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03 19:45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即時報導

電子支付夯,愈來愈多商家會透過App綁定信用卡方式,由消費者刷卡支付款項,但不少商家在服務到期後若消費者沒有主動取消,商家就會繼續扣款,金管會提醒消費者事前看清契約,事後可透過爭議款項處理,維護自身權益。

 

不少運動、送餐等商家透過App綁定消費者信用卡後,不再逐次授權刷卡,是否有消費者保障機制,可隨時停扣或提醒每次刷卡的機制?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民眾若有類似問題,第一步可以先向商家反映,無法解決時,接著可以檢具文件向發卡銀行申請,做爭議款項處理。

對於如何申請爭議款項處理?銀行局官員表示,可以先打給發卡銀行客服,客服會說明有相關申請文件,填具後銀行就會受理申請案件。

至於有些商家在消費者刷卡使用第一期後,第二期不想再繼續消費,例如視訊平台等,看了第一期,不想再看第二期時,但商家已扣款,如何處理?

官員表示,消費者可以表達要取消訂閱,不再續訂了,過去確實有接獲消費者這類反映指出,到期後消費者若未說不再續訂,商家就會直接以續訂方式扣款,這種情況下,若消費者已向商家反映不再續訂,若商家已接到持卡人不同意續約時,就應退款。

對於消費者使用App綁定信用卡時,該如何自保?官員表示,第一,消費者在綁定信用卡前,契約內容一定要看清楚,商家有請你作任何授權一定要看清楚,以免未取消授權而被繼續扣款。

第二,事後,如果有發生任何爭議款項,都可以先向商家反映,若無法處理時,可找發卡銀行處理。

--

有些公司客服撥打不易,這時可致電發卡機構的客服,申請爭議款項,請銀行暫停授權給業者請款,並要求退回已扣款項,銀行局官員指出,發卡行收到民眾申請爭議款項後,會與收單銀行溝通,經收單行確認後就能停止扣款。

 

但官員也提醒,民眾下載付費 APP 綁定信用卡扣款前,務必要看清楚合約內容,再決定是否付費下載,事後如果想停扣則可與業者反映停訂,或是用定型化契約範本,以爭議款項要求停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