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證券認為,台灣電商與電競能量持續爆發,此趨勢相當有利網購平台業者,初評富邦媒(8454)為「買進」,網家(8044)則維持「中立」,這也意味,台灣電商平台暫已度過先前蝦皮搶市逆風,有重振旗鼓機會。

高盛從電競與電商產業的營收規模,盛讚台灣新科技消費力。高盛提出,儘管台灣人口並不多,但多數消費者科技成癮、台灣的科技基礎建設又完善,2017年電競與電商產業分別創造出14與108億美元營收佳績,完勝東協國家。

儘管電競、電商在台灣滲透率不低,然B2C電商領域離產業成熟發展、廠商穩定獲利還有一段路要走,這也是為何高盛期望台灣的電商領頭羊,引領台灣電商產業發展。

高盛證券指出,富邦媒運用母集團富邦的金融與電信交叉銷售資源,又透過品項多元化、營收規模大,建立起護城河,是台灣電商產業中,最受惠B2C成長力道的關鍵廠商;初次納入研究範圍,給予「買進」投資評等,推測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是225元。

外資估算,富邦媒2019年因為追求營收規模提升與投資等因素,可能影響獲利表現,但後續因提高價格與提供消費者更佳體驗,營運表現漸入佳境,2020~2022年的獲利年複合成長達16%。

必須留意的是,富邦媒未來的營運回溫力道,並未反映在股價上,目前富邦媒評價還低於歷史本益比約1.5個標準差,遭到低估。短線而言,富邦媒的營業利益率與獲利本季起就會趨穩,其B2C事業成長表現,也將超越整體產業平均,加上新增銷售類別與服務,都是富邦媒修復估值的武器。

高盛也說明,現階段之所以較不青睞網家,主要是因為網家B2C、賣場混合經營模式,與阿里巴巴類似,但同業一直祭出補貼等圍攻策略,傷害網家獲利。短線看來,網家可能更關注提升獲利表現,以及不同平台間的技術整合,而非只專注市占表現,高盛雖認同網家未來策略,但也研判這需要更多時間才能開花結果,現在還是觀察期。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