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榮登股后的中華精測去年7月以1,520元創盤中最高價之後,股價開始一路走低,至昨(2)日以474元作收,跌幅近7成。對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在立院總質詢時質疑現任中華投資董事長的前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是嫌疑人,涉及「內線交易」與「洗錢」。曾銘宗表示是接獲內部人檢舉,下周財委會將提出更多檢舉證據。

曾銘宗指出,精測股價跌不停,主要是因為有心人利用中華投資出售中華精測股票,以認售權證做空,進行內線交易,並涉洗錢,獲利計20億元,嫌疑人包括中華投資董事長李瑞倉,以及中華投資總經理丁彥致。

針對中華精測案,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昨日表示,證期局對股市均有常態性監視機制,對於價量有異常都會進行了解,如果發現不法,會依相關規定辦理。而若有案子檢調偵辦,金管會也會配合提供相關資料,依法作處理。

曾銘宗表示,此消息是有內部高層人士向立委、檢調檢舉,也與櫃買中心進行了解過。當時中華投資主張要盤後交易,但李瑞倉、丁彥致極力主張要在集中市場交易卻沒有確切堅持的原因,「他們二人嫌疑最重」。他要求一定要依法查辦,不可以吃案,並保護相關檢舉人權益,政院應進行相關行政調查。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當場回應,金管會有接獲通報,相關案件都會送給檢調辦理,中華投資是否介入經營做任何股票事件,金管會都有相關資料,要曾銘宗不要「未審先判」。曾銘宗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他(顧)才是未審先判」。

李瑞倉晚間在中華電信發布的新聞稿中也回應,「歡迎檢調單位詳予調查」,針對媒體報導對於中華投資諸多的不實指涉,特別提出澄清及聲明,杜絕有心人士藉由媒體來抹黑放話。

(工商時報)

 

--

2018/10/01

 

國內電信龍頭中華電信(2412)金雞母精測(6510)2016年風光掛牌,股價數度攀上千元大關,不料今年3月中華電子公司、精測母公司─中華投資,宣布出脫持股後,股價竟一路狂洩,股價大跌7成,市場盛傳大股東出售精測持股案,疑遭提前曝光,導致有心人士放空股票,甚至透過權證放空,賺取暴利,涉及內線交易及洗錢。檢調近日證實,已針對內線交易立案調查。
 
精測掛牌後,挾著在10奈米的工程驗證,獲利前景佳,股價扶搖直上,去年7月更觸及1520元天價,榮登股后寶座,僅次於股王大立光(3008),不料今年3月精測母公司中華投資董事會宣布出脫股票後,股價一路狂洩,上月28日股價僅剩451元,距離高點狂跌7成,當初掛牌時承銷價360元已岌岌可危。
 
中華投資今年3月23日董事會決議,將處分轉投資的中華精測不超過150萬股(1500張),約佔4.56%股權。當時決議希望處理股價約900元,後來又下調至700元,主要是中華投資認為精測投資報酬高,部分獲利了解後,有更多資金可投資其他新創產業。
 
不過,在出脫持股之際,卻傳出有心人士利用此機會,從今年1月就開始放空中華精測股票,甚至利用衍生性商品權證的操作,來放大槓桿倍數到20倍,近日盛傳,檢調已介入調查。
 
中華電信持有89%的中華投資股權,中華投資為中華電信子公司,中華精測為中華電信孫公司,中華電信持有中華精測34%股權。中華電信為固網、行動、數據通訊,以及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是國內電信三雄中的龍頭老大,獲利表現一直是電信三雄之冠,過去透過中華投資,進行各項投資,養出不少金雞母,除精測外,還有是方電訊、勤崴國際、立鼎光電,其中又以精測股價攀上千元,表現最搶眼。
 
精測股票自千元以上高點,1月開始下滑,至今已腰斬不到500元。據了解,檢調單位(由三重新莊站負責)認為交易異常,向OTC調資料立案調查,3~4月調查結果是有人放空,且涉及「洗錢」。
 
