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9-17 08:54:56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IT之家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在最新報告中指出,均熱板(VC:Vapor Chamber)對5G手機設計並非必須,這是其預測與市場共識最大的差異;並認為2020年下半年新款5G iPhone沿用石墨片設計、華為對2020年VC需求下修50%,將是2020年5G手機對均熱板需求明顯低於預期的主因。

對於均熱板需求下滑原因,郭明錤認為主要有三點原因,一、SoC/處理器的主流製程在2020年將會轉換至5nm/5nm+EUV,可有效降低手機功耗;二、高通(Qualcomm)近期提供給品牌客戶的5G手機參考設計中,並未建議採用VC;三、5G訊號在2020年尚未普及,故5G手機大多時會透過4G、或5G與4G整合的方式上網,功耗較預期低。

郭明錤預測,2020年各手機品牌採用VC計畫重點如下,在蘋果(Apple)方面,因其擁有軟硬體整合優勢,故預期其2020年下半年新款5G iPhone將沿用成本更低的石墨片設計,而非市場預期的VC。

在華為方面,郭明錤則預測,受益於先進SoC制程與系統設計,故華為2020年5G手機功耗低於預期,因此下修華為2020年VC需求至5,000萬到6,000萬片(市場共識為1億到1.2億片;並預期華為將大量採用熱管或熱管+石墨片取代VC。

至於三星方面,市場預期Samsung 5G A系列手機也將採用VC,但郭明錤團隊預測,將仍只有最高端的S系列與Note系列會採用VC,故三星VC需求也將低於預期。至於其他中國大陸品牌方面,因大量採用功耗較低的高通與聯發科中端5G晶片、與5G手機幾乎只支持Sub-6 GHz,功耗較低;故預期採用VC需求將低於預期。

整體而言,市場預期2020年VC每月需求為2,000萬片或更多,然而,郭明錤預期每月VC需求僅約900萬至1,000萬片。

 

 

--

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出具最新報告,報告中直接點名最近最夯的手機用散熱板(VC)前景堪憂,最快明年就會供過於求,導致ASP(平均銷售單價)在明年第四季下挫,受到此報告拖累,散熱族群股17日股價全倒,力致(3483)盤中差一檔跌停,超眾(6230)、健策(3653)臉色也不好看,出現逾半根跌停,其餘跌幅逾3%者更是比比皆是。

 

郭明錤認為,VC可能在2020年供過於求,市場預期2020年VC每個月的需求為2000萬片或更多,但每個月VC需求僅約900-1000萬片,因每家供貨商均有擴產計劃,2020年每個月VC供應將顯著增至3000-3500萬片 (vs. 2019年的1000-1200萬片),2019年VC主要供貨商包括雙鴻(3324)、奇鋐(3017)、超眾、泰碩 (3338)、台達電 (2308)、力致 (3483),每月VC總供應約1000-1200萬片,預期2020年VC主要供貨商會新增長盈精密、飛榮達與碳元科技,每月VC總供應顯著增至約3000-3500萬片。

--

個股:郭明錤打臉VC需求,散熱族群重挫,業者有意見

2019/09/17 12:44 財訊快報 王宜弘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在最新報告中針對5G手機採用散熱板(VC)的需求將不如預期,並且最快在明年第四季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此利空報告重擊週二(17日)散熱族群股價,包括超眾(6230)、力致(3483)都重挫逾8%,雙鴻(3324)、奇鋐(3017)、泰碩(3338)則分別大跌3-4%,健策(3653)也受波及,跌幅逾6%。

  不過,國內散熱模組業者雖坦言VC市場供應量確實有可能在明、後年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但此篇報告仍與業界的認知差異過大,其所評估明年每個月VC需求量僅約900-1千萬支,乃建立於蘋果(Apple)沿用石墨片,華為與三星均少用的基礎上,可能有誤。

  而針對郭明錤報告中認為5G訊號在明年尚未普及,5G手機大多數時候會透過4G或者5G與4G整合上網,功耗較預期為低,業者則認為,以今年而言,超過9成的VC都是應用在4G手機上,顯示VC的需求即便在4G手機上都有市場,遑論後續進入5G手機的時代。

  在明年4G與5G手機均對VC熱板有需求之下,業者持續看好VC的成長趨勢非常確定也樂觀,儘管因為產業積極擴產,確實有可能導致供過於求,但市場的競爭永遠在,會做不一定接得到訂單,主要看產品生產良率、經濟規模、性價比等因素,決定受惠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