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上海銀、臺企銀 哪一支有現金增資行情可期?

股魚

股債前線

2019-08-29

 

今年以來銀行股可說是熱鬧非凡,從年初的壽險股傳出待認列虧損項目遠大於稅後淨利的消息,造成壽險類股股價一路走跌,再加上IFRS17公報即將陸續上路,各家金融股如坐針氈。金管會也順勢要求各家金融股減少現金股利發放,提高資本適足率來因應新的公報要求。

 

在投資前有個基本觀念,現金增資算是企業跟股東要錢的行為且增資後會造成股本增加,使得EPS等財務指標數據下降,若盈餘動能沒跟著增加的話,其實壞處是高於好處。

 

為吸引股東掏錢出來參加現金增資意願,一般都會採用折價發行,折價區間落在7~15%左右為常見的狀況。當折價幅度過高,股東傾向於出售手中老股,讓股價走跌。

 

此外,增資價會形成價格定錨效應,太貴與太便宜都會造成修正。這是我們在考慮要不要參與現金增資時要特別注意的一點。

 

製表/股魚

 

國泰金(2882):為何在股價低點現金增資?

 

市場價格為39、定價區間27~41。訂價合理範圍 39 * 0.85 ~ 0.93 = 33 ~ 36這是假設該公司股價在宣布增資後,股價開始受到定錨效應難以突破41元,公司為吸引股東參與增資考慮折價後,可能落在這範圍內。這也表示在現金增資價格正式公告前,該公司的股價會受到一段時間壓抑。

 

一般公司為了能將增資價格訂在預期上限,通常在公告前會釋放一波利多消息來刺激股價好讓價格可以往上訂價。這在中小類股常用的手法,卻不見得適用在國泰金,主因該公司股本已不是一般資金可拉抬,且壽險類股即將面臨的公報挑戰與各家研究報告均下調評價,要能釋放利多拉抬的可行性不高。更重要的是,國泰金居然在是股價低點發布要現金增資。這也暗示投資人再不增資後面的狀況會更加險峻。

 

圖表提供/股魚

 

 

上海商銀(5876):為何有現增行情可期?

 

市場價格為48.3、增資價格為36、折價幅度高達25%。增資主要原因在於提高資本適足率,增資後股本會增加9%左右。

 

股本增加對獲利影響性不高,主要原因在於該公司獲利增長速度高於股本膨脹速度,這讓投資人在參加現金增資後會相對安心許多。

 

但唯一問題就是折價幅度頗高,公司方面說法是為了照顧股東,讓股東可以用較低代價取得更多股票,但這種說法無法改變現金增資讓股東掏錢的事實,真要照顧股東可透過盈餘轉增資或是庫藏股打消股本方式提高獲利水準來刺激股價增長。

 

因該公司獲利動能良好且折價幅度頗高,短線上會吸引資金進駐刺激股價上揚。國泰金是壽險股主體受IFRS17公報影響較高,而上海商銀則是銀行主體受IFRS17影響較小,在獲利動能良好、高折價比例與受公報影響小的三個要件之下,上海商銀現增行情可期。

 

圖表提供/股魚  資料來源:優分析-價值K線

 

臺企銀(2834):近期行情好,散戶有進場機會嗎?

 

市場價格12.54、增資價格11.95、折價幅度4.7%。基本上臺企銀現金增資跟散戶一點關係都沒有,該次增資比例都由國發基金獨吞,散戶沒有參與的機會。其增資目的,主要是提高政府控制力以利配合政策性的中小企業放款性功能。

 

在增資前該公司資本適足率為12.92%,增資後資本適足率將有機會可達設置海外機構的標準可進一步拓展海外業務。

 

增資後大約會增加8.3%股本,相對於盈餘增加速度來講,不是太大問題。反而要注意的是在提高政府控制力道並配合政策後,會不會導致爛頭寸快速增加,這反而是我們要注意的事情。

 

 

圖表提供/股魚  資料來源:優分析-價值K線

 

綜合而言,三家增資狀況不同。可將優先順序排列如下:  上海商銀 > 臺企銀 > 國泰金。

 

參加上海商銀(5876)不論在折價幅度與盈餘動能與影響性上都是最好的選擇,其次是臺企銀(2834),增資後可獲得更多政策性放款支持與未來擴增海外據點營收機會,國泰金(2882)則建議多觀望,等正式現增價位出來時再討論也不遲。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2/post/201908280067/%E7%86%B1%E9%96%80%E5%AD%98%E8%82%A1%E3%80%8B%E5%9C%8B%E6%B3%B0%E9%87%91%E3%80%81%E4%B8%8A%E6%B5%B7%E9%8A%80%E3%80%81%E8%87%BA%E4%BC%81%E9%8A%80%E3%80%80%E5%93%AA%E4%B8%80%E6%94%AF%E6%9C%89%E7%8F%BE%E9%87%91%E5%A2%9E%E8%B3%87%E8%A1%8C%E6%83%85%E5%8F%AF%E6%9C%9F%EF%BC%9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