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9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今年5月股東會已通過申請上櫃案的鴻海(2317)集團旗下的康聯生醫(6665),外界對於該公司IPO案都殷殷期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曾給康聯設下今年要上櫃掛牌的目標,不過現在這個目標已經無法達成,根據櫃買透露,康聯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處理,短期內應該無法送件申請上櫃。

 

櫃買要求暫緩送件

 

櫃買中心主管表示,過去康聯生醫的營收主要集中在同一集團的鴻海福委會中,去年雖降至60%,但比重仍高,今年上半年持續降至50%以下,關鍵在於康聯去年7月取得一家在台灣以經營醫療器材銷售為主的公司—康儀100%股權有關。

 

營收來源過度集中集團內

 

根據康聯生醫今年上半年財報所揭露,公司營收分為3大區塊,健康管理服務貢獻2.25億元、生物與食品安全檢測貢獻1.25億元、精密醫療醫材買賣貢獻4.3億元,其中精密醫療醫材買賣去年上半年營收仍是零,但今年上半年已佔康聯營收7.8億元一半以上,多數都是由康儀所貢獻。另外康聯也在今年1月投資一家英國公司Genconn Biotech,主要以生物檢測及晶片銷售為主。

櫃買表示,康聯積極想解決營收來源過度集中在鴻海集團的問題,但包括去年投資的康儀及今年投資的Genconn Biotech,目前看不出成效,且公司原本以健檢及生物檢測為主,為了分散營收集中的問題而投資的康儀,也需時間證明對康聯原本業務有幫助。

 

今年營收成長 毛利率卻腰斬

 

康聯今年上半年營收7.8億元,較去年同期2.81億元呈現大幅成長,但毛利率卻從去年上半年的67%,腰斬至34%,導致跟本業息息相關的營業淨利今年上半年也僅1.19億元,與去年同期的1.15億元幾無成長,顯示投資康儀貢獻康聯大量的營收,但對獲利卻完全沒有幫助,難怪被櫃買要求暫緩送件。

 

承銷券商:明年上半年遞件

 

由於郭台銘相當重視生技領域,康聯生醫也被集團賦予重任,因此在去年底康聯登錄興櫃後,股價一度飆上332元,但隨著掛牌進度遞延,以及本益比修正,今年10月一度跌至95元,昨天收在130元。康聯承銷商福邦證券表示,康聯原本就規劃明年送件申請上櫃,預計明年上半年就會正式遞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