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 11:29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即時報導

報載富邦VIX(00677U)研議反分割機制,證交所已修改辦法送交金管會,證交所今(28)日澄清,辦法還沒個譜,並未送交主管機關;另呼籲富邦VIX追蹤期貨指數,頻繁轉倉有淨值長期向下趨勢,除了投資人應該留意,也希望投信持續加強宣導。

 

富邦VIX目前有數萬名投資人,媒體報導證交所已提出反分割辦法,令不想ETF下市者萌生希望;但證交所駁斥,報導內容不實,辦法內容是什麼都還沒確定,呼籲投資人不要因此投資不適合的風險商品,富邦VIX風險「非常不同」。

 

證交所強調,富邦VIX因投資期貨有頻繁轉倉特性,長期淨值往下,不少投資人用「賭」的心態搶進,並不恰當。

 

證交所說,因VIX ETF的風險不一般,反分割也會嚴格規劃,即使國外存有制度,台灣狀況不盡相同,不見得能完全適用。呼籲投資人應建立正確觀念,對於高風險的商品有更高風險意識,也期望投信公司加強宣導。

2019-11-27 21:07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即時報導

媒體報導,富邦VIX(00677U)由於淨值直落,與主管機關研議「反分割」機制,若證交所改好機制就能上路。有投資人因此寄望富邦VIX會進行反分割,免於下市命運,但有這麼容易嗎?業者的答案是「NO」。

 

針對富邦VIX研議反分割、溢價過大及下市危機,本報皆領先報導,其中,反分割機制最早自富邦VIX 2016年底上市,富邦投信便參考國際經驗,逐步規劃如何安排反分割,實際送件也超過一年多,並非最近才研議,但延宕如此久仍未上路,足見反分割「不好做」。

 

據分析,台灣做反分割有何挑戰?最大困難在於國外反分割可一日完成,台股礙於增減資制度,若ETF比照股票增減資(分割/反分割的原理類似),必須停牌數日,期間市場波動是最大變數,以富邦VIX為例,若停牌期間恰好遇到股市暴漲或暴跌,VIX大幅波動,投資人未能即時買賣,該由誰承擔責任?

 

細節上,反分割也要考量所有投信的管理能力,一旦法規更改,所有投信都要落實,但並非各家後台機制都準備好,因此距離上路可說還有大段路要走。

 

業者直言,若是寄望富邦VIX會反分割,就能免除下市,還是早早清醒,避免股票淪壁紙。

 

由於富邦VIX的討論不少,今年該ETF罕見在籌碼不足下未進行籌碼追加,溢價一度逾30%,主管機關又「恰好」頒布期信ETF的下市規定,業界悲觀該ETF遲早會清算。

 

自相關報導發布以來,富邦VIX量能放大,也顯示不少人對「下市」風險毫不知情;市場引導該ETF朝下市發展,可說是是投資人最不情願卻無可奈何的事。

 

 

 

恐慌上身 富邦VIX ETF瀕臨下市

工商時報
富邦VIX ETF 基金簡介
富邦VIX ETF 基金簡介

近6萬名投資人持有、規模達127億元的富邦VIX(00677U),近日因股價劇烈波動,投資人恐慌殺出,該檔ETF淨值從20元一路下跌至11月26日的3.37元,已面臨3元關卡保衛戰,後續若再下探,恐觸及2元的下市門檻。對此,富邦投信日前已向證交所爭取反分割機制,讓淨值可拉高,但證期局未准。

 

據Cmoney統計,今年以來富邦VIX規模在5月15日最高達245.87億元,至11月26日還有127.28億元。富邦投信統計,截至10月底,富邦VIX ETF收益人數高達58,488人。

 

不同於一般現貨ETF,富邦VIX主要是透過買賣期貨的方式來追蹤「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指數」,因每日要進行轉倉調整持有部位,所以會產生高額的轉倉費用。

 

也因此它具有VIX期貨正價差侵蝕指數報酬的特性,追蹤的標的指數「長期必為下降趨勢」,公開說明書中也明確寫著:由於VIX期貨常出現正價差,若正價差過高或延續期間過長,除了恐造成轉倉之高成本壓力,基金淨值將因VIX期貨正價差幅度隨到期日收斂而減損,因此長期持有該基金可能產生極大的損失。

 

法人指出,富邦VIX ETF具有正價差成本特性、無漲跌幅限制、折溢價風險,不料遇上美股太平盛世,讓淨值一路滑落。為搶救富邦VIX,富邦投信曾向證交所提出「反分割機制」案,簡單說就是將多股合成一股、拉高每股淨值,讓淨值不要太快跌破2元、延續生命。

 

證期局指出,主管機關角度是傾向讓基金淨值能隨市場機制回升,但目前也已正在對上市ETF分割/反分割制度進行規劃,須等證交所制度完備,國內ETF始得進行分割/反分割相關事宜。

 

證期局官員指出,富邦VIX淨值變化一直有高有低,若未來美股大幅震盪還是有機會反彈;即使真的續跌,也有退場機制。

 

今年7月26日證期局已修正期信ETF的下市規則:「近三個營業日的平均淨值較發行價下跌90%,或平均規模低於新台幣2千萬元」就強制下市,也就是說,富邦VIX淨值跌破2元或是規模低於2千萬元就必須強制下市,清算後淨值扣除清算費用後必須還給投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