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2-15 09:00:5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導光板廠茂林-KY(4935)11月營收再創新高,主要係疫情支撐筆記型電腦產品需求不墜,加上客戶推出新款筆電產品又帶動一波拉貨。預估整體第四季營收可望較上季小增,目前訂單能見度可達2021年第一季,在主力客戶新機種量產出貨及疫情需求支撐下,2021年第一季也有機會呈現淡季不淡。

外傳2021年下半年開始可能會有新競爭者加入美系客戶供應鏈,但因美系客戶2021年也將推出改款新機種、推測有助於整體銷售量增加,實際訂單消長情況如何,還要進一步觀察。

受惠於IT應用產品需求大幅成長,茂林-KY最近1年產品組合出現明顯變化。預估2020年IT應用產品佔營收比重超過6成,電視導光板營收比重降至15%以內,穿戴裝置產品比重約10%-15%,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營收比重估計10%左右。

茂林-KY第三季在IT產品推升下,單季營業利益5.71億元、稅後淨利4.65億元、每股盈餘3.55元、同創新高。累計前三季營收77.1億元、年增110%,每股盈餘7.13元、年增3.19倍。

由於11月營收在疫情支撐筆記型電腦產品需求不墜及客戶推出新款筆電產品又帶動一波拉貨下,單月營收又回升至12.58億元,月增23%、年增140.65%,創新高。預估第四季營收可能與上季接近或小增,2020年營收可望順利突破百億元大關並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全年每股盈餘估逾10元。

展望2021年,茂林表示,目前IT產品訂單能見度可達2021年第一季,其中仍以美系客戶為大宗(佔營收比重估約5成),但公司已有多項產品與客戶合作開發完成,預計將於2021年陸續導入量產,應有助於調整產品組合與客戶結構。

 

MoneyDJ新聞 2020-06-22 09:04:1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導光板廠茂林-KY(4935)今年第二季以來營收大幅成長,主要是受惠於美系客戶IT應用產品出貨暢旺,預估第二季營收可望創下新高紀錄,獲利可期。若無意外,第三季IT產品仍有機會續強,成為第三季業績之重要支撐(圖為茂林光電董事長李滿祥)。
 
至於第三季整體營收表現能否優於上季,公司表示,除了IT應用產品以外,還要觀察電視用導光板的需求情況。由於客戶今年的電視出貨目標基本上沒有明顯調整,一般認為,今年下半年電視供應鏈出貨表現,應可優於上半年。
 
 
目前茂林-KY的電視導光板,大約有7成是供應給日本客戶,隨著日本疫情逐漸趨緩,日廠位於東南亞地區的工廠也陸續恢復生產,預期第三季拉貨情況回穩。
 
受惠於美系客戶新機種推出、發光鍵盤導光片產品順利量產,加上疫情造成筆記型電腦與個人電腦相關產品需求明顯增加,茂林-KY今年5月營收衝上9.43億元,月增2.15%、年增142.87%,連續兩個月營收創新高。累計前5個月營收年增74.69%。
 
初估6月份情況也不錯,整體第二季營收應可創下歷史新高,獲利亦將走高。第三季在IT應用產品續強、電視市場回溫帶動下,推估營收仍有表現空間。
 
原本電視、IT產品、穿戴/車用及其他產品,各佔茂林營收比重約3成多。今年因IT新產品順利量產,加上疫情推升NB/Monitor需求,預估今年IT產品比重上看6成。電視產品比重暫估3成、穿戴裝置及其他應用比重暫估1成左右。

MoneyDJ新聞 2020-01-15 09:24:34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導光板廠茂林-KY(4935)2019年受到電視市場需求疲軟影響,全年營收降至52.86億元、年減約2.5%。預期2020年在美系客戶訂單帶動下,IT產品營收可望顯著成長、其比重也可能超越電視、成為營運主要動能,加上穿戴裝置應用產品可望維持兩位數增幅,推估2020年營收有機會成長2成以上,獲利亦將改善。

另方面,到2019年底為止,茂林-KY導光板主要原料PMMA價格自2018年下半年回檔以來,跌幅超過3成,對於成本結構、毛利率及獲利表現,都有正面助益。2020年原油價格及石化原料報價怎麼走?對於成本的影響如何?還要觀察。

茂林-KY最近兩年業務重心在於電視導光板,主攻大尺寸、超薄產品,受到全球電視市場需求趨緩及美中貿易戰導致客戶觀望影響,2019年電視導光板出貨情況不如預期,但穿戴裝置穩定成長、IT事業又重返美系客戶筆電發光鍵盤導光產品供應鏈,電視導光板營收比重隨之下降。
 

原本電視導光板營收比重大約4-5成水位,但2019年已降至30%-35%,IT產品、穿戴裝置/利基應用產品,也大約各占3成。隨著IT產品在2020年可望加快成長,預估2020年IT產品營收比重可能來到5成,穿戴裝置/利基應用維持3成,電視比重將暫時下降。

