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8-30 11:25:44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正新(2105)印度廠繼切入日系機車龍頭廠商供應鏈後,也積極與印度當地機車品牌洽談合作,下半年印度廠產能有望逐步配合客戶需求開出,至年底印度廠日產能有望從目前5~6千條來到2萬條,營運持續向上。在銷量方面,下半年正新將再調整上半年銷量衰退的中東區域經銷商,後續銷量有望見到回升,而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亦有多間輪胎廠商退出市場,產業秩序有望見到改善,正新也看有望受惠,下半年營運有望回溫。

正新目前為世界第九大輪胎廠、日產能為142萬條,並以自有品牌「正新CHENG SHIN」、「Maxxis瑪吉斯」、「PRESA」行銷全世界。今年上半年各個市場營收佔比來看,中國約佔56.6%、亞太約占14.9%、美洲佔11.4%、中東與非洲佔4%、台灣5.9%,而歐洲7.2%。各產品比重則是PCR 41.2%、TBR 21.5%、MC 11.2%、TUBE 6.2%、BC 8.2%、其他則佔11.7%。在新廠進度上,正新印度廠已於2017年6月投產、印尼廠則是在2017年9月投產。

回顧正新今年上半年營運表現,合併營收來到558.96億元、年減約1.95%,在價格方面,正新已陸續反應了原料升幅,價格調漲約有6%,惟在銷量上年年減少約7%,導致營收仍較去年同期呈現衰退。毛利率方面,成本上雖橡膠價格呈現回落,但是碳煙與化學品價格走升強勁,正新雖積極反應原料升幅至價格端,但因未能完全反應,毛利率23%,仍較去年同期減少近1個百分點,且印尼、印度兩廠尚未損平,致正新上半年稅後淨利25.89億元、年減約29%,EPS 0.8元。

就近期新廠狀況來看,印尼廠未來將配合東協各廠需靈活調整產能,印度廠方面則是鎖定印度國內市場,目前正新除已切入日系龍頭機車品牌外,也已經與印度當地機車廠商接洽,法人看好目前印度廠日產能約在5~6千條左右水準,雖客戶需求逐漸開出,至年底有望可以拉升至日產能達2萬條。

而因上半年中東銷量下滑,正新也逐步調整經銷商狀況,後續中東銷售應可見到回升;中國市況方面,受到環保政策以及中美貿易戰干擾,以中國山東輪胎重鎮來看,有多間廠商倒閉退出市場,未來中國產業秩序應可見到改善,正新亦看有望受惠。

MoneyDJ新聞 2018-02-22 10:52:4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正新(2105)元月營收來到100.19億元,年增近2成,成長除工作天數增加外,亦受惠於去年下半年產品調漲有成,與印度、印尼新廠陸續投產挹注。展望後續市況,由於原料價格高檔,正新亦已規劃於3月再漲價,今年後續業績亦有望逐步升溫。不過在獲利表現上,法人指出由於正新去年新廠陸續於下半年投產,上半年看費用與折舊仍高,後續獲利要見顯著回溫,則仍需觀察新廠稼動率表現。

正新目前為世界第九大輪胎廠、日產能為142萬條,並以自有品牌「正新CHENG SHIN」、「Maxxis瑪吉斯」、「PRESA」行銷全世界。以去年上半年各個市場營收佔比來看,中國約佔56%、亞洲其他地區約占15.1%、美洲佔11.6%、中東與非洲佔5.7%、台灣5.8%,而歐洲5.8%;各產品比重則是PCR 41.9%(17吋以上產品則佔PCR 26.1%)、TBR 19%、MC 12.7%、TUBE 6.8%、BC 6.7%、其他則佔12.3%。在新廠進度上,正新印度廠已於去年6月投產、印尼廠則是在去年9月投產。

回顧正新去年營運成績,受到輪胎市況不佳,雖正新去年下半年有順利向部分客戶調漲報價,但全年營收1,122億元,仍年減4.5%;而在獲利上,受到中國供給側改革影響,正新主要原料包括橡膠碳煙等價格均居高不下,獲利衰退壓力大,第三季毛利率來到20%,較去年同期減少10個百分點,亦較前季減少約2個百分點,前三季毛利率來到23%,年減少約8個百分點,前三季稅後淨利46.94億元,年減4成,EPS 1.45元,法人評估正新全年獲利也仍有不小的衰退壓力。

展望今年營運來看,正新元月營收100.19億元,年增19.42%,營收成長除工作天數增加外,主要係受惠於下半年產品報價調漲有成,且印度、印尼新廠陸續投產;而因原料仍續處高檔,正新亦已醞釀再於3月調漲價格,後續業績亦有望可逐步升溫。

至於在獲利方面,由於印尼、印度兩廠去年下半年陸續投產,相對今年上半年來看,折舊與費用都較高,法人預期正新毛利率要見到較顯著回溫,除需觀察正新報價調漲狀況,與後續印度、印尼廠稼動率表現,目前來看,印度廠產能要達到滿載需待到年中,而印尼廠則看會落在年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