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股:郭明錤翻臉,精元(2387)斥無稽,剪刀腳新品剛量產,獨家供應中

2019/10/30 12:49 財訊快報 王宜弘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蘋果(Apple)Macbook剪刀腳商機到底花落誰家,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週二(29日)倒打他先前最看好的筆電鍵盤大廠精元(2387)一耙,指出明年精元出貨份額將不如預期,反而緯創(3231)是最大贏家,報告一出,週三(30日)精元盤中幾乎打到跌停,最低來到37元價位,近3萬張的法人籌碼是否鬆動值得觀察。

  不過,此報告遭精元斥為市場謠傳。據了解,精元針對蘋果新款Macbook Pro的產品已在9月份開始量產出貨,即便初期良率尚待改善,但目前Macbook新機的訂單均在精元手上,為獨家交貨,也因此,9月精元業績衝上14.26億元創高,第四季有機會再上。

  至於明年的接單與份額到底會如何變化,由於新品才剛開始進入量產階段,因此言之過早。

  根據郭明錤最新報告,修正蘋果Macbook剪刀腳供應商供貨份額預測,先前認為最大受惠者是精元,明年取得份額將達7成以上,但此一部分不如預期。最新報告預測精元2020年到2021年,Macbook與iPad鍵盤供應份額低於預期,將其2020年剪刀腳供貨份由70%下修到35%,並認為在鴻海(2317)生產優勢下,明年無法進入iPad鍵盤供應鏈。

  而緯創則是2020年剪刀腳鍵盤最大贏家。主因為生產良率與管理能力較佳,成為剪刀腳鍵盤主力供應商,預期緯創明年供貨份額由30%提升到65%,2021年至少有50-6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出具最新報告指出,2020年MacBook剪刀腳鍵盤供應商以緯創(2331)與茂林(4935)為最大贏家,精元(2387)可能低於預期。

郭明錤指出,維持2020年新款MacBook將改採剪刀腳鍵盤的預測,但修正對供應商之供貨份額的預測,認為緯創與茂林出貨份額將優於預期,精元出貨份額份額將不如預期。

郭明錤表示,明年第2季末或第3季初期將會有新的MacBook機型,也將採用剪刀腳鍵盤,緯創為剪刀腳鍵盤主要供應商,茂林為導光板獨家供貨商。先前報告提出對2020與2021年剪刀腳產業鏈的預測,精元為2019–2021年MacBook鍵盤與iPad Smart Keyboard新受益者中的最大贏家,根據最新的調查,對2020年的供貨商3個預測更新如下:(1)緯創為剪刀腳鍵盤最大贏家、(2)精元MacBook與iPad鍵盤供貨份額低於預期、(3)茂林為導光板獨家供貨商。

郭明錤認為,緯創將為2020年剪刀腳鍵盤最大贏家,緯創因生產良率與管理能力較佳,將是2020年剪刀剪鍵盤的主要供應商,預測緯創2020年的供貨份額將由30%提升至65%,若2020年出貨順利,緯創在2021年的供貨份額至少也有50-60%。

精元在2020與2021年的MacBook與iPad鍵盤供貨份額低於預期,因此下修精元在2020年的剪刀腳鍵盤供貨份額自70%降至35%,在鴻海(2317)生產優勢下,精元在2020年可能無法進入iPad鍵盤產業鏈,若精元2020年出貨順利,則2021年剪刀剪鍵盤供貨份額可能會增至40%,並進入iPad鍵盤產業鏈。

茂林為2020年導光板獨家供貨商。我們相信因茂林擁有較佳的設計與生產能力,故2020年為剪刀腳鍵盤的導光板獨家供貨商(vs.先前預測的80%)。

投資建議:

我們對2020年的供貨商3個預測更新如下:(1) 緯創為剪刀腳鍵盤最大贏家、(2) 精元MacBook與iPad鍵盤供貨份額低於預期、與(3) 茂林為導光板獨家供貨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