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0-05 09:15:2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毛利率與費用率改善,正崴(2392)第二季本業轉盈,三年同期首見,第三季在製造部門旺季加溫與蘋果新機銷售逐步挹注通路營收,法人預期,9月營收將突破90億元,本季營收季增上看四成,今年營收獲利年增幅度將同步轉正,每股稅後盈餘2.3元以上,內部營運調整的低潮應已近尾聲,明年則觀察車用的動能爆發。
 
正崴是連接元件起家的零組件廠商,客戶群囊括國際大廠,最知名是美系3C大廠,公司也利用長期零件的代工關係,延伸至通路的經營,根據法人的估計,該客戶在高峰期佔正崴的營收比重過半。不過隨陸廠崛起,該客戶也增加直營通路店的據點,導致正崴通路的營業額挹注直降,原製造部門則受特定客戶的景氣影響,波動轉劇,導致2015年後淡季常呈現本業虧損,得靠業外處份如立訊等持股維持獲利,營運陷入低潮。截至第二季底,正崴每股淨值44.32元,目前股價淨值比約當1倍。
 
不過今年正崴股東常會上,董事長郭台強已預告,去年已是最壞時刻,今年將重回成長。而正崴第二季在毛利率重回兩位數與營業費用縮減下,營益率重回正數,三年來首見,第三季已公告的7、8月營收,年增率也都為正,扭轉上半年累計營收處於負成長至持平的格局。

法人分析,正崴今年以來相對正向的營收動能,包括前幾年開始交貨全球最大耳機廠的成品訂單,在今年該客戶有新款推出下,貢獻放量,加上成品單價遠勝於零組件,該客戶為主的整體耳機營收佔前8月營收比重已超過一成。

而在車用方面,正崴本來就是特斯拉的供應商,交貨產品包含線材及軟板,只是因為特斯拉終端出車量還不大,整體車用營收佔比還低於5%,不過公司高層期待將把在耳機等消費電子新品有不錯導入經驗的奈米技術,延伸至車用供應鏈,市場預期,最快明年客戶新車款有望導入,搭配特斯拉的平價車款交車量跳升,都是明年車用營收成長加快的關鍵。

至於今年表現最弱的通路,因美系客戶新品延後上市,前8月通路的營收貢獻年減兩成,佔正崴的營收比重僅存一成,法人預期,隨品牌客戶新機問世,9月通路挹注將小幅回升,第四季達全年高峰,且隨通路的月營業額放大,通路單月有機會重回獲利,不再成為正崴獲利的包袱。

法人預期,隨正崴客戶製造部門本季營業額將逐月成長,9月製造部門月增幅度可望擴大,加上通路挹注擴大,本月營收可望突破90億元,挑戰95億元,本季營收看增四成,獲利同步達今年高峰,第四季營收還有續揚實力,全年營收與獲利年增率可望同步轉正,每股稅後盈餘2.3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