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1 23:36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影像感測IC商原相(3227)公布首季獲利季減逾八成,每股純益為0.16元,為近六年單季低點。法人認為,原相首季應是全年營運低點,後續業績將恢復成長力道,第2季業績可望增溫,下半年表現也將優於上半年。

 

原相首季合併營收為9.58億元,季減23.3%,年減26.3%;毛利率比去年第4季略減0.1個百分點,降為56.9%,但營業利益率從去年第4季的9.6%,大減至0.9%;稅後純益為2,000萬元,季減與年減均逾八成,每股純益0.16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原相去年每股純益為6.57元,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5.3元,盈餘配發率約八成,以本周二收盤價98.7元計算,殖利率約5.3%。

原相首季受到美中貿易戰因素影響,客戶拉貨較為保守,且有部分客戶是提早於去年底拉貨,因此呈現淡季表現。法人認為,進入第2季後,該公司營運表現應當會優於第1季。

原相供應任天堂Switch遊戲機影像感測IC,後續視Switch銷售情況,該公司有機會持續受益。任天堂先前揭露Switch去年銷量近1,700萬台,今年銷量則可能達1,800萬台,而且這並不包括中國市場的銷售預估。據了解,去年遊戲機應用占原相的業績占比約在一成以上,出貨旺季時的占比甚至可達二成多。

在遊戲機應用之外,原相也持續攻占穿戴裝置、安防、滑鼠等應用領域,其中穿戴裝置與安防應用,今年相關業績都可望成長。至於滑鼠應用方面,去年供應鏈積極建立庫存,包括PC與電競滑鼠的表現都不錯,但目前拉貨力道已暫告一段落,所以今年相關業績要成長不易。

 

MoneyDJ新聞 2018-08-10 09:54:4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原相(3227) 7月營收5.29億元,為歷史單月次高成績,法人認為,8、9月營收有望再走揚,第3季獲利將優於前季與去年同期。展望下半年,法人認為,原相在遊戲機、電競滑鼠等需求強勁,將帶動後續營收走揚,加上下半年預計有NRE挹注,對營收跟毛利率都有些貢獻,全年而言,原相營收獲利皆優於去年。

原相為CMOS影像感測器以及影像應用的IC設計公司,聯電(2303)持股約1.2%,2006年與美商安華高(Avago)簽訂專利授權合約,授權產品包含OFM(Optical Finger Mouse,光學指環滑鼠)及光學軌跡球(Optical Pseudo Trackball),原相產品線由中低階的有線及無線滑鼠延伸至高階的電競滑鼠等。

原相第2季營收13.66億元,季增5.04%、年增5.46%,主要受惠遊戲機、穿戴裝置、無人機等等成長。另外,NRE收入挹注,也使毛利率走揚,達58.1%,公司表示,若扣除NRE的貢獻,毛利率大約落在56%,與前季的55.67%相似,業外則有匯兌收益與租金收入,EPS達1.82元,相較首季1.4元小增,也優於去年同期1.48元。

原相7月營收5.29億元,為歷史單月次高成績,公司表示,第3季目前看起來各產品線皆可成長,預估營收將有季增15%~20%的水準,毛利率也可維持在56%左右,因此法人認為,8、9月營收有望再走揚,第3季獲利將優於前季與去年同期。

原相第2季產品組合佔營收比重來看,滑鼠(包含有線滑鼠、無線滑鼠、電競滑鼠)約佔62%,遊戲約佔21%、其他(穿戴、安防等)約佔17%。

滑鼠類產品方面,當中有線及無線滑鼠的營收約佔整體滑鼠產品的7成,電競滑鼠則約佔3成。公司表示,由於首季有線及無線滑鼠拉貨旺,因此第2季進行庫存調節,大約與去年持平,電競滑鼠、TOG(Tracking On Glass)滑鼠則需求強勁,整體滑鼠產品仍較首季小衰退。

原相表示,由於第2季有線與無線滑鼠因產能不足,部分遞延至第3季起出貨,加上高階電競滑鼠需求旺,整體滑鼠第3季應能有營收季增2成的表現。原相也說明,電競滑鼠的ASP較高,儘管出貨量不如一般的滑鼠,但對營收的貢獻大。

遊戲產品方面,原相產品應用於任天堂遊戲機Switch手把,公司表示,受惠遊戲組熱賣,上半年遊戲機營收年增50%,第3季營收應有季增30%的水準,下半年也將扮演重要動能。

其他產品應用方面,主要以穿戴、安防等為主,公司預期,穿戴式裝置在第3季營收將有20%~30%的成長,另外,公司表示,今年有出貨掃地機器人,但比重還很低,另外也有一些新產品正在進行,未來再與外界說明。

外界關心,手勢辨識感測器在車用進度方面,公司表示,目前仍在車廠認證中,若時程進度順利,今年可小量貢獻。

展望下半年,法人認為,原相在遊戲機、電競滑鼠等需求強勁,將帶動後續營收走揚,加上下半年預計有NRE挹注,儘管公司不願透露案子詳細內容,但對於營收跟毛利率都有些貢獻;全年而言,原相營收獲利皆優於去年。

MoneyDJ新聞 2018-05-18 17:22:2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原相(3227)今(18)日舉辦法說會,展望第二季,公司財務長羅美煒表示,公司兩大產品線中,在滑鼠部份,預估客戶將進行調節,有線與無線滑鼠晶片產品出貨將較首季減少,至於電競滑鼠晶片相對會有成長;在遊戲機應用部份則是本季將與首季持平,預計下半年會比較好;不過,本季穿戴產品、安防產品表現將較首季來的好,再加上第二季將有非經常性的其他營收入帳,因此,預計第二季整體營收可望較首季有所增加。

羅美煒表示,穿戴應用產品第二季客戶開始備貨,預計銷售有機會較首季呈現倍增;安防產品也會有雙位數成長;此外,其他包括射頻、藍牙與無人機等應用產品銷售也預期將同步成長;由於本季整體產品組合將有改善,加上近期美元走升,預期本季毛利率表現也可望回溫,有機會重返去年第三季時(56.68%)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