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股:華為5G PA傳轉單三安,環宇-KY有望受惠攻漲停,穩懋垂淚連兩日下跌

2019/10/30 10:32 財訊快報 何美如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華為「去美化」策略擴大,第五代行動通訊(5G)已研發關鍵零組件PA(功率放大器)晶片,將委託三安光電旗下三安集成電路代工,明年第一季小幅量產,市場憂心穩懋(3105)受衝擊,盤中股價小跌,連兩日下滑;與三安合作的環宇-KY(4991),則有機會受惠,開盤急拉鎖漲停。

  今年5月華為遭美國列入實體清單,禁止採購美國公司晶片及軟體,華為也因此啟用備胎計畫,積極去美化,更多晶片轉由自行研發。根據大陸媒體「快科技」披露,華為去美化延伸至5G,已研發PA晶片,將交給三安光電旗下三安集成電路代工,明年第一季小幅量產,以降低對安華高、Skyworks等美系廠的依賴。

  對此,穩懋發言系統指出,對於轉單一事,公司未曾聽聞。目前5G PA占公司營收比重約一成,未來占比會持續提升,有助毛利率,也強調,目前只有穩懋能順利採用高階製程量產5G PA產品,陸系競爭對手無法做到,甚至連4G PA的中高階產品的良率都非常低,只能在中低階4G PA市場殺價競爭,5G PA的發展應該是還沒跟上。

  環宇則表示,與三安的合作包括技術授權及成立合資公司,技術授權方面,三安的接單生產必須支付公司權利金,權利金近年持續成長,但對獲利貢獻度還不高。合資公司則是負責先進技術的支持及接單,生產部分外包給三安集成,但近近北美訂單不如預期,中國則有些訂單。

  雖然三安對環宇的貢獻度很低,但市場期待,若華為5G真的轉向三安,未來合資公司獲利將大大進補,對環宇貢獻也將轉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