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記者林惠琴、林宜樟、王孟倫/綜合報導〕誇張!玉山銀行高階主管竟要員工交出健保卡,提供親戚所開診所詐領健保費,衛福部健保署證實此事,已訪問十五位玉山銀行離職員工與眷屬,其中十四位均未到該診所就醫,卻被申報使用十二萬元醫療費用,健保署將與該診所停約或終止特約,且將此案移送檢調。

玉山銀行回應,接獲此消息後,即進行調查與了解,此為該單位主管個人行為,已自請離職。記者昨致電診所,接電話的女子稱該名醫師不在,並未營業看診,何時恢復看診不清楚。

健保署專委董玉芸表示,健保署八月二十二日接獲玉山銀行離職員工陳情,指玉山銀行雲嘉南區副總黃昱凱要求員工交出健保卡,供親戚所開的玉山診所虛報健保費。

涉及104人、申報兩千多筆

健保署接獲陳情後,隔天派員到玉山銀行位於嘉義的嘉義分行、東嘉義分行,以及台南的佳里分行、新營分行了解情況,並遇到黃昱凱本人、虛報健保費的親戚黃譯輝等,均坦承錯誤。

董玉芸指出,初步檢視資料,該診所從二○○一年至今年,利用玉山銀行員工與眷屬申報健保費共兩千多筆,涉及一○四人、一四○萬元,主要申報感冒、皮膚病等疾病,不排除其中有人是真的就醫,有待逐一清查比對,釐清不實申報給付的範圍。

最重可處申報金額20倍罰鍰

董玉芸也強調,健保署訪問十五位玉山銀行離職員工與眷屬,其中十四位均未到該診所就醫,但該診所向該署申報十二萬元醫療費用,犯罪手法十分明確,並稱像這種「完全無中生有」,連治療都沒有就直接申請給付的違規情節很少見。

董玉芸強調,將針對玉山診所停約三個月或終止特約,並將此案移送檢調,若獲不起訴、緩起訴或起訴無罪,會再處以不實申報金額十倍、甚至最高二十倍的罰鍰。

黃譯輝曾任民進黨嘉義縣黨部主委、台灣省議員,地方人士對於他涉嫌虛報健保費都感到訝異;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英俊表示,接獲民眾檢舉後,已分案調查。

 

 

工商時報【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扯爆了。玉山銀行高階主管爆出以職權之便要求員工交出健保卡,提供親戚的診所虛報健保費,衛福部健保署已證實此事,全案移送檢調。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27日傍晚也證實,7月時就接獲民眾檢舉、8月22日已收到玉山銀的報告,全案發生在2012∼20128年間,金管會將視玉山銀的報告再做懲處。

據衛福部健保署已證實此事,健保署在8月22日接獲玉山銀行離職員工陳情,提到玉山銀行雲嘉南區副總黃昱凱要求員工交出健保卡,提供親戚的玉山診所虛報健保費。接獲陳情後,已訪問15位玉山銀行離職員工與眷屬,其中14位均未到該診所就醫,卻有申報12萬元健保費的紀錄,健保署將會與該診所停約或終止特約,且將此案移送檢調。

莊琇媛表示,目前了解該案並沒有涉及銀行業務,而該名副總在8月19日已提出請辭,一般來說,銀行都會制定內規,規定內部員工和主管不能做什麼事,要看有無違反玉山內部規範,玉山銀會循內部人事程序法規處理,但會用離職還是其他方式,會先看玉山銀的處理,至於懲處則視其報告再做裁罰。

據玉山銀前員工爆料,醫師黃譯輝(原名黃永聰)與玉山銀董事長黃永仁、玉山銀行雲嘉南區副總黃昱凱都是親戚關係,黃昱凱在玉山銀開行第一年就進入玉山銀,近十年當上雲嘉南區經理、副總後,變本加厲,讓不少玉山銀內部行員不滿。

玉山銀行27日回應,公司於獲知訊息時,第一時間即進行調查與了解,判定為該單位主管個人行為,已自請離職。

 

發布時間 2019年8月28日

黃譯輝現年70歲,原名黃永聰的他早期任民進黨嘉義縣黨部主委,1994年代表民進黨參選末代台灣省議員選舉而當選,但之後轉戰立委不順,脫黨後1998和2001年分別代表新國家連線和台聯參選立委均落敗,後退出政壇行醫。
地方人士透露,黃譯輝醫學院畢業後在家鄉嘉義縣朴子市執業,風評良好。當地居民說,玉山診所開業多年,黃譯輝和太太待人客氣也都會打招呼,感覺黃譯輝不貪財,對他涉案感到訝異。
玉山金控董事長黃永仁則是黃譯輝的哥哥,早年曾任職台灣省政府財政廳科長、華南銀行副總,1989年邀集金融專業人士成立玉山銀行,當時標榜是首家不具財團或官方背景的民營銀行。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6%B6%89%E6%A1%88%E9%86%AB%E6%9B%BE%E7%95%B6%E7%9C%81%E8%AD%B0%E5%93%A1+%E5%85%84%E6%98%AF%E7%8E%89%E5%B1%B1%E9%87%91%E8%91%A3%E5%BA%A7-651NP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