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7 13:44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即時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希望金融業少發現金股息,引爆股民不滿,不只金管會電話被抗議電話打爆,台股市場也看到用「票」表達立場。金融股今(27)日跌幅擴大,最慘的是第一保(2852)盤中跌幅超過7%,今年不發股利的中壽與三商壽跌幅分別超過3%、1%,不配發現金股息的國泰金亦跌逾1%。

 

顧立雄今日早上出席立法院財委會,會後被媒體問到股民抗議他希望金融業少發現金股利一事,他坦言有抗議電話,「有!有!有!(現在)還在打!」因為不希望風暴擴大,他最後向媒體說:「我不要再講了!」

分析師表示,過去股價大多是追逐股價上漲,現在新一代股民轉向存股,金融股因為獲利平穩、配息也平穩,因而成為很多存股族喜歡的投資工具。

這件事起因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5日表示,希望金融業能少發現金股利、多發股票股利,以厚實資本,強化風險承擔能力,尤其是壽險業

雖然顧立雄同時也說,若能多發股票股利,是金管會願意看到的方向,但沒有在政策上作任何的要求。不過,根據金管會26日公布近五年壽險公司申請發放現金股利情況,過去四年都有發放現金股利的國泰人壽與中國人壽今年將首度中斷,而今年至目前為止,金管會尚未接獲壽險業申請發放現金股利案。

分析師表示,十多年前股民買股票就是為了股價上漲,現在新一代股民轉向存股,希望有穩定收益。

金融股因為獲利平穩、配息也平穩,成為很多存股族喜歡的投資工具。

不過,去年第4季國際資本市場大震盪,加上國際會計準則9號公報(IFRS 9)上路衝擊,多數保險業發放股利能力減弱,建議重視股利報酬的存股族避開壽險型金控,可留意銀行型金控或績優銀行股。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本週一建議金融業者,應多厚實資本、不要只是發放現金股利;不過,顧立雄今天無奈指出,已經接到很多小股東「抗議」電話,他並澄清,壽險公司沒有發放現金股利,是因為去年第4季投資失利、帳上有未實現損失,這才是「主因」,並不是他喊話才沒有發放,盼外界勿「倒因為果」。

近日宣布今年不配發股息的壽險公司,有國壽,及中壽。這是相當罕見的情況,投資人在失望之餘,紛紛把矛頭對準顧立雄。

顧立雄日前表示,面對市場愈來愈巨大波動,希望金融業要先想好如何因應未來變化,包括不要一直發現金股息出去,而是增加普通股增資,好好厚實資本,這樣才能增加因應任何危機的能力。

顧立雄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對於此議題,他受訪表示,「唉,我不要繼續再講了,好像因為是我,導致壽險業才不配發現金股利」,還有一些投資人打電話到金管會來抗議。

而顧立雄也澄清,壽險業是因為去年第4季有未實現虧損,才沒有配現金股利,並不是因為他日前這番談話;他強調,站在金管會立場,我們的目的是希望壽險業能夠穩健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