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1-20 09:47:44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第四季市況上,中國新廠中海油因內部調整停工,導致市面上酚需求轉緊,價格有望迎來上行,加上信昌化(4725)10月已經重啟丙二酚產線,銷售以外銷為主,11月稼動率已經拉升到8~9成,表現不錯,法人預期可帶動信昌化第四季營運持續交出獲利成績,且在丙二酚復產帶動下,獲利估有優於前季水準。

信昌化為台泥(1101)集團底下化工廠,以生產酚、丙酮、丙二酚、環己酮、馬林酐等產品為主,下游應用包括環氧樹脂、聚碳酸酯、尼龍、玻璃纖維等等。去年總銷售量達45萬噸、今年則看會超過此一水準;產品營收比重來看,酚佔32%、丙酮佔約35%,環己酮26%,其他約7%。

原油近期價格重挫,從10月初高檔每桶86美元,回跌至近期(11/19)每桶65美元,近2個月跌幅逾25%,主要係IMF修正明年經濟指標,加上美國原油庫存已高導致油價高檔回落。而信昌化主要原料,受到下游主要應用SM因中美貿易戰干擾,中國不再從美國進口苯,轉用國內苯,導致苯市場需求轉趨寬鬆,近期苯價修正後,價格平穩,亦對信昌化第四季營運有利。

不過在產品價格上,第四季來看,酚雖今年中國有中海油新廠開出,但因中海油內部調整因素,導致產能並未如期開出,但因中國下游PC廠有新產能投產,市場對酚需求轉緊,也帶動苯酚價格上行。另外,信昌化10月中旬重啟丙二酚一條產線,以外銷為主,11月稼動率就已經達到8、9成,預估未來維持在9成沒有問題,產品也還在對下游PC廠認證。

第三季來看,信昌化獲利表現較前季大幅回落,主要差異在於缺少代煉業務,加上丙酮價格較為不佳,而丙二酚產線熱機,自7月以來每月都有多出約1千萬左右費用所致,致單季稅後淨利約2,913萬元、EPS 0.1元,但雖較前季回檔,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是由虧轉盈的好成績。

以信昌化第四季營運來看,法人預期,信昌化苯價寬鬆,但產品酚價有上行趨勢、丙酮也已止跌,信昌化第四季營運也看好可維持今年前三季的獲利表現,但因無代煉業務,單季營運獲利估難超越今年第二季,但在丙二酚開始外銷產生營收後,估有優於前季(EPS 0.1元)表現。

至於在明年展望上,信昌化仍看好丙二酚市場需求,第二季估會再重啟第二條丙二酚線,且目前來看中國市場雖有在規劃酚新產能,不過屬上下游一貫廠,且開出時間估計落在2020或2021年,明年來看,整體酚市場供需可以達到供需相對平衡的健康水位。

 

MoneyDJ新聞 2018-08-30 10:25:33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信昌化(4725)第三季沒有同業代煉業務,不過近期中國苯酚受到酚化工廠8月有歲修潮帶動,苯酚近期價格站穩每噸1萬人民幣,月增13%,今年包括酚下游環己酮以及再下游CPL、尼龍、BPA與下游PC、環氧樹脂等多樣產品中國均有擴產需求,連帶拉動市場對苯酚需求增加,法人指出中國今年苯酚供給成長約2.8%、但受惠下游多項應用開出新產能帶動,需求則成長約8.4%,大幅改善中國苯酚供需結構。

台泥(1101)集團下的信昌化,為苯酚系列專業化工廠,目前銷售比重外銷約佔54%、內銷46%,主要外銷市場包括中國、印度、東南亞。在各產品營收佔比方面,酚佔約32%、環己酮佔約25%、丙酮佔35%、馬林酐6%,其他2%。

8月苯酚中國價格站上每噸1萬人民幣、月增13%,主要係受到中國同業有約4至5間廠8月進行歲修,帶動價格走升,且今年包括酚下游環己酮以及再下游CPL、尼龍、BPA與下游PC、環氧樹脂等多樣產品中國均有擴產需求,連帶拉動市場對苯酚需求增加,法人指出中國今年苯酚供給成長約2.8%、但受惠下游多項應用開出新產能帶動,需求則成長約8.4%,大幅改善中國苯酚供需結構。

就信昌化第三季營運來看,7月營收13億元、月減8%、年增55%,雖第三季信昌化沒有為同業代煉業務進帳,稼動率略為下降,但是受到苯酚價格上行帶動,法人評估信昌化第三季利差表現仍佳,應可維持穩健獲利成績,法人評估第三季營運可望有與第一季相當水準。

受到下游需求暢旺,信昌化目前產線上僅啟用1條異丙苯線,後續如環己酮、BPA的需求持續成長,信昌化也不排除再啟動第2條異丙苯線;產品方面,信昌化第四季規劃再重啟1條BPA舊線,預計明年第二季可再重啟第2線。

MoneyDJ新聞 2018-05-18 10:51:2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信昌化(4725)4月導入為同業代煉環己酮業務推升信昌化業績向上,單月營收15.72億元、月增18%、年增46%,自結稅後淨利1.32億元、EPS 0.45元,單月賺贏今年第一季全季,信昌化指出5月也仍有代煉業務在進行,惟具體貢獻能否與4月相當則未能確定。展望後市,以酚-丙酮市況下,以2018、2019年兩年需求來看,PC(聚碳酸酯)新增需求約86萬噸,但供給新開出的產能約69萬噸,整體市況來看供過於求的狀況已經見到好轉,第四季則預估再重啟丙二酚舊線,預期有望可帶動毛利率再向上,公司對全年營運看法亦屬樂觀。

台泥(1101)集團下的信昌化,為苯酚系列專業化工廠,以去年全年銷售比重,外銷約佔54%、內銷46%,主要外銷市場包括中國、印度、東南亞。在各產品營收佔比方面,酚佔約32%、環己酮佔約25%、丙酮佔35%、馬林酐6%,其他2%。

4月導入為同業代煉環己酮業務推升信昌化業績向上,單月營收15.72億元、月增18%、年增46%,公告自結稅後淨利來到1.32億元、EPS 0.45元,單月賺贏今年第一季全季獲利,信昌化指出5月也仍有代煉業務在進行,惟具體貢獻能否與4月相當則未能確定。而法人指出,受惠於導入代煉業務,近期信昌化環己酮產線稼動率已經來到8~9成。

至於在近期酚-丙酮市況上,信昌化以今年市場新增產能上來看,5月中國再有中海油、第三季還有印度產能開出,但至2019年則再無新產能開出,但在需求來看,下游PC積極擴廠,帶動酚需求持續增長,以2018、2019年兩年需求來看,PC新增需求約86萬噸,但供給新開出的產能約69萬噸,整體市況來看供過於求的狀況已經見到好轉。

在利差上,以現貨價來看酚利差第一季表現較弱,但是第二季在主要產品價格已經轉趨向上,信昌化也看好第二季利差可有優於前季成績,公司亦對今年營運表現看法樂觀,第四季則預估再重啟丙二酚舊線,預期有望可帶動信昌化毛利率再向上。

回顧信昌化今年首季營運成績,信昌化因第一季傳統上即屬淡季,1月也排有歲修,單季營收表現34.96億元、年增2.3%,但因利差表現較弱,較年底旺季回落,營業利益6,158萬元、加上遞延認列所得稅調整約有4千萬左右進帳,稅後淨利來到7,700萬元,年增9成、EPS 0.2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