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1-31 10:36:4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散熱模組雙鴻(3324)全數生產廠區位於中國,包含廣州、重慶、昆山、合肥,受到武漢肺炎影響,生產作業將遞延到2月10日復工,以配合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工作。而雙鴻表示,首季營運確實多少受到影響,但目前海外倉仍有2~3周庫存,可因應客戶拉貨需求,業務端也將持續追蹤客戶後續需求量,待復工之後將可陸續就位開始生產。法人則認為,就訂單狀況來說,雙鴻首季營運受到客戶5G手機陸續登場,訂單旺,營收表現可有年增2成以上的實力,惟中國疫情造成生產工作天數影響,加上復工之後的招工狀況同樣具變數,因此後續應持續觀察生產與出貨狀況。

雙鴻為散熱模組廠,產品組合佔營收的比重來看,VGA及電競筆電約佔25~30%、NB約佔25~30%、智慧型手機約佔20~25%、伺服器與網通約佔15~20%、DT約佔5~10%、其他(例如AIO、IPC、電動車散熱及家庭劇院等)約佔1~5%。

散熱族群生產基地多數位於中國,而雙鴻為國內最大手機熱板生產廠商,生產位位於包含廣州、重慶、昆山、合肥,而中國今年許多5G手機也將採用手機熱板,市場擔心,如2月10日才復工,恐怕影響5G手機生產與市場需求,對此公司認為,由於生產線員工當中有3~4成為正式工,6~7成為勞務工,而每年過年完都會有一波離職潮,此次疫情應也有此問題,但公司將會與勞務公司密切協商,以彌補招工問題,加上完整的教育訓練,應不會造成生產上太大的問題,且海外倉仍有2~3周庫存量,可在停工期間,滿足部分客戶的需求量。

惟市場認為,中國疫情多少影響手機供應鏈的生產與出貨時程,甚至影響到消費景氣,而2019年多數人看好5G手機在2020年市場大約有2億隻以上的水準,後續恐怕應持續觀察實際的市場需求量,是否受到疫情而有所影響。

雙鴻2019年受惠於智慧型手機、VGA、伺服器而推升,營收來到102.48億元,年增33.88%,毛利率也受到產品組合與生產效率提升,相較2018年10~15%的區間跳增至20%以上水準,法人預估,2019年每股盈餘估落12~13元間,相較2018年2.9元顯著增加。

展望2020年,雙鴻持續看好5G手機採用熱板與熱管的趨勢,手機營收佔比將從2019年的21%,再增到3成以上,加上目前市場熱板主要供應商為雙鴻,因此2020年多數5G手機熱板訂單由雙鴻拿下,並因應客戶需求,計畫擴充熱管產能,因此公司2020年營收將年增2成以上,毛利率也可在成本控管、生產效率提升、經濟規模擴大之下,維持20%水準,獲利表現可再優2019年水準。

而單從2020年首季來說,雙鴻受到客戶5G手機陸續登場,訂單狀況旺,因此法人預估,營收表現可有年增2成以上的表現,獲利表現同樣優於2019年同期水準,惟中國疫情造成生產工作天數影響,加上復工之後的招工狀況同樣具變數,因此後續應持續觀察生產與出貨狀況。

除了手機之外,雙鴻在筆電方面新客戶也將陸續貢獻,加上Intel超頻技術推出後,帶動熱板需求,VGA部分也針對電競市場,將開始導入水冷技術,各產品線今年動能無虞,惟後續應持續觀察疫情與供應鏈的整體影響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