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8-08 16:10:28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敦南科技(5305)公告7月自結合併營收9.5億元,較去年同期短少16%、月減5%;累計其前7月合併營收64.36億元、年減10.2%。敦南表示,由分離式元件及電源IC所組成的功率半導體佔7月總營收44%,年減22%、月減4%;7月分離式元件受代工業務下滑幅度過大拖累,導致7月營收減弱。

根據外商投資報告顯示,國際大廠的存貨壓力相當大、且面臨亞洲尤其是大陸車用及工業領域需求下滑的困境;敦南指出,代工業務量直接反應了國際一線廠商對未來需求的不樂觀;而台灣的分離式元件則是在資料中心、商用PC、手機及遊戲機備貨的需求增加中回溫,惟敦南於7月自有品牌的增加無法彌補代工業務的損失;6吋晶圓則因仍在整合對外提供之製程服務,業績仍較低迷。

敦南旗下子公司昂寶-KY(4947)7月份營收3.94億元,較上個月下滑7%,仍貢獻了其42%的營收;至於系統模組今年在標案順利釋出的保護傘下出貨暢旺,其7月營收分別有3%及4%的月增率及年增率,在敦南四大產品線中表現最為亮麗。

 

MoneyDJ新聞 2019-03-08 11:52:06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敦南(5305)2018年第4季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客戶拉貨,營收27.98億元,季減14.31%、年減9.38%,表現疲弱,預期2019年第1季淡季效應之下,加上貿易戰影響持續,單季營收續弱、估季減約5%,不過時序進入第1季尾聲,觀察客戶庫存水位已低,將啟動庫存回補,預期第2季分離式元件營收將較前季回升10-15%、帶動整體第2季營收回溫,全年而言,預期整體半導體產業上半年較淡、但下半年將回暖,加上新客戶、新產品持續貢獻業績,預估敦南今年全年營收可成長逾10%。

敦南成立於1990年,主要股東為光寶集團,其持有敦南約18%股權,敦南主要業務為光電元件以及分離式元件製造與銷售,分離式元件佔營收約5成,產品包括整流二極體以及保護元件,以電源供應器應用為主;IC產品約佔36%,營收主要來自轉投資昂寶-KY(4947),在非昂寶部分,目前佔營收比重仍較低,近年處於虧損;影像感測部分,佔營收約10%,產品應用主要為事務機,為擴大營運動能,近年切入票務機利基市場;晶圓代工約佔2%,產能以提供集團內部需求為主。

敦南2018年前3季營收93.07億元、年增10.57%,主要受惠分離式元件因上游原物料價格上漲,敦南已同步調升售價所帶動,營業利益9.71億元、年增5.28%,由於業外收益增加,稅後淨利6.33億元、年增20.06%,EPS為2.03元。

敦南2018年第4季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客戶拉貨,營收27.98億元,季減14.31%、年減9.38%,營收表現走弱,法人表示,第4季獲利估較前季下滑,不過可優於上一年同期(預期業外收益增加)。

敦南1月營收9.28億元,月增11.01%、年減0.96%,預期2019年第1季淡季效應之下,加上貿易戰影響持續,單季營收續弱、估季減約5%,不過時序進入第1季尾聲,觀察客戶庫存水位已低,將啟動庫存回補,預期第2季分離式元件營收將較前季回升10-15%、帶動整體第2季營收回升。

全年而言,預期整體半導體產業上半年較淡、但下半年將回暖,加上敦南新客戶、新產品持續貢獻業績,法人預估,敦南今年全年營收可成長逾10%。

以產品線來看,分離式元件方面,2019年一般用及車用保護元件(TVS、ESD)需求將持續提升,車用保護元件方面,今年成長動能來自增加韓系以及中國客戶,至於mosfet,去年因epi缺貨使出貨表現不如預期,今年epi供需回穩,將有助於出貨成長,整體分離式元件營收可優於今年。

另方面,敦南打入美系手機大廠無線充電裝置供應鏈,供應充電器當中所需的橋式整流器,產品已於第1季開始出貨、預期第2季持續升溫,據悉,敦南本來就是該美系廠商筆電供應鏈之一,如今再切入客戶其他產品線,後續出貨表現值得關注。

影像感測業務方面,受惠中國金融業驗鈔機標案陸續開出(過去2年標案皆較小),且因中國官方訂定相關供應鏈須符合金融標準,因此將排除掉低價競爭廠商,敦南為合規廠商之一,由於驗鈔機標案毛利率較佳,預期今年在驗鈔機出貨成長帶動下,整體影像感測業務獲利成長幅度會大於營收的增長。

敦南近年在影像感測業務持續優化獲利結構、持續提高毛利較佳票務機比重,2016年票務機相關佔影像感測產品營收約19%,2017年提升至24%,2018年達約30%,預計2019年可達35%。

IC方面,法人表示,看好轉投資昂寶持續成長,主因於手機快充、PD(PowerDelivery)晶片出貨增溫,以及處於虧損的自有IC業務方面,今年有望切入更多電源廠、出貨量可望逐步放大,預期今年有機會轉虧為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