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0240

2019-04-05
作者: 廖元鼎

本篇文章將介紹股價走勢在由空轉多,及由空轉多時的重要型態與指標,希望幫助投資人在買賣交易時趨吉避凶,提升投資效益。

一、由空轉多型態

1.懷抱線一柱擎天

股價在下降趨勢中,若出現長紅K帶量向上突破原本的下行趨勢線,這代表市場認為公司股價可能已被低估,因而吸引買盤進駐,使得股價帶量收紅,這就是所謂的「懷抱線一柱擎天」,也是技術面上由空轉多的重要訊號。此時,如果能搭配公司基本面回穩、改善,則後續股價將可望自谷底翻揚。

以裕民(2606)為例,在2016年11月前,因為散裝航運BDI指數持續下跌,影響其獲利,使得走勢呈現空頭格局,但隨後股價帶量突破原本的下行趨勢線,且回測不破均線,代表技術面轉多,加上BDI指數止跌回升,因此股價自波段低點21元附近上漲至38.5元,投資人如能在轉多訊號出現時買進,約可在26元左右進場,以8月18日收盤價38.5元計算,獲利幅度約有50%。

2.多頭吞噬

股價走勢在連續黑K後出現紅K線,且其漲幅超過前一根黑K的跌幅,就是所謂的「多頭吞噬」。一般而言,在多頭趨勢中,股價漲多後容易因獲利了結賣壓而出現回檔波段,此時如果技術面上出現「多頭吞噬」型態,表示市場賣壓已大致消化完畢,多方力道重新凌駕於空方之上,可以視為回檔時的進場或加碼指標。

以康控-KY(4943)為例,股價在2016年10月7日~11月25日出現波段回檔,股價回跌至50.3元,但隨後拉出紅K上漲至58.8元,且上漲幅度超過前一週跌幅,此時投資人可以在此一位置進場,並以前週黑K低點作為停損點,如此便可在有限風險下尋求高度獲利,如圖所示,康控-KY股價在訊號出現後重返多頭走勢,並在近期大幅上漲至136元,投資人獲利幅度可高達131%。

3.紅三兵

當股價出現連續三根紅K線(且最好每一根紅K線的漲幅皆比前一根紅K大),就稱之為「紅三兵」,也就是俗稱的「三陽開泰」。如果在盤整過程中,出現「紅三兵」的K線型態,並且伴隨成交量上升突破原先的整理區間,則後續股價將有很高的機會開啟上漲走勢。

以牧德(3563)為例,股價在2017年5月18日前大致呈現緩步盤整格局,接下來3個交易日則連續上漲(漲幅皆高於前一交易日),出現「紅三兵」訊號,且伴隨交易量上升突破整理區間,隨後,牧德股價持續走多,並在2017年7月25日達到波段高點180元。投資人如在「紅三兵」訊號出現時進場,約可在105元~110元間買進,相較於近期高點180元,獲利率可以達到6成以上。

4.雙重底

當股價在下跌走勢中向上反彈,打出第一隻腳後再次回測,但並未跌破前波低點價位便即向上彈升,在線型上出現類似英文字母「W」的型態,就是所謂的「雙重底」,也稱之為「W底」,這是股價由空轉多的技術指標,表示空方在兩次攻擊未果下,氣勢已經由盛轉衰,在沒有進一步的利空出現下,股價走勢可能因此轉而對多方有利。

以鴻準(2354)為例,股價在2016年1月中前呈現空頭走勢,在1月15日跌破60元後出現反彈波段,之後股價再次回測,但未跌破前波低點58.7元即向上彈升,形成「W底」,型態訊號出現後股價走勢轉為多頭,並持續上漲至90元以上才陷入整理。投資人若能在「W底」訊號出現時進場,約可在73元左右買進,若以波段高點96元計算,獲利幅度約可達3成以上。

二、由多轉空型態

1.斷頭鍘刀

股價在上升趨勢或高檔盤整中,以長黑K跌破上升趨勢線或整理區間,就是所謂的「斷頭鍘刀」,這在技術面上是由多轉空的重要指標,如果此時公司基本面或前景展望沒有明顯的利多支持,投資人就應該盡速出脫持股,盡早落袋為安。

