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資金湧入,新台幣匯率昨(23)日再升值1.3分,創2個多月新高。法人指出,外資近日操作台股採3種模式,除切入被低估的金融股、布局台灣50反1,近日更狂掃權證,自營商避險部位被迫抬轎,連6日買超104.8億元,成台股屢創27年半新高的功臣。

 

法人指出,「國際熱錢實在多到不行,台股再有基本面,機構法人也會想等拉回再布局」,但伴隨台股指數屢創27年半新高,近日國際資金採3種策略齊頭並進、湧進台股。

首招大舉加碼金融權值股

 

第一種,本周來大舉加碼價值被低估的金融權值股,兼具有支撐多頭氣勢不墜的效果,昨日外資再大買中信金、新光金、富邦金與國泰金等,買超台股16億元中,有高達87%是布局金融股。

第二招布局台灣50反1

第二種,作多台指期同時布局反向ETF避險,累計至昨日外資對元大台灣50反1、富邦臺灣加權反1、國泰臺灣加權反1等多檔ETF持股張數與比率,紛紛又回到9月當時的高水位。

第三招迫自營商一起作多

不過,最特別的是近1個月才出現的第三種模式「狂掃認購權證」,讓自營商「不得不」買現貨,以滿足槓桿報酬,形同幫忙一起作多,而這是極為罕見的外資操作模式,「因為傳統長線外資,不會買權證」,推估這筆資金是來自最熟悉權證操作的香港市場。

自營商連6日買超104億

統計10月權證成交值551億元,但11月還沒過完,就已來到565億元,法人指出,一開始外資的確同步買現貨與權證,但權證一下子就收光了,現在連現貨都不用自己動手買,「讓自營商幫他買」,統計自營商已連6日買超台股達104億元,創下今年站穩萬點以來的最長累積買超紀錄,其中高達89億元是「避險部位」。

法人指出,權證發行股數一般是5,000~1萬張,結果近1個月來,許多權證才掛牌不到3天,所有籌碼立刻被收光,在集中市場最明顯的例子是晶電與旺宏。

權證發行券商指出,「你無法推測他真正目的,單純從看好個股基本面角度,可能不盡然,這已是近期法人圈最熱門話題」,最為難的是交易員,股價波動之大,每天都在上演「想買不敢買,結果該賣又不敢賣」的戲碼。

法人解釋,舉例晶電周三盤中走勢,一下拉到快漲停,交易員按照「追漲殺跌」邏輯就要搶買,結果瞬間價格又往下殺,交易員又得跟著賣,在盤中被軋來軋去,直呼「好辛苦」。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