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 23:25經濟日報 記者 吳秉鍇

高速公路服務區龍頭南仁湖,在營運基本面轉佳、獲利可期下,最近獲投資人追棒,上周五(15)日收14.35元,近一個月來股價大漲逾74%。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南仁湖董事長李清波早年因家境清寒,國中二年級就中斷學業,踏入社會工作分擔家計,做過照相館的學徒、送貨員、開計程車,一直到31歲那年,有天看到報紙分類廣告,買了一台霜淇淋機起家。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他從台汽台南站販賣部發跡,後續拿下台汽全台26個販賣部經營權,單是台汽高雄站,一坪大小的販賣部,每月可創造60萬元營收,從北到南,在沒有統一超商的年代,他可以說是台灣最早擁有最多連鎖店的人。

 

1989年,他看到墾丁凱撒飯店成功的例子,透過朋友介紹,李清波帶著多年來積蓄,砸下1.2億多元,買進現今小墾丁渡假村土地,成立了「南仁湖育樂公司」,事後才發現那是山坡地,根本不能建設。

憑著不服輸、永不放棄的精神,為了符合山坡地開發規定,與事業夥伴鄭宜芳親自跑件,從地方到中央,奔走各主管機關,歷經三年多,總共蓋了800多個章,還曾為了等承辦人員蓋章,苦守辦公室三天的記錄,過程辛苦萬分。

最後才將小墾丁的土地合法變更為休閒遊憩用地,順利在1994年開幕,成為全國第一個合法經營的渡假村。

在1999年間,他再次展開事業開疆闢土行動,看好政府獎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政策,南仁湖開始角逐當時競爭激烈的高速公路服務區經營標案,一舉拿下西螺服務區。

2000年,並跨入海生館營運領域,在重圍中脫穎而出爭取到屏東海生館經營權。

該公司近幾年不斷擴張服務區版圖,高公路去年底重新公告招標的高速公路服務區ROT案(整建、營運、移轉),南仁湖取得五處服務區經營權,包括西螺、古坑、東山、關廟和中壢湖口服務區,繼續穩坐服務區霸主寶座。

這五個標案營運期九年,營運期滿績效良好可續約一次,以三年為限,讓南仁湖可望保持穩健營運表現。

在此同時,藉由複製服務區成功經驗,也加緊跨入省道休息區塊,先後取得雲林縣政府的古坑綠色隧道交流驛站和台東縣府的大武之心南迴休憩區經營權。

其中,古坑綠色隧道交流驛站已在去年10月營運,台東大武之心南迴驛站可望在兩年後加入營運。另台中市海洋生態館亦由南仁湖團隊取得營運管理權,預計三年完成啟用,未來將成為中部首座海洋活體水族展示館。

法人表示,南仁湖拓增新事業版圖對營運成長的效益,可觀察未來營收是否可呈現顯著上升,獲利增長情況也是重要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