以綠悅-KY(1262)為例,股價在2017年4月21日前大致在160元到175元間區間整理,然而在2017年4月24日出現跳空長黑K摜破原本的整理區間後,技術面就出現「斷頭鍘刀」的轉空訊號,加上其董事長大幅出脫持股引發基本面疑慮,股價隨後進入空頭走勢,大幅下跌至近期的75元附近。

投資人如果能在訊號出現時即果斷賣出持股,大約還能賣在140元至145元左右,可以避過後續近50%的跌幅,否則如果等到8月中旬公布第2季財報,發現公司的營業利益率從30.33%腰斬至14.66%時,才賣出持股,則大約只能賣在80元價位附近,所能賣出的股價也已然腰斬。

2.空頭吞噬

相對於多頭吞噬,股價如果在連續紅K後,出現黑K線,且下跌幅度超過前一根紅K的漲幅,即是所謂的「空頭吞噬」。這個指標可以運用在空頭走勢的反彈波段中。反彈波段中如果出現「空頭吞噬」訊號,代表市場追價意願已弱,賣方力道重新凌駕於買方之上,此時股價可能重新開啟下跌波段,應將其視為賣出指標。

以華美(6107)為例,股價在2016年11月4日至2017年3月31日呈現反彈格局,股價彈升至86.4元,隨後週K線收黑,且下跌幅度超過前一週漲幅,此時投資人如在「空頭吞噬」訊號出現後賣出,約可賣在80元價位附近,將可避開股價一路下跌至26.2元的波段跌幅。

3.頭肩頂

當股價在上升趨勢中拉出兩波高點後,第3波多頭攻勢上漲至第1波高點附近時,因量能不足無法持續上攻,股價走勢轉為空頭,這就是所謂的「頭肩頂」型態,也是典型由多轉空的技術線型。雖然股價在由多轉空時,未必都會拉出第3波上漲波段,但如果此一型態訊號出現,右肩位置其實可以視為市場提供給投資人的一個甜蜜出場點。

以光環(3234)為例,股價在2015年6月16日及11月6日分別拉出左肩及頭部高點,隨後股價在第3波上攻至左肩位置時,成交量明顯收縮,且出現前述的「空頭吞噬」訊號,投資人若在此時賣出持股,大約能在96元左右出場,而在技術面打出右肩後,股價隨即轉為空頭格局,一路下跌至近期低點31元左右。

4.雙重頂

相對於「雙重底」,「雙重頂」則是股價在多頭趨勢中,拉出第1波頭部後回檔後,再次上攻時仍無法有效攻克前一波頭部價位,而在技術線型上形成類似英文字母M的型態,因此雙重頂也稱之為「M頭」,這表示多方在第2次進攻時,仍受阻於同一價位,氣勢可能再而衰、三而竭,此時若沒有其他利多支持,股價容易由多轉空。

以欣技(6160)為例,股價在2016年6月前呈現多頭走勢,並在6月初拉出第1波頭部後回檔,隨後第2次上攻亦未能有效攻破前波高點35.8元,當價格再次滑落而形成「M頭」後, 股價走勢也因此轉為空頭格局。投資人如果能在「M頭」型態出現時出場,大約可以賣在28元價位附近,可避開後續下跌至16.35元的空頭跌幅。

最後,仍須提醒投資人,技術分析固然是投資股票時的重要參考依據,然而市場價格終究必須反映公司實際營運狀況及獲利能力,再好的技術線型碰到公司持續虧損,股價也會無情跳水;而再差的技術線型,如果碰到公司獲利翻揚,股價亦會向上噴發。因此,投資人仍然應該先以基本分析尋找體質良好,及未來具有成長動能的公司,再輔以技術指標尋求適合的進場點,方能有效提升獲利。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兩者雖有派別之分,但同樣重要,使用上應該相輔相成,不宜偏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