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生日〉臺灣50 ETF成立 竟是為了救國安基金與台股

臺灣 50 ETF 今 (25) 日 15 歲生日,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於慶祝酒會上透露,關於臺灣 50 成立原因與國安基金釋股的秘辛故事,當時成立是為了要救國安基金與台股。

 

許璋瑤表示,2000 年當時正值總統大選與政黨輪替,台股從 9000 多點一路下跌,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當年共投入 1800 億元,但到當年年底結算,國安基金共虧損 467 億元,為彌補帳上虧損,政府還曾拿台糖股票作價補進國安基金。

許璋瑤表示,雖然後來股市止跌、經濟恢復了,國安基金也開始思考退場機制,但若直接在台股集中市場釋股,1800 億元的龐大金額恐再影響台股表現,為了讓國安基金「去無蹤」,當時的證期會與證交所就參考香港做法採發行 ETF 機制退場,也就是讓國安基金將持股轉換成 ETF,後續逐步在市場上出場,因此,臺灣 50 ETF 在 2003 年 6 月誕生,而現任鉅亨網總經理楊定國為臺灣 50 ETF 第一任基金經理人。

元大投信董事長黃古彬表示,為了讓國安基金順利退場,臺灣 50 ETF 當時創下全球最快上市紀錄,2003 年 1 月取得指數授權後,趕在 6 月底正式掛牌上市,相較於國外發行一檔 ETF 需耗時 1-2 年,但臺灣 50 ETF 卻在短短 6 個月,證期會與證交所就相繼完成法規與業務規章修正,元大投信則完成建置管理交易平台,推動臺灣 50 ETF 順利掛牌。

許璋瑤說,雖然國安基金在 2000 年至 2001 年進場一度大賠,但這筆投資到 2007 年至 2008 年結算時,還賺了約 137 億元,繳庫 110 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