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4/post/201910230059/%E7%AB%B9%E5%8C%97%E6%96%B0%E5%BB%BA%E6%A1%88%E9%96%8B%E8%B3%A3%E5%BC%95%E6%8E%92%E9%9A%8A%E4%BA%BA%E6%BD%AE%E3%80%80%E6%88%BF%E5%B8%82%E7%9C%9F%E6%9C%89%E9%80%99%E9%BA%BC%E7%86%B1%E5%97%8E%EF%BC%9F%E3%80%80%E5%BE%9E%E9%80%99%E4%BA%9B%E6%95%B8%E5%AD%97%E7%9C%8B%E6%96%B0%E7%AB%B9%E6%88%BF%E5%B8%82%E7%9C%9F%E7%9B%B8?utm_source=%E4%BB%8A%E5%91%A8%E5%88%8A&utm_medium=%E5%A4%A7%E6%A9%AB%E5%B9%85&utm_campaign=191025

 

黃健誠

房地產掃瞄

林合湧提供

2019-10-23

 

上周六(19日),位於新竹竹北科大二街的新建案上午10點準時開賣,但現場卻有逾百人到場排隊準備登記搶買,對比房市近年來「只聞樓梯響」的熱度形成極大對比,網路上不少網友也質疑其排隊的真實性,指出應該有不少人是房仲或是投資客花錢找來排隊的,不過,此建案為在地老建商推出滿,行情比周邊其他新建案還要便宜1到2成,又因為鄰近竹科的關係,頗具抗跌特性,確實讓不少人趨之若鶩。

在網路的討論中,也有網友注意到,前陣子在新竹相關地區性臉書社團,有不少徵求代排隊文章,因此推測排隊人潮可能有部份僅是代為排隊,但也有消息指出,預定銷售約92戶已全部預訂一空,還有不少人正在候補,這種房屋搶購熱潮,被不少人質疑其真實性,在現在市況偏空的狀態下,有可能發生嗎?

 

查閱該建案「科大映」資訊,為新竹在地建商椰林建設所蓋,共規劃104戶42坪到59坪3或4房物件,公設比為31.2%、每坪售價28萬元起,對於這樣的條件是否足以引發搶購熱潮,台灣房屋竹北高鐵直營店業務副總林合湧表示,當天他去現場看的時候,的確排隊人潮滿滿,當中也見到了不少以前曾接觸過的置產客,有人確實是買來投資,認為其建案有一定的增值空間。

 

林合湧分析此一建案具吸引力的因素時提到,該建案定價為28萬起,相較於附近新建案價格動輒就是3、40萬元以上,確實價格較為親民。此外,椰林建設是新竹在地經營超過30年的老建商,在建設品質上有一定的保證。

 

又因該建案公設比相較其他新建案為低,也成為排隊搶購吸引力之一,而竹北人口數從民國98年的13萬餘人,在十年內就成長到現在的19.3萬人,成長力道相當強勁,連帶也帶動當地房市發展,主要買家多來自竹科或附近其他工業園區民眾。

 

不過,近幾年來,常有消息指出,竹科帶動鄰近周邊如關埔或是竹北房價,使其成為交易熱區,新建案價格居高不下,動輒每坪3、40萬元的價格,也讓人覺得價格越來越不親民。

 

註:資料以近三年1~6月住宅成交案例為統計基礎,並排除1樓之成交案例

資料來源:內政部實價登錄   資料彙整:屋比房屋

 

新竹房市價格是否仍後市看漲,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訊,以竹科鄰近的竹北市及關埔重劃區來看,從2017年起到2019年上半年,住宅成交價單價變化分別漲了6%及7%之多。

 

觀察竹北市住宅成交件數變化,2019年上半年已成交1398件,占新竹全縣高達6成4,由此看來,竹北市確實為新竹縣交易熱區;而關埔重劃區則隸屬於新竹市境內,2019年上半年的成交件數則為85件,則是占了全市交易件數的10%。

 

註1:竹北市面積4683公頃,占新竹縣面積不到0.4%

註2:關埔重劃區面積59公頃,占新竹市面積不到0.6%

資料來源:內政部實價登錄   資料彙整:屋比房屋

 

新竹房市是否真有如這般排隊景像火熱,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指出,從過去經驗來看,新竹房價買氣波動與新竹科學園區興衰密切相關,今年即便台灣面對中美貿易戰衝擊,前九月全台出口值依然高達2,423億美元,年減率僅約2.5%,而且受2019年台商回流投資超乎市場預期影響,新竹東區與竹北等地區新屋交易明顯轉熱,高總價交易頻傳,目前新竹地區房市表現不弱,屋主及建商信心也有轉強的跡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