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4 12:26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即時報導

華碩(2357)第4季美中貿易戰、CPU缺貨衝擊,能見度剩下20%,創史上新低,瑞信證券等六大外資發布報告,全面調降華碩的目標價,最低砍到183元,而且高達三家看到「1」字頭。

 

包括里昂證券重申華碩「減碼」,目標價273元降到225元;花旗環球「中立」,目標價258元降到222元;野村評等「中立」,目標價250元降至217元;大和資本「減碼」、目標價229元降至195元;滙豐重申「減碼」,230元降到195元;瑞信證券同樣釋出負面觀點,目標價砍到183元。

華碩去年每股純益(EPS)20.93元,六家外資都不看好今年獲利成長,甚至比去年大衰退,只給「1」字頭目標價的滙豐證券,預測華碩今年只賺12.97元,而原本預估達到18元,野村和大和也認為華碩今年EPS剩下12多元,里昂、花旗預估13~14元,2019年六外資預測區間,則由19~21元,降到17~19元。

華碩今(14)日開盤重挫,最低跌到206.5元,跌幅超過9.2%,12時左右爆出3,400多張大量,比昨日的1,176張倍增。

 

MoneyDJ新聞 2018-11-13 17:09:26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華碩(2357)今(13)日舉行線上法說會並公布財報,第三季毛利率、營益率雙率雙降,單季稅後盈餘33.43億元,季增151%,但年減43%,每股盈餘(EPS)為4.5元;展望第四季,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則表示,受中美貿易戰、CPU缺貨影響,本季營運能見度是有史以來最低的,大概只有20%。

華碩第三季品牌營收937.71億元,季增16%,年減約1成;毛利率為11.7%,營益率為2.4%,雙率均呈現季減,但第三季匯兌損失縮小至2.8億元,主因是受人民幣和亞幣貶值影響;單季稅後盈餘33.43億元,季增151%,年減43%,單季EPS為4.5元。

華碩表示,第三季毛利率下滑主要是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市場需求,加上英特爾處理器供貨延遲等因素影響,不過,華碩將啟動中長期營運策略,預期最快明年中就會看到改善效果。

沈振來指出,對於第三季營運成績不滿意,但第四季會努力做好;但他也直言,受中美貿易戰、CPU缺貨影響,本季營運能見度是有史以來是最低的,大概只有20%,仍有很多挑戰。華碩預估第四季PC出貨將持平、手機將較上季成長1%-5%,但零組件會呈現0%-5%的衰退;另外,目前電競營收佔比約15%,未來希望能朝20%目標邁進。

 

 

個股:華碩(2357)遇逆流,上季營益率狂摔至逾2%,Q4回升無力,股價崩5年低

2018/11/14 11:54 財訊快報 王宜弘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營運面臨逆流,加上大環境挑戰高,華碩(2357)第三季財報營益率狂跌至2%,預估第四季也提升無力,導致該公司在線上法說會後,外資降評,週三(14日)股價重挫逾9%,最低來到206.5元價位,創5年新低價,200元大關保衛戰開打。

  華碩公告第三季財報,單季品牌營收在傳統旺季效應之下為937.71億元,較第二季增加16%,同比衰退10%,單季營業利益為21.07億元,季減27%,年減31%續創新低,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為33.43億元,較上季大幅回升150%,同比則衰退42.7%,EPS 4.5元。

  累計前三季品牌營收為2643.53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8.5%,合併營業利益為87.76億元,同比下滑2.3%,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為70.54億元,年減達38.7%,EPS來到9.5元。

  其中,華碩第三季合併營益率僅2.05%,品牌營益率也僅2.4%,均是再創新低紀錄的表現,主要是因為在競爭日趨強烈之下,毛利率衰退壓力大,此外,中美貿易戰、新興國家市場貨幣大幅波動以及英特爾CPU缺貨等都是不利因素,預期第四季英特爾CPU缺貨效應擴大,PC業務僅能持平,手機與零組件季增率均落在0-5%間,營益率則仍持平約2%。

  執行長沈振來在法說會上指出,目前產業前景不確定,第四季能見度僅20%,是有史以來最低,除了同業競爭壓力大之外,中美貿易戰讓新興市場貨幣劇貶,影響匯率很大,因此避險需求高。而英特爾CPU缺貨在第四季會擴大,增加營運的不確定性,尤其零組件的部分,CPU缺貨的影響較大,電競產品所需求的高階處理器,是英特爾僅次於資料中心次要的供貨重點,因此較不受缺料影響,預計CPU缺貨到明年第二季都無法解決。

  在營運壓力轉趨沈重之下,沈振來表示,華碩毛利率降低,因此要以控制費用的手段來維繫獲利,加上以其創新設計的專長與優勢,來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進一步提升競爭力。

  在手機業務方面,沈振來坦言,華碩手機品牌在量大的市場面臨很大的競爭壓力,未來手機業務將會做出整頓,朝向利基產品定位走,包括美、中等競爭激烈的市場將盡量避開。至於電競業務方面,目前佔整體品牌營收比例為15%,透過全方位發展,目標20%佔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