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11-08 09:58:56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久元電子(6261)第3季營收7.56億元,季減8.17%、年減18.70%,為同期新低,主要係處分狀況不佳的子公司巨豐所致。公司表示,近年開始積極進行轉型,策略上不以衝刺營收為目標,而是優化產品組合,以期提升獲利;法人則估,第3季營收雖下滑,但在處分利益挹注下,單季獲利有望攀至今年高點,而第4季則估略優於上半年表現,全年持穩去年成績。

成立於1991年的久元電子,為專業半導體切割、測試代工以及設備銷售廠商,目前在台灣、大陸分別設有4個、2個廠區(巨豐廠已於第3季交割);觀察2018年,測試代工收入佔營收比重53%,切割挑撿代工收入佔33.25%,機器組裝等產品銷售佔15%。

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今年上半年半導體景氣陷入低迷,不少封測廠也感到壓力,久元上半年營收15.36億元、年減6.45%,毛利率22.5%、年減2.74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為7.44%,低於去年同期9.33%,稅後淨利9,664萬元,EPS為0.75元,低於去年同期1.19元。

而公司第3季營收為7.56億元,季減8.17%、年減18.70%。公司說明,第3季營收下滑主要係因為處分旗下巨豐廠(處分利益1.44億元),加上公司近年逐步淡出不賺錢的光電業務,朝車載、3D感測器發展,因此營收表現有壓;法人表示,在業外挹注下(約每股貢獻1.12元),第3季獲利將來到全年高峰。

過去,光電業務佔久元營收比重相當高,但因市場競爭激烈、利潤逐年降低,近年公司積極轉型,往毛利較高的產品轉型,據了解,目前以自有設備毛利最優、其次為IC測試代工。而公司也持續投入設備研發,像是固晶機(Die Bonder)、高速LED挑檢機等新設備,目前部分產品通過客戶驗證。

公司表示,今年大環境不佳,客戶下單意願偏保守,目前先持謹慎態度,預期第4季本業持穩第3季表現。未來營運重心將放在IC測試代工,以及設備升級,今年仍處於轉型陣痛期,期盼未來隨市場需求回溫,業績也能同步向上。

久元2018年營收34.9億元、年減4.90%,EPS為3.58元。法人認為,今年少了巨豐半導體貢獻,營收難免有壓,然在產品組合改善、業外挹注下,獲利表現有撐,第3季EPS將攀今年高,全年EPS則可守在3元以上,並力拼優於去年成績。

MoneyDJ新聞 2019-06-24 12:21:03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久元電子(6261)今(24)日召開股東常會,會中通過去(2018)年盈餘分配案,每股分派現金股利3元,換算現金股息殖利率近7%。展望後市,公司表示,目前已看到設備訂單回流,預計第2季業績將較前季明顯增溫,然因貿易戰未結束、市況不明朗,下半年先邊走邊看,若警報解除,則旺季行情可期;法人則估,第2季營收料將季增雙位數,且本季將處分虧損子公司,在負擔減少下,獲利表現亦將優於前季。

成立於1991年的久元電子,為專業半導體切割、測試代工以及設備銷售廠商,目前在台灣、大陸分別設有5個、2個廠區(巨豐廠待處分);從2018年產品組合來看,測試代工收入佔營收比重53%,切割挑撿代工收入佔33.25%,機器組裝等產品銷售佔15%。

久元電子去年營收34.91億元、年減4.90%,主要受半導體景氣轉疲及貿易戰等因素干擾,毛利率26.44%、年減0.7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為14.12%,低於前年同期的16.75%,稅後淨利4.61億元,EPS為 3.58元,遜於前年同期4.01元;今(24)日股東會通過3元盈餘分配案,以上周五(6/21)收盤價43.1元計算,現金殖利率6.96%。

儘管5月份爆發華為事件、擾亂市場信心,然久元客戶主要為台灣IC設計公司,目前尚未感受到明顯的訂單變化。公司表示,自第2季起,自製設備銷售狀況已明顯回溫,統計4月-5月整體設備銷售額約1.2億元,已超越第1季的7,300萬元,其中以IC測試機台成長力道最為強勁,第2季業績應可達成內部目標。

展望後市,久元坦言,貿易戰持續進行中,美方對中國商品加稅清單是否會進一步升級成3,250億美元,仍是一大變數,因此在美中握手言和之前,先持偏觀望的態度、邊走邊看。若貿易戰朝正面發展,第3季起隨設備出貨動能增強,旺季行情可期;反之,要是戰況加劇,則較難估計,有可能影響客戶下單意願,但也不排除帶來轉單契機。

久元電子日前公告擬處分100%子公司巨豐半導體100%股權,預計第2季即可完成處分事宜。法人表示,今年第1季應是久元谷底,預期第2季營收將較前季成長雙位數,加上業外處分利益挹注,獲利表現將明顯轉強;下半年在旺季效應帶動下,業績估優於上半年,惟需密切留意貿易戰所帶來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