產能方面,茂林-KY於2019年因應客戶需求,投入較多資本支出在台灣擴建產能,已陸續於2019年底前完工。其中,苗栗銅鑼廠導光板產線從原本8條、增至10條(大陸中山廠維持7條產線),桃園廠研發中心也已完工啟用。

受到電視市場需求疲軟影響,茂林-KY 2019年營收降至52.86億元、年減約2.5%。其中第四季因美系客戶筆電發光鍵盤導光產品訂單開始出貨,單季營收來到16億元以上、季增11.8%、年增11.7%。推估全年每股盈餘有機會超過2.5元。

MoneyDJ新聞 2019-10-21 09:09:18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導光板廠茂林-KY(4935)今年第三季受到美中貿易戰及面板產業結構調整影響,雖然單季營收季增26.7%、但年減22.2%,表現略不如預期。累計前三季營收36.7億元、亦年減7.7%。不過,隨著蘋果新一代筆電發光鍵盤導光膜產品準備就緒,預期2020年在蘋果訂單歸隊後,營收表現有機會恢復兩位數成長。

蘋果今年的新品備受矚目,繼新款iPhone獲得好評,外界也看好即將推出的全新16吋MacBook Pro筆記型電腦。其中,新款MacBook Pro鍵盤設計改回過去曾使用過的剪刀腳鍵盤(剪刀腳高鍵帽發光鍵盤),預計將為發光材料導光膜主力供應商茂林-KY之2020年營運提供重要動能。

其實過去茂林-KY就曾經是蘋果Macbook發光鍵盤導光板最大供應商,後來因新款鍵盤變更設計,茂林將主要產品業務回歸大尺寸電視導光板,並積極擴展車用與穿戴、家電等工控/利基應用市場,導致這幾年營收表現較為平淡。

不過,由於今年以來導光板主要原料PMMA價格回檔,因此雖然營收表現平平,但獲利改善。預期蘋果發光鍵盤導光產品將在今年第四季開始小量交貨,明年貢獻度可望提升。

另外,因應美中貿易戰問題,茂林今年投入5億元資本支出,用於擴建銅鑼廠和中壢廠的生產設備,並已配合客戶需求,陸續將許多非電視應用的產品包括車用、IT、穿戴等等,從大陸廠移回台灣生產製造。

 

MoneyDJ新聞 2019-08-20 09:42:21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導光板廠茂林-KY(4935)今年第二季本業表現平穩、符合預期,累計上半年每股盈餘0.56元、年增13倍。主因是原料PMMA價格回檔、成本改善,加上穿戴、車用等利基應用產品出貨成長,帶動毛利率提升。展望下半年,公司表示,由於季節因素影響,下半年整體出貨情況應可優於上半年。
 
不過,由於去年第三季包括電視、穿戴裝置、導航等三大產品線客戶都有新機拉貨,基期較高,今年下半年營收雖估優於上半年,但能否較去年同期成長?還要進一步觀察。至於重返蘋果筆電Macbook鍵盤導光板供應鏈的部分,估計下半年可能僅小量交貨,明年貢獻度可望提升。
 
過去茂林曾經是蘋果Macbook發光鍵盤導光板最大供應商,帶動公司的營收表現在2014年到2015年大幅成長,2016年也保持相對穩定水準。後來因為新款鍵盤設計並未使用茂林的零件,導致茂林營收又逐步下滑,並於2018年降至近5年波段新低。
 
 
不過,由於蘋果Macbook目前使用的蝶式鍵盤據稱品質不穩定、鍵粒容易脫落,因此可能從2019年下半年的部分新機種、乃至於2020年所有新款Macbook重新採用剪刀腳鍵盤設計,這也帶動茂林的導光板產品重返蘋果筆電鍵盤供應鏈。
 
由於茂林在供應Macbook發光鍵盤導光板的那幾年,2015、2016年營收均達60、70億元規模、毛利率達24%-26%、每股盈餘達到6元以上水準。儘管今年上半年本業及稅後表現都還平淡,仍使外界對於茂林從2019年第四季,到2020、2021年的業績成長力道產生想像空間。
 
美中貿易戰方面,茂林表示,原本公司在中壢廠、銅鑼廠就有不少產能,配合客戶要求,許多非電視應用的產品已經從大陸廠陸續移回台灣生產製造。公司今年也投入5億元資本支出,用於擴建銅鑼廠和中壢廠的生產設備。
 
隨著穿戴裝置、智慧家電、車用產品加速成長,茂林去年電視導光板產品營收比重已降至45%,非電視應用產品比重來到55%。未來若筆電鍵盤導光板產品出貨順利,產品營收組合可能進一步調整。
 
茂林今年7月份營收來到4.73億元、月增27.6%、但年減11.1%,累計前7個月營收27億元、年增1.7%。其中上半年營收約22.27億元、毛利率15.67%、年增2.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7900萬元、本業轉虧為盈(因為原料PMMA價格回檔及產品組合優化),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7400萬元、每股盈餘0.5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