據市場人士透露,精測股價狂跌,是有人刻意放空,且貪得無厭,事前得知中華投資將賣精測股票,利用權證放空,槓桿獲利20倍。試算精測股價從900元跌至400元多元,1張可賺40多萬,20倍放大約1張賺800萬。
 
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證實,已立案調查這起內線交易案,除向證交所調閱中華電信公告釋股消息前後精測股票放空、回補記錄,也已約談部分證人,勾稽比對發現有可疑之處,疑涉內線交易弊端,至於實際舞弊手法、涉案層級與犯罪所得,仍須進一步釐清。
 
此外,精測被檢調調查,還傳出刻意隱瞞母公司中華電信,盛傳中華電信被檢調告知後才知道有內線交易這件事,精測則說是中華投資指示不必告知,中華投資事後則否認此事。

中華精測總經理黃水可表示,公司內部不知此事,也未接到檢調任何通知,至於股價波動部分,會依據主管機關櫃買中心要求,必要時對外說明公司營運狀況,並進行媒體澄清。而精測也在晚間8點25分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澄清此事。
 
熟悉內情人士懷疑,可能是內部人涉及內線交易。中華投資共有5席董事,其中3席是中華電信,另2席為中華投資董總,董事長為金管會前主委李瑞倉,總經理丁彥致。
 
此外,市場人士指出,在中華投資有意出脫精測股票時,母公司中華電擔心賣股影響精測股價,曾建議中華投資洽特定人釋股,但遭中華投資否決,最後仍決定在市場釋出,造成股價巨幅下滑,不僅投資人受損,母公司蒙受損失,而中華電的大股東更是交通部,此次的不當釋股,損及全民利益。
 
熟知內情的人士更指出,精測上櫃後有兩次被調查,一次是IPO時大漲;一次是這次的釋股,造成股價腰斬,距離高峰1520元,剩下不到3成。

對於孫公司遭檢調介入調查,中華電發言系統不予回應,表示沒有什麼可以透露。

金管會證期局則表示,目前都有股市監視制度進行中,若檢調有需求,將請櫃買中心製作相關分析報告及提供相關交易資料給檢調。

櫃買中心方面說明,按照規定如個股股價、量超過規定,都會公布監視狀態的資訊。至於針對觀察精測是否交易異常而移送,櫃買方面低調沒有多說明,僅表示,觀察監測均依照規定行事。

據官員透露,此案並非證券單位移送,而是檢調主動介入調查。(財經中心、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1001/1439719/

 

個股:精測(6510)官方澄清救火,今日股價上漲11元,為近期罕見強勁表現

2018/10/02 15:07 財訊快報 李純君

 

【財訊快報/李純君報導】測試卡板供應商中華精測(6510),雖然傳出有遭檢調單位調查,但在公司出現澄清並無此事,加上早盤後買單湧入等挹注下,今日翻紅,並以上漲11元的474元作收,出現近期難得一見的漲勢。

  市場傳出,精測大股東,中華電信旗下中華投資釋出一事提前曝光,並遭有心人士放空,謀取暴利,有內線交易之嫌,並引發檢調針對此事立案調查;中華投資持有精測約38.3%股權;惟昨日(10/1)晚間,精測官方隨即發布公告澄清,強調對檢調立案調查一事並不知情,目前也都對公司營運無影響。

  精測第三季展望部分,法人圈預期,受惠於蘋果新款手機用的七奈米A12核心處理器拉貨,加上部分產品遞延認列,第三季單季營收有望突破9億元大關,創下單季營收的歷史次高。

  只是長線展望方面,精測營運太過依賴蘋果每年所推出新款手機之核心處理器,但在蘋果將積極引進其他供應商的策略下,精測占比下滑恐難以避免,為此,如何開拓其他業績來源,恐成精測當務之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