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2-06 11:30:39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8吋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市場預期,以供應8吋晶圓成熟製程光罩為主的台灣光罩(2338)有望從中受惠。公司表示,目前來自晶圓代工大廠「outsourcing」訂單穩定成長,整體產能利用率趨近滿載,而12吋晶圓光罩產線目前進入小量生產階段,隨技術層次提升,未來有能力承接更多訂單。法人則預期,在客戶大單加持、併購效應下,公司今年第一季營收有望挑戰同期新高紀錄。

台灣光罩成立於1988年,產品為半導體用的光罩,其中以積體電路類最多,其他為生產LCD用光罩,客戶群包含台積電(2330)、世界先進(5347)、韓國東部高科等;主要製程為0.35um及0.18um等成熟技術,應用在物聯網、車用、LED光源等,供應給6吋/8吋晶圓代工廠;以銷售區域來看,台灣占營收高達7成、比例最高,其他包括韓國、新加坡、大陸則約3成。

隨半導體產業景氣復甦,包括5G相關電源管理IC、CIS感測器、功率元件…等代工需求浮現,加上近年8吋廠沒有擴廠動作、供給有限,使8吋晶圓代工供不應求,包括台積電、世界先進、聯電(2303)皆傳出產能吃緊消息,法人則看好台灣光罩可望因此承接更多大廠委外釋單。

公司表示,受惠晶圓大廠代工需求成長,目前8吋晶圓成熟製程光罩代工接單穩定,產能利用率趨近滿載。此外,公司亦斥資20億元建置12吋晶圓光罩產線,朝65nm~40nm高階製程發展,現已進入小量試產階段,最快第三季量產,在技術層級提升下,未來可爭取更多訂單機會。

針對武漢肺炎影響,台灣光罩則回應,目前公司未在大陸設廠,且陸系客戶占公司營收比重不高,初步評估影響不大,但會持續追蹤疫情發展,並做好相關防疫措施。

在營運策略上,光罩今年除目標將客戶訂單做大外,同時也將持續進行業務轉型,打造半導體一條龍服務。新併入的群豐預計增加FLASH以外品項,而威達則將結合美祿晶圓產能與群豐的封測技術,目前兩家公司仍在體質調整階段,今年有機會達到損益兩平。

台灣光罩2019年前三季營收34.62億元,年增12.89%,稅後淨利3.07億元,EPS為1.57元,賺贏2018年EPS 1.02元;2019年營收來到34.69億元,創歷年新高,法人預期,去年EPS可站上2元,創12年高(2007年EPS2.41元),且在新產線投產、併購效益下,今年營收、獲利皆可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