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股》兆遠拚轉型,砷化鎵明年投產

2019/12/14 13:51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受到大陸業者殺價競爭影響,兆遠 (4944) 連續四年虧損。公司尋求轉型,今年發展砷化鎵晶圓加工,目前建廠、裝機進行當中,預期在2020年第一季投產。規劃先從砷化鎵基板切入,應用於紅光LED之上,下半年可望貢獻營收,至於LD、RF等新應用也會開始送樣認證。透過產品組合調整,期望縮小虧損,改善營運表現。

 由於大陸藍寶石基板產能嚴重過剩、殺價競爭,價格跌到成本之下,導致業界陷入虧損。兆遠已經連續四年虧損,今年前三季營收約5.1億元,相比去年同期衰退50.63%,毛損率29.59%,營業損失約2.96億元,稅前淨損約3.38億元,稅後淨損約3.38億元,每股淨損約1.83元。

 兆遠表示,目前藍寶石基板月產能以4吋計算約10萬片,不過4吋市場報價有的低於成本,所以公司選擇性接單。公司盡量做6吋產品,主要供應給歐系大廠。兆遠除了專注於6吋藍寶石圖案化基板、通訊用之鉭酸鋰、鈮酸鋰基板等仍有獲利的產品,也積極推動產品轉型,選定砷化鎵晶圓加工為方向。

 兆遠砷化鎵產品建廠作業正在進行當中,預定2020年第一季度完成。砷化鎵設備產能以6吋來看約2萬片,規劃產能逐步拉升。兆遠表示,砷化鎵產品鎖定的目標在於LD、RF應用,不過LD、RF認證時間長,LD認證時間半年以上,RF更是一年起跳,LED應用認證期約三~六個月,所以砷化鎵會先從LED開始練兵,生產砷化鎵基板,用於紅光LED之上,預期2020年上半年送樣認證,下半年有機會量產出貨,LD、RF也積極和客戶接觸當中。

 兆遠看好5G高頻無線通訊、MicroLED、用於3D sensing以及光通訊雷射的VCSEL蓬勃發展,帶動砷化鎵產業前景。台灣的砷化鎵產業鏈,上游磊晶有全新、高平、晶電等廠商,後段元件晶圓製造廠有穩懋、宏捷科、環宇、聯穎等,獨缺前段晶圓基板製造。兆遠擅長晶圓加工,望藉由產品轉型,補上台灣砷化鎵產業完成最後一塊拼圖,供應鏈更加完備。

 兆遠董事會決議出售竹南廠房與附屬設備給大股東中美晶,交易總金額約9.03億元,預計處分收益約6,619萬元,每股貢獻度約0.31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