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22:48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瑞軒(2489)董事長吳春發表示,瑞軒越南廠效益逐步發酵,第二座新廠預定今年第3季投產,第4季貢獻產能。2020年電視產品估出貨達600萬台,年增46%。他對2020年整體市場展望樂觀,但仍有跌價壓力等不確定因素,但預期2021年景氣將會回溫。

 

瑞軒是液晶顯示器代工大廠,為擺脫面板價格波動造成的營運壓力,近年改採來料加工的代工模式,有效避開去年面板價格大跌的營運風險,2019年全年合併營收達152.13億元,年增1.3%。去年前三季合併稅後純益1.44億元,年增359.4%;每股純益0.18元,優於前一年同期的0.04元。以下是專訪記要: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問:如何展望景氣走勢及新技術趨勢?

 

答:瑞軒去年電視出貨量410萬台,較前一年的340萬台成長20.6%。主要是受惠於小米躍升中國大陸電視第一大品牌,以及南韓品牌客戶出貸成長。美系客戶則是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瑞軒因應貿易戰而赴越南設立新廠,去年下半年才量產,遷廠作業也造成輸美產品出貨量下滑。

整體來說,去年電視及智慧音箱兩類產品都成長,加上高階電競監視器,以及滑鼠、WebCam等周邊產品帶來貢獻。目前對2020年整體市場展望樂觀,但仍有跌價壓力等不確定因素,預期2021年景氣就會回溫。

瑞軒目前產能滿載,越南第二座新廠預定今年第3季投產,第4季開始貢獻產能。2020年電視產品估出貨600萬台,年增46%,可為今年新增美國電視通路客戶做好產能準備。

今年將持續在拓展電競產品市場,電競監視器生產尺寸涵括27吋至34吋,未來將推出更大尺寸產品搶市。至於Mini LED和Micro LED技術發展,其中Micro LED成本還太高;Mini LED顆粒雖然較大,應用範圍也較廣,增加的成本相對比Micro LED少,應該很有機會。

問:面板供過於求導致價格慘跌,瑞軒如何將毛利率由2017年的7.5%拉升到2018年11.3%及去年前三季的13.8%?

答:觀察顯示器面板價格,去年大陸液晶電視出貨量減少2%,價格則下跌11%,預期今年面板價格仍會面臨壓力。由於各大廠紛紛調整策略,積極搶進利潤率較佳的高階監視器面板,導致今年監視器面板恐怕也將出現供過於求的狀況。

因應面板下跌的價格壓力,瑞軒從2018年起開始調整採購策略,採行由客戶自行購買面板,再由瑞軒進行後續組裝生產的「來料加工」模式,可避開面板價格波動的風險,確保獲利。瑞軒2018年起即轉虧為盈。

問:蘇州廠和越南廠如何分工?

答:瑞軒過去主要產能集中在大陸蘇州,台灣位於新竹湖口和桃園楊梅的兩座廠房目前都出租。因應美中貿易戰及客戶需求,2018年底前往越南增設新廠,2019年7月正式量產。

蘇州廠及越南廠兩大生產基地目前產能滿載。越南廠以美國、歐洲及東南亞市場為主,主力供貨32吋至55吋電視,以及LCM面板模組,還有生產滑鼠、WebCam等電腦周邊產品。

瑞軒九成受美中關稅影響的產品,都已移到越南廠區生產。目前已展開越南第二座新廠興建作業,今年第3季即可完成廠房建置,第4季投產。屆時越南廠的電視整機組裝產能,可由目前200萬台拉升到規劃產能500萬台,預計明年才有顯著貢獻。

 

--

瑞軒(2489)今年即將歡慶26周年,一路見證台灣面板產業發展歷史的興衰,董事長吳春發近年積極孵小金雞,繼與轉投資公司合作開發的裸眼3D穿透式互動顯示器,鎖定公眾顯示應用,再投資日本、台灣兩家人工智慧(AI)公司,進軍陪伴型機器人市場,瞄準龐大的銀髮商機。

瑞軒成立之初,前十年是跨入液晶監視器等LCD產品製造。第二個十年開始轉型,投入生產液晶電視的代工製造。即將邁入第三個十年,瑞軒積極孵小金雞,包括投資3D立體投影REAL FICTION公司,與轉投資公司合作開發的裸眼3D穿透式互動顯示器,鎖定公眾顯示應用,還獲得CES 2018頒授創意獎肯定。瑞軒為日本新創公司Groove X生產Lovot陪伴機器人,去年底已量產上市。今年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展會中,一舉獲得創新獎殊榮。

Groove X成立於2015年, 吳春發看好AI發展前景,在2017年投資入股,跨入機器人市場。

吳春發坦言,機器人是相當精密的產業,與過往生產顯示器及電視的思維大不相同。Lovot陪伴機器人小巧可愛,但零件既小且多,全身感應器就多達60個。

為能讓每個陪伴型機器人獨特性,消費者可以依自己的喜好訂製,因此組合非常多樣化。以眼睛為例,顏色及造型就有10億種組合,絕對不會重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