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帳單遲繳被罰錢 四種狀況銀行要退你錢

工商

沒有按期繳信用卡帳單最低應繳金額,有四種狀況,銀行要退你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日拍板,若是最低應繳金額在1千元以下,銀行卻仍收違約金;其次是二張或多張信用卡併成一張帳單,客戶逾期未繳最低金額,銀行依卡數收了逾300元以上違約金,這些溢收的部分視同「未合規」,銀行必須將從2011年4月1日起多收的違約金,退還給客戶。

 

第三種狀況是客戶沒有在期限內繳交最低應繳金額,被罰了違約金,但在第二期繳款期限前,客戶又繳了錢,銀行拿來充抵前一期的應繳款,結果第二期又算客戶違約,一年最多收了12期違約金。

 

第四是銀行在連續收了三期違約金後,自動停扣一期、客戶要求下停收一期或調整最低應繳金額,讓客戶符合後停收違約金,之後又重新起算違約金。

 

第三與第四種狀況算是「未妥」,解讀法規有誤,因此超收的部分,從2019年1月1日起算,要退還給客戶。

 

另外,金管會也新規定,對於信用卡客戶已無力繳交最低應繳金額,進入債務協商,無論失敗或已有協商出還款方案後又毀諾者,考量其已還款困難,要求各銀行從2019年9月1日起,不得再向這類客戶收取違約金。

 

金管會是在2011年2月發函,要求從4月1日起,對於信用卡持卡人在每月繳款期限前,未能付清「當期帳單」最低應繳金額(金額要逾1千元)者,銀行最多能連續收三期違約金,且上限是300、400及500元。

 

因為各銀行解讀方式不同,金管會又在2018年12月19日再度發函解釋,違約金計算與持卡人繳款是否可沖抵無關,也不能停收後重新計算;但檢查局檢查時仍是發現有銀行收取違約金方式違反二函令,要求自2011年4月之後多收的部分,全部要退還持卡人,估計金額恐數億元到數十億元。

 

但顧立雄拍板分四種後,「未合規」的二種類型雖自2011年起算超收金額,但金額並不多,「未妥」的二種,銀行比較常見,但特赦只要從2019年1月1日起算,金額相對就較小。

 

金管會要求超收的違約金,若客戶仍與銀行往來,就只接退給客戶或抵扣帳單;若客戶早已不往來,銀行要先將錢退入專戶,讓客戶可以隨時來請求退款,且銀行要儘可能主動通知客戶,今年底前要查核各銀行處理情況。

(工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