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天鵝」、「灰天鵝」又是什麼呢?央行報您知!】
  
  隨著中國大陸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金融市場都遭受重創,主流媒體紛紛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是引發市場恐慌的「黑天鵝」(black swan)。
  
  Moody’s信評公司甚至於本(2020)年1月30日發布報告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是史無前例的「黑天鵝」,且比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機更像「黑天鵝」。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外界皆已知道美國房市正在逐漸惡化;然而,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卻是大家完全料想不到的局面。
  
  另外,最近國際間也出現了「綠天鵝」(green swan)乙詞。國際清算銀行(BIS)於本年1月20日發佈「綠天鵝:處於氣候變遷時代的中央銀行業與金融穩定」(The Green Swan: Central Banking and Financial Stability in The Age of Climate Change)報告,示警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綠天鵝」事件,並引發全球金融危機。BIS報告所提出的「綠天鵝」或「氣候黑天鵝」(climate black swan)概念,正是援引美國紐約大學教授Nassim Nicholas Taleb於2007年所提出的「黑天鵝」概念。
  
  如果您是長期關注央行官方臉書的粉絲們,或許還記得我們曾在央行官方臉書介紹過「黑天鵝」。「黑天鵝」事件係形容發生機率極低、易被忽略的事件,具有不可測性、衝擊力道大,以及後見之明等3大特性。根據BIS報告,「綠天鵝」類似「黑天鵝」,惟與「黑天鵝」的不同之處在於:(1)儘管氣候變遷的影響具有高度不確定性,但氣候變遷的風險很有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實現;(2)氣候災難比大多數系統金融危機更嚴重,氣候科學家們日益強調,這可能對人類構成生存威脅;(3)氣候變遷風險將引發更加複雜與不可測的連鎖反應。
  
  其實,除了「黑天鵝」、「綠天鵝」外,還有另一由「黑天鵝」衍生而來的「灰天鵝」(grey swan);「灰天鵝」事件,係形容如「黑天鵝」般發生機率低,但不像「黑天鵝」那樣不可測的巨大影響事件,例如美中貿易衝突就被視為是「灰天鵝」事件。
  
  我們之前的「黑天鵝」臉書貼文,有生動說明將之命名為「黑天鵝」事件的典故,有興趣者可點選以下的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cbc.gov.tw/posts/2160034704080768

 

【「黑天鵝」、「灰犀牛」套用在金融圈,欲表達什麼呢?央行報您知!】
  
  在探討經濟金融危機的諸多報導中,經常會提到「黑天鵝」(black swan)與「灰犀牛」(gray rhino)風險。日前《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就曾以「黑天鵝」與「灰犀牛」為題,示警中國大陸的金融穩定風險。

  這篇「在中國大陸的金融動物園裡,應該找尋灰犀牛,而不是黑天鵝」(Look for Gray Rhinos, Not Black Swans, in China’s Financial Zoo)的報導,主要援引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官員的談話,關注對中國大陸金融穩定構成威脅的若干「灰犀牛」風險;報導中評論,中國大陸金融體系的「灰犀牛」風險,其實高過「黑天鵝」風險。

  「黑天鵝」與「灰犀牛」風險,雖然在金融圈耳熟能詳,但到底是指什麼?兩者又有什麼不同呢?
  
  「黑天鵝」事件,係形容發生機率極低、易被忽略的事件,具有不可測性、衝擊力道大,以及後見之明等三大特性;其譬喻源自於16世紀的歐洲,歐洲人過去一直認為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但1697年時竟在澳洲發現黑色的天鵝,證明了黑天鵝並非「無法想像」的生物,更衍生出特別的涵意。紐約大學教授Nassim Nicholas Taleb於2007年出版《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暢銷書後,「黑天鵝」風險便廣受重視 。
  
  「灰犀牛」乙詞則源自2013年1月,由美國學者Michele Wucker所提出,迨至2016年他出版《灰犀牛:如何認清我們忽視的明顯危險並採取行動》(The Gray Rhino: How to Recognize and Act on the Obvious Dangers We Ignore)乙書後,才被廣為流傳。「灰犀牛」係指,極可能發生、影響巨大,但被忽視的威脅,不是隨機的驚奇,而是經過一系列的警告與明顯的證據後所發生的;灰犀牛生長在非洲大草原,身軀龐大,給人一種行動遲緩、安全無害的錯覺,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灰犀牛狂奔,將有爆發性的攻擊力,最終恐引發破壞性極強的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