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018年當沖交易累計突破10兆元,成為市場新勢力,法人表示,想勝出小虎隊等當沖大戶要謹守四大原則-不追高檔爆量股、出脫漲多的旱地拔蔥股、不搶高價無基之彈股及長線避開高當沖股,採基本面選股方可在股海揚帆。

■投資人避免追高殺低

台股當沖盛行,因大量當沖客導入電腦程式交易,人腦對抗電腦的操作下,投資人追高殺低的「雙巴行情」屢見不鮮。創富創投董事長張智超說,投資人操作股票的思維模式必須跟著改變,最佳的方式是等當沖客退潮再進場,才能迎戰程式交易當沖專業團隊及頗為盛名的虎尾幫。

2017年4月底台股正式實施現股當沖降稅,現股當沖為台股一股新勢力,去(2018)年上市櫃當沖金額突破10兆元達12.33兆,占台股上市櫃成交金額41.01兆的三成,其中上市當沖占比為29.16%,上櫃當沖占比為35.82%,股性活潑的中小型為當沖客的最愛。昨台上市櫃當沖比分別達24%及35.15%,仍是市場重頭戲。

14日當沖比逾五成的個股包括嘉晶、台表科、拓凱、云辰、康控-KY、康普、寶齡富錦及創意當日振幅在5.21至9.05%不等,震幅相當大,對當沖客極為有利,但投資人鬥不過電腦主導的高頻交易,在追高殺低的過程中,常出現「賺了指數、賠了差價」的錯誤操作。

張智超說,現股當沖新勢力改變了台股結構及交易模式,現股當沖已延長2021年12月31日止,投資人操作股票的思維必須跟著改變。

張智超說,現股當沖替台股帶來了流動性,當沖客也兼具著造市者的功能;惟因極短線的交易,個股盤中的洗刷及波動,一般的投資人難以承受。

台股現股當沖市場已經衍生出新一波的當沖程式交易專家,這些都是從期貨自營、證券自營退休的厲害操盤手,與虎尾幫追漲停及隔日沖各有所長。

■等當沖客退潮再進場

張智超強調,投資人適度地改變自己的投資策略,提高投資勝算,建議習慣採取波操作的投資人,看好個股後先列為觀察名單,若價量齊揚先暫時停看聽,切記勿追高,觀察價量是否為當沖客所推動的,等待當沖客廝殺退場及前波低點有守之際,再行進場中線的布局。

德信證券自營部副總吳文彬說,台股相當多個股的技術面容易出現假突破、假跌破,形成「追高套牢,殺低錯殺」,投資人要戰勝專業的當沖客,需更冷靜停看聽。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