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2/post/201901300026/%E9%83%A8%E8%90%BD%E5%AE%A2%E6%98%9F%E5%A4%A7%E7%94%A8%E5%B9%B4%E7%B5%82%E5%AD%98%E8%82%A1%20%E7%9E%84%E6%BA%96%E4%B8%89%E6%AA%94%E8%B3%BA%E6%81%AF%E4%B9%9F%E8%B3%BA%E5%83%B9%E5%B7%AE?utm_source=%E4%BB%8A%E5%91%A8%E5%88%8A&utm_medium=autoPage

 

歐陽善玲股債前線

影2019-01-30

對上班族來說,年終獎金可能是期待,可能是傷害; 面對這樣「可遇不可求」的財富,你想好該怎麼運用了嗎? 《今周刊》專訪金融業財管高層、人氣部落客及股市名家, 分享他們如何利用年終獎金,把小錢放大、大錢放穩,創造更多的財富!

二○一八年金融市場波動劇烈,許多投資人財富縮水,扼腕不已。但對部落客星大來說,卻是雙喜臨門的好年;因為他不但搬了新家,還迎來第三個寶貝,喜上加喜。

 

身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星大在幸福的城堡中,找到了堆砌財富城牆的方式,今年領到的年終獎金,他也將投入事先研究好的個股,執行自己最擅長的「零成本存股計畫」,「一般上班族沒有源源不斷的資金,股票被套牢了無法攤平,在只有一套資金運作情況下,要發揮最大投資效益,就得適時換股。」

 

著有《我的零成本存股術》的星大,存股至今已十年,期間他不斷嘗試、修正,後來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雙喜臨門的背後,意味財務壓力也變大,好在有了這套存股術,才能穩穩地每年幫自己加薪二十萬元。」他認為,存股族的挑戰,是沒有一套進退有據的作法,以為「一直買不要賣」就能成功,是最大迷思。

 

打破迷思  一套錢不要從頭綁到尾

 

星大指出,一般人為了存股領息,一套錢從頭到尾被綁死,對於股價波動只能乾瞪眼,這種方式並不實際。「金融海嘯前我就開始存股,當時大盤在八千點,我一路存到四千點;後來指數急起直追,又從四千點一路存到萬點。」他總結自己的操作心法,關鍵在要懂得何時賣出。

 

先看過去十年星大的投資成績。金融海嘯當時操作失利的他,痛定思痛,決定將身上僅有的三十八萬元,以及向銀行借來的五十萬元,全部投入存股標的。後來在不斷修正錯誤、改善作法後,確立了自己的存股術,至今股票市值已達一千二百萬元,每年還有二十萬現金股利可領。他是怎麼辦到的?原來改良後的存股策略,重點在「靠價差來領息」。

 

星大強調,資本市場存在的意義,是讓投資人賺資本利得,而不是讓人來領息,千萬不要錯把配菜當主餐吃。「透過自訂選股條件,篩選出標的後,股價只要一發動,漲到相對高檔價位時,我就會把當初投入的本金拿回來,獲利部分則留下來繼續領股息,這樣存股部位就等於是零成本。」

 

至於選股條件則須符合三原則:一、過去七年公司獲利及配息為正數;二、產品應用範圍夠廣;三、公司大股東有壽險及政府基金在內。前兩項是要件,第三項則是參考。這樣看來,星大等於是在長線基本面保護下進行價差交易,用賺到的利潤來領息;而取回的本金部分就能繼續「周遊列國」,捕捉有肉可吃的存股標的。

 

令人好奇的是,他如何在兼顧工作及家庭生活之餘,還能自行研究、從茫茫股海中挖到寶藏;且能維持操作紀律,持續壯大「零成本領息」部位?

 

「每年到了第四季底、第一季初,就要打開股市雷達,因為各公司會開法說,談論未來營運展望。再對照券商研究報告,便可初步鎖定布局方向。」星大說,篩出標的後,再用選股三原則來檢視,一旦符合條件,就看價位決定進場時機。

 

他解釋,好股票未必是好投資,還要能買在好價格;因此學會為個股訂出合理價位才是硬道理。星大作法是,先抓出過去七年個股波動區間,分別將年度最高本益比及最低本益比平均;接著再以同樣方式,算出各年度最高及最低殖利率平均,以兩套方式作為合理股價的參考。

 

例如,某檔股票以本益比計算,低點在十八元,高點在二十八元;以殖利率方式計算,股價低點在十六元,高點在二十六元。那麼星大就會等到股價接近十八元時出手,漲到接近二十六元時出場;也就是進一步鎖定股價合理區間,不求賣在最高、買在最低,但一定要能在相對低點買到、相對高點出掉。

 

適時換股  以長線保護做價差交易

 

星大強調,在計算本益比時,最重要是能預估當年度獲利,但身為一般上班族,要精準算出獲利有難度,此時就要借助券商研究報告,一檔個股至少要看三家券商評論,才會相對客觀。至於有題材、卻沒有獲利的個股,市場炒得再熱鬧,星大也不碰。

 

這套以長線保護進行價差交易的存股法,「零成本」部位已累積到四五○萬元;至於投資本金部分,等到年終獎金發下來、再投入後,星大也將瞄準新纖、瑞智及兆豐金三檔個股;「這些公司今年獲利仍有成長,配息穩定,只要看好價位進場,拿價差換股息機會大!」他自信地這麼說。

 

 

星大


出生:1980年
現職:財經部落客、貿易公司職員
經歷:銀行企金部
學歷:英國卡利多尼大學資管碩士、實踐大學會計系
家庭:已婚,育有二女一子

 

放大年終獎金,他靈活存股

篩選過去7年有獲利、有配息的公司,且預估2019年仍可獲利。

確認公司產品應用面廣泛。

大股東有壽險資金及政府基金進駐。

私房標的——

新 纖(1409)|PET(瓶用聚酯粒)供需吃緊,價格上揚。

瑞 智(4532)|氣候變遷,冷暖氣機需求強。

兆豐金(2886)|獲利可望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