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2-18 12:41:02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中碳(1723)越南河靜煤焦油加工處理廠將於2020年年底完工運轉,精煉煤焦油估計有望在明年第一季開始展開銷售出貨,目前都已經與客戶完成簽約,銷售無虞;受到越南煤焦油加工廠精煉煤焦油出售帶動,明年中碳營收有望重拾成長,不過其他產品價格方面,仍需持續觀察油價走勢,法人看好,如果國際原油維持年底緩步走升態勢,估計也可帶動中碳產品報價同步向上。

中鋼(2002)旗下中碳為台灣少見煤化工廠商,在今年第三季各項產品營收比重上,煤焦油相關產品占約43%、輕油約占31%、碳材約占4%、焦炭10%,越南河靜鋼廠部分未運回料源貿易則佔10%。

中碳今年第四季業績明顯較前三季表現改善,主要係因每月均有出貨至澳洲的瀝青船到貨所致,法人指出12月也仍有瀝青船出貨至澳洲,估計單月營收規模與11月(4.96億元)相當,而中碳11月瀝青船為合約外採購量的加開船,中碳與客戶分攤部分運費,影響11月營收雖月增9%,但獲利卻較前月下滑,12月則無此因素影響,法人預期中碳12月獲利表現估將優於11月(稅前獲利7,466萬元)。

明年來看,中碳在越南河靜與台塑合作的河靜鋼鐵已順利產出副產品,且合作建置的煤焦油加工處理廠將於2020年年底完工運轉,精煉煤焦油估計有望在明年第一季開始展開銷售出貨,目前都已經與客戶完成簽約,銷售無虞;細焦碳方面則是選擇自行使用無釋出。

法人看好,受到越南煤焦油加工廠精煉煤焦油出售帶動,明年中碳營收成長無虞,不過其他產品價格方面,仍需持續觀察油價走勢,目前國際原油價格已經逐步回升,西德州原油12月中旬已經來到每桶48美元,相較今年前10月平均每桶38元有顯著上升,法人看好,如果國際原油緩步走升,估計也可帶動中碳產品報價同步向上。

至於在電池負極材料方面,目前中碳已經成功切入日、韓儲能客戶供應鏈,預計出貨放量時間落在明年下半年。

 

MoneyDJ新聞 2019-11-14 11:13:4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中碳(1723)今年營運上,煤化學品價格低迷,與碳材主要市場中國需求轉淡,是兩項壓抑中碳營收表現原因,不過由於越南河靜鋼廠提供料源今年可望再較去年增加約2成,是支撐中碳營收下滑幅度較產品價格衰退幅度小的主因。明年展望上,中碳與台塑河靜合資的煤焦油處理廠估計可望在明年第二季投產,河靜營收貢獻有望增加、碳材今年布局的東協、日韓等新客戶,也有望於明年上半年逐步產生貢獻,惟法人仍預期,在化學品價格回升狀況不顯著影響下,估明年中碳營收仍有年減壓力。

中碳為台灣少見煤化工廠商,今年前10月合併營收來到66.51億、年減約6%,合併前10月稅前獲利則來到約14.92億;產品營收比重上,煤焦油相關產品占約47%、輕油約占30%、碳材約占5%、焦炭7.6%,越南河靜鋼廠部分未運回料源貿易則佔11%。

以煤化學品來看,今年雖然化學品產品價格低迷不振,但在河靜鋼廠提供料源增加帶動下,使中碳營收下滑壓力趨小,現階段來看河靜前10月運回的料源已經與去年全年相當,至整年來看,河靜提供的料源估計可以達到煤焦油10萬、輕油約3.4萬,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19%、26%。

中碳指出,今年以來碳材銷售受到主要市場中國對電動車補助降低,客戶訂單轉為觀望,整體訂單幾無成長,粗估前10月營收占比上約僅6%;目前中碳也積極布局儲能相關新客戶,今年先以取得認證為主,預期明年會陸續開出東協、日韓等地客戶,屏南廠也持續在開發新業務如等方性石墨,目前已經展開與客戶端協同開發、建立量產製程,後續應用將以3D玻璃模具半導體長晶坩鍋、金屬連鑄等需求為主。

在明年展望上,中碳指出與台塑河靜合資成立的煤焦油加工廠,估計將可於2020年第二季完工運轉,其中煤焦油、輕油相關產品將出售、細焦碳則自行使用;也因此,法人估計自明年第二季起,台塑河靜外銷的營收貢獻將從現在11%擴大、約增3至4億;碳材新客戶效益,也估計可從明年上半年就逐步顯現,惟法人評估,全年來看,如化學品價格持續低迷,未能回升,將預期中碳全年營收仍有小幅年減壓力。

(圖說:左起為中碳發言人黃初凱、董事長羅文驥、總經理方明達、管理處處長陳宜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