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9-04 09:27:0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立凱-KY(5227)攜手南韓LG化學切入新商機有成,上半年相關出貨營收佔比已經來到約49%,與中國地區貢獻相當;第三季來看,立凱指出7、8月仍積極在為LG出貨,LG訂單主要以上下半年各一單為主,下半年集中於第三季出貨。法人則評估,在LG出貨與切入寧德時代等業務帶動下,立凱7月營收約5,300萬,後續8月、9月也有望維持此一水準,第三季單季估計營收將有近1.5億,不過雖營收顯著增加,法人預期以立凱本業來看,第三季即便營收走高,整體看也仍有虧損壓力。

立凱為鋰鐵電池正極材料廠商,生產基地在桃園,今年因立凱的客戶南韓LG化學拉貨增加,LG化學目前佔立凱第二季營收佔比已經來到53%,上半年合計佔約49%,其餘中國客戶則佔立凱營收約51%。

而立凱營運持續報喜,昨(3)日法說會再宣布與寧德時代合作,提供美商Powin Energy電池儲能系統磷酸鋰鐵電池正極材料,此次Powin Energy對寧德時代採購約1.85Gwh電池芯,估計需約數千噸正極材料,未來將在三年內分批出完,8月已開始有試單出貨。

至於立凱先前宣布將攜手LG切入鋰鐵電池替換汽車原始鉛酸電池商機,並由立凱為LG提供正極材料,是立凱今年業績成長主因,以立凱今年上半年出貨量來看,立凱已經出貨正極材料約430噸,相比已經超越去年全年的330噸,第三季也持續為LG出貨,在正極材料出貨大增帶動下,立凱營收表現也持續好轉,前7月合併營收來到2.37億、年增約100%。

而除LG出貨量大增外,韓系客戶由於拉貨為較高階的正極材料,產品單價較高,毛利率也優於中國市場的低階產品;中國市場在經歷去年的殺價干擾,其實現在價格也見到回升,與去年底相較增加約3~4成。

在獲利表現上,立凱第二季業外因認列持有五龍電動車可轉債所產生的評價減損約1.3億元,單季虧損達1.8億,如扣除此一因素,本業虧損則約5千萬元,較前季(本業虧損約近1億)再為減少;第三季來看,法人指出立凱受到LG出貨與切入寧德時代帶動下,單季營收上看1.5億元,但就本業來看恐仍有虧損壓力,但預期本業虧損可再較前季減少,今年全年虧損也可較去年再行收斂。

MoneyDJ新聞 2019-03-13 10:42:3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電池正極材料磷酸鐵鋰業者立凱-KY(以下稱立凱電,5227)昨(12)日公布去(2018)年財報數據,稅後淨損11.08億元,每股稅後淨損為5.26元;公司表示,因整頓集團未能貢獻現金流項目等,去年增加資產減損損失約計5.87億元,占整體稅後淨損53%,不過,今(2019)年不會再有大規模一次性虧損暨費用產生,且公司與南韓第一大化學廠樂金化學合作,打入歐洲Tier1車廠供應鏈,上半年開始貢獻營收;今年將擺脫營運低潮,大步搶進新市場,力拚營運翻轉。另外,立凱電董事會決議2018年度不配發股利,並將在4月12日召開股東會。

立凱電2018年全年合併營收1.51億元,稅後淨損11.08億元,每股稅後淨損5.26元。公司表示,去年是集團備受考驗的一年,因接單策略及集團布局調整,稅後虧損擴大,集團已於去年調整到位,打掉包袱並力求停損,今年不會再有大規模一次性虧損暨費用產生,將全力衝刺磷酸鐵鋰正極材料本業,在沒有營運包袱下,搶攻汽車啟停電池、高階家用儲能市場,並完成拓展新業務及迎接營運新動能,以達到獲利目標。

立凱電並指出,去年公司進行一連串轉型規劃,今年更是將客戶重心轉向歐洲、美國、韓國與日本客戶,國際客戶也逐漸發現到立凱電產品競爭優勢,並逐步取得客戶認證與訂單,另公司瞄準汽車啟停電池與家用儲能兩大市場,預期今年布局效益將在今年逐步顯現。

立凱電進一步指出,因中國大陸官方削減電動汽車補貼影響,公司在2018年改採穩健銷售策略,以「款到發貨」的政策來控制營運風險,致營收縮減79.87%至1.51億元,稼動率不足導致負毛利,造成本業虧損擴大;此外,依據IFRS 9號公報提列金融資產預期信用減損損失,營業費用增加約1.18億元;業外虧損大增4.67億元,係因提列策略投資五龍電動車(0729.HK)可轉債金融資產評價減損損失及整頓電動巴士事業體資產減損損失等。因此,去年增加的資產減損損失約計5.87億元,占整體稅後淨損53%,惟相關減損損失未有實際現金流出,並不影響公司現金流量。

立凱電也表示,2015至2018年中國大陸電動車市場因政策推動蓬勃發展,此提供立凱電提升技術、產品品質的絕佳環境,立凱電的磷酸鐵鋰正極材料擁有192項全球專利,產品具同業中循環壽命最長的優勢,且立凱電並為全球少數具專利保護優勢,可提供高品質且壽命長的鋰鐵電池正極材料企業之一,產品壽命可長達十年,並通過歐美客戶特別要求的低溫放電認證,效率與安全性均獲得客戶高度信任。

立凱電指出,目前公司與南韓第一大化學廠樂金化學公司合作,打入歐洲車廠供應鏈,今年上半年將可開始貢獻營收。鉛酸電池的兩大市場,為車用的汽車啟停電池與家用儲能系統,尤其汽車啟停電池占了鉛酸電池42%,是鉛酸電池的最大應用市場。而磷酸鐵鋰電池體積小、重量輕、壽命長、儲存性能與充放電次數均遠優於鉛酸電池,現今在磷酸鐵鋰電池的價格甜蜜點出現後,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取代鉛酸電池市場趨勢已逐漸成熟。

立凱電進一步表示,歐盟為現行汽車排放標準最為嚴格的市場,目前歐系車廠旗下車款接近9成皆有配備汽車啟停系統,目的在減少車輛怠速靜止時浪費燃油及降低空氣污染,日前歐盟已明訂二氧化碳排放標準於2020年必須降到每公里低於100克,在排放標準更為嚴格下,汽車啟停系統由磷酸鐵鋰電池取代鉛酸電池趨勢儼然成形;啟停電池在打入歐系車廠供應鏈後,將有利於後勢開發其他汽車新客戶,展現磷酸鐵鋰正極材料安全性和環保性的特色,預期今年將報佳音。

儲能系統部分,立凱電指出,現已與日本某大型一線電子元件及消費品大廠達成合作默契,今年也將進軍日本高階家用儲能市場;而在尋求現有設備升級以擴充產能接單,並將持續投入研發能量下,公司預計今年內會有募資計畫。

立凱電並表示,因工作天數少,今年2月合併營收647萬元,年減53%;「款到發貨」的穩健接單原則下,累計1-2月營收為2571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2%。在整頓集團完未能貢獻現金流項目之後,本業已順利轉型,新訂單陸續出貨的貢獻下,今年整體營運也將擺脫營運低潮,大步搶進新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