,雙方依舊爭執未果,更嚴重影響報社營運以及社會形象。國語日報社產業工會發出聲明,現任董事長林昭賢應該公開說明,也籲請主管機關教育部長潘文忠,聽到國語日報員工的聲音,尤其國語日報都更大餅恐有「黑箱暴利」,需要積極介入處理。

19屆董事會任期屆滿,卻因現任董事長林昭賢以「連續兩次董事會未親自出席」為由,擅自解除曾永義、陳清溪、吳敏而、吳慶堂等4名董事,持續爭議至今,甚至用漫長的官司,規避主管機關教育部對《國語日報》的督導。

對照過往董事長傅斯年的社會清譽,不少現任董事皆為教育界爭議人物,如今鬧出董事長鬧雙胞的笑柄,造成《國語日報》不只是失去媒體的份量,辜負作者與讀者信賴,更令人有今不如昔之慨。

工會三點聲明如下:

1.董事會須遵守教育部相關裁示辦理。

2.根據今天上架《鏡週刊》的報導,國語日報社社產是否有被掏空之嫌,董事長需做公開說明。

3.增加勞工董事,下情上達,也共同監督董事會,以維報社社務正常運作及全體員工應有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