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01-19 16:15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即時報導

今(19)日是第一次周六補上班,但台股不開市,券商、期貨商、投信、投顧、專業投資公司等相關從業人員,在這個不是營業日的上班日,都做什麼?

大昌期貨營業員小婷說:「休假啊!」全公司都休假,公司同意大家用特休假放假一天。

某金控自營部操盤人說:「上班啊!」但刷了卡,就穿上西裝,默默走出去。

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也說:「上班啊!」公司同仁正好趁今日聚餐,在年終時刻聯絡一下感情。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說:「同仁都上班,我有事請特休假。」研究部同仁趁今日較空閒,可以好好研究追蹤股票的基本面。

不過,各號子營業廳空空蕩蕩,沒有半個人影,營業員沒有服務對象,皆休特休假未上班。某家證券分公司表示,今天照常上班,但不開盤,沒事做,主管准許自由外出,享受難得好天氣,但上下班時間要記得刷卡。

可是,金控旗下的券商,考量與旗下銀行從業人員感受及管理,非號子從業人員多數是正常上班,即使沒有事可做,沒有客戶可以聯絡,也要開著燈、吹著空調,坐在椅子上「上班」。

今日是第一天周六補班,台股不開市,也不交割,但是一般民眾、銀行業照常補班。主管機關、交易所及券商公會補班正常上班,各券商則進行勞資協商後,自行決定要不要上班。

台股以往每逢周六補班日,是全球獨家開市交易,不過,補班日的成交量通常大幅萎縮,外資法人也休假,不參與,因此,去年6月,美國商會建議,為了降低交割風險並與國際接軌,應取消周六補班日台股開盤特殊規定。

自今年起,1月19日補農曆新年連假、2月23日補228連假、10月5日補雙十連假,這三個周六補班日,台股不再獨步全球開市,主管機關、交易所及券商公會在周六補班日正常上班,各券商可以自行決定。

 

2019/01/19

因應春節連假,今天是補班日,證交所在今年起首度實施「補班日」不交易也不交割。券商業者面臨假日不開市仍要負擔薪水的成本,但有民眾投訴,有券商強制要員工在補班日休特休。
 
為了符合國際交易慣例,避免全球獨家開盤的狀況,證交所決議,從今年起實施「補班日不開市」,因此今年補班日1/19、2/23、10/5這3個周六,均不交易不交割。
 
今年農曆春節台股封關日為1月30日,1月31日及2月1日市場無交易,加上2月4日是農曆除夕到2月7日星期四皆為國定假日,2月8日彈性放假,加上周休二日,共計今年春節期間封關長達11天。
 
券商業者指出,過往經驗來看假日開盤交易量也不會大,所以假日一多就會影響券商的收入,對券商而言就是在渡小月。但新制上路是完全不交易不交割,券商完全沒有收入還要負擔成本,但也只能依照法規辦事。
 
有民眾投訴,有些證券業者發公文要求通路端只留4人,其餘人力鼓勵排休假。但有部門主管卻強迫員工要在1/19補班日使用員工自己的特休,等於是強迫員工休特休。但業者回應,基於不影響業務的情況下希望員工休假,各單位仍維持基本人力,其餘則是鼓勵的方式。業者強調,絕對沒有強迫員工休假的事實。(林彤潔/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