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台鐵便當明年開放分區加盟

2019/09/14 11:30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為搶攻龐大的外食商機,全台熱銷的台鐵便當將正式跨足加盟市場!台鐵局委外規劃的加盟辦法已有初步雛形,擬以兩階段方式,在明年公開徵求「分區」代理,且能對台鐵「品牌加分、業績加值」,要助攻台鐵整體副業占比五年內由二成提升至五成,每年營收攻上百億元。

 台鐵局今年3、4月分別成立資產開發中心、副業營運中心,前者專責處理土地開發、閒置空間招商租賃,後者負責台鐵便當、文創、鐵道旅遊等。相較日本同業的鐵道副業收入占比高達八成,台灣僅兩成,台鐵局盼組織整合後,2024年副業收入可達50%,站上百億元規模,而其中一項祕密武器就是台鐵便當。

 經濟部統計,2018年餐飲業營業額達4,731億元,年增4.6%,為七年來最大增幅,而外食市場商機龐大,從台鐵便當銷量即可看出,連續三年均熱銷千萬個,業績達7.5億元。為保持現做的口感,都是每天由台北、七堵、台中、高雄、花蓮、台東六個餐旅所現做。

 官員表示,第一階段要砸下八位數的裝修費,將台北、高雄、花蓮餐旅所升級,使產線符合HACCP認證。特別是台北餐旅所,由於位在台北車站大樓,進出動線複雜,且要從地下一樓搬至六樓,坪數變三倍大。已先花600萬元設計規劃,最快10月將公告9千萬元施工標案,估明年第二季完工,產能將增加三成。

 第二階段,最快明年中旬起開放加盟。官員指出,已委託一家大學餐飲系所研擬加盟辦法,採品牌授權、分區代理模式,該區由一家廠商負責產銷、台鐵把關品質,考量是「現做熟食」,不宜運輸過遠,因此區域劃分可能達10區以上,例如六都就有六區,宜花東因地緣狹長,也會再細分。

 官員說,評選時會考慮廠商中央廚房到販售地點的運輸路程,雖為分區代理,但也不排除一家合格廠商取得多區,或取得全國代理。產品類型先以「現做熟食」切入市場,待經營上軌道,再跨足冷藏、冷凍等其他溫層,擴大戰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郭建志/台北報導)

《各報要聞》台鐵便堂開放代理,專家提醒勿踩三地雷

2019/09/14 11:38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台鐵便當將開放加盟,台鐵局有意在明年上半年找一家管顧公司協助打理。專家提醒,除了便當的產銷品管外,商業模式若採分區代理,管理成本恐上升,而授權金、授權程度更會牽動品牌價值及收益。建議台鐵局在合約中避開這三個可能地雷。

 首先在商業模式,安永圓方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黃向晨說,過多代理商除平時管理不易,若發生危機,與代理商的權責、分工及處理流程也較為複雜,另外有糾紛要走法院或仲裁,建議都要事先釐清。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蔡朝安則建議,台鐵須對代理商要求檢查權,如原物料採購等;對代理商轄區內的據點數量,建議初期不宜過多,或可用時間軸劃分,如前三年一區不超過幾家,維持商品品質、稀少性、話題性。

 其次,權利金粗分為「簽約金加上每年固定金額」或「包底抽成」,前者計算方便,但無法享受銷量佳的成果,後者難以掌握實際銷量,或許把代理商收銀系統連至台鐵局是種辦法,但有談判難度。在授權程度上,蔡朝安也提醒,合約須納入競業禁止條款,製作便當涉及營業祕密也須訂保護及懲罰條款。

 第三是產銷面,蔡朝安說,除便當內容、包裝、文宣、據點布置外,除非是由超商等強勢通路販售,否則台鐵應堅持據點須專賣台鐵便當,禁賣競業商品或其他業者授權專賣商品。

 黃向晨說,銷售除了以行政區為界,與既有台鐵據點如何區分,例如是否允許在同一商場,另外是否開放代理商自己或提供外部業者外送,運輸時品管及責任如何區分都得注意。(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郭建志/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