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柯宗沅
敦吉董事長鍾正宏(右)與總經理鍾元凱(左)。圖/柯宗沅
敦吉董事長鍾正宏(右)與總經理鍾元凱(左)。圖/柯宗沅

半導體通路商敦吉(2459)17日舉行法說會,董事長鍾正宏表示,手機與車用市場下半年以來持續復甦,第四季業績可望與第三季持平外,2021年首季成績將比今年同期成長。法人估敦吉2021年獲利將上看雙位數增長。

 

敦吉近年除原有通路事業外,積極進行多角化經營,布局製造與驗證事業,以今年前三季產品營收比重觀察,雖製造與驗證事業比重僅占五成左右,卻貢獻公司整體九成獲利。其中製造事業群內的VCM產線最受關注,今年前三季音圈馬達(VCM)用塑膠零件在手機多鏡頭與新功能應用增加下,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9.3%。

 

總經理兼製造事業群主管鍾元凱在會中多次提及「守住利潤為前提」,鍾元凱指出,儘管大陸在2019年第四季起就推出手機零組件國產替代政策,部分訂單由國外廠商轉到敦吉客戶手上,但因國內售價壓力較大,公司仍會審慎評估訂單的轉換。

 

鍾元凱表示,相比過去VCM多以埋入方式,因手機鏡頭發展的新製程以節省零件、降低厚度、增加功能的多樣需求下,拓展垂直整合服務如VCM多PIN IMB及SMT產品成為未來發展方向,目前兩岸包含在敦吉在內僅有兩家業者提供。

 

敦吉今年製造業務雖因華為禁令受到部分影響,但OPPO、Vivo、小米等品牌陸續補上業績缺口。此外,大陸車用市場在下半年來逐漸回溫,敦吉的倒車雷達變壓器等車用零組件訂單轉強,驗證事業上也在5G外積極投入車用EMC檢測,增添未來營運發展動能。

 

敦吉第三季合併營收18.61億元,季增34.67%、年減8.81%,受惠業務結構改善,毛利較高的製造與驗證業務加速發展,單季毛利率攀至21.32%,較前季提高3.86個百分點,創近20年新高,推升營業淨利達2.34億元,稅後淨利1.61億元,分別較去年成長32.36%、11.65%,每股盈餘1.52元,改寫單季次高紀錄。

 

MoneyDJ新聞 2020-09-18 15:38:5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敦吉(2459)第3季受惠於中系、美系客戶旺季拉貨明顯,因此法人預估,營收將較上季明顯走揚,儘管不如去年同期,但產品組合轉佳加上生產、配送等順暢,毛利率可望落在18~19%左右區間,本業獲利表現估將來到今年高點,後續應持續觀察客戶拉貨進度以及稅率、匯率變化。

敦吉早期以IC通路為主,近年跨入製造、驗證業務有成。目前主要業務包含:製造事業,以手機VCM塑膠件、繼電器、變壓器等為主;驗證業務,以電磁相容檢測(RF為主),近期跨入日系手機檢測訂定;而通路事業主要以光通訊還有光儲存產品為主。

敦吉今年第2季營收13.82億元,與上季大致持穩,但年減26.52%,主要受到通路業務萎縮,但製造、驗證業務持續成長,毛利率為17.46%,較上季18.78%下滑,每股盈餘0.96元,優於上季0.77元,以及去年同期0.88元表現。

全年來說,敦吉儘管通路事業受到上游原廠客戶策略調整,使得業務表現較為疲軟,但製造、驗證事業接單量增加,包含美系客戶VCM、連接器、TWS耳機塑料等,終端需求旺,因此法人預估,營收表現儘管不如去年水準,但產品組合轉佳之下,獲利有望優於去年。

MoneyDJ新聞 2020-04-22 10:52:3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敦吉(2459)今(22)日公告首季自結獲利,繳出三率三升的表現,每股盈餘0.77元,優於2019年同期表現。儘管通路事業群因終端市場需求減少,使得營收下滑,但製造事業群客戶拉貨旺,加上生產、配送等順暢,因此帶動產品組合轉佳,毛利率來到18.77%,創下近十年來同期最高表現。展望後市,法人看好,若疫情能逐步緩解,隨之將進入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旺季,屆時也將會有傳統旺季表現,後續應持續觀察疫情與市場需求變化。

敦吉早期以IC通路為主,近年跨入製造、驗證業務有成。目前主要業務包含:製造事業,以手機VCM塑膠件、繼電器、變壓器等為主;驗證業務,以電磁相容檢測(RF為主),近期跨入日系手機檢測訂定;而通路事業主要以光通訊還有光儲存產品為主。

首季自結合併營收及獲利結構分別為:通路事業群合併營收佔51%,獲利比重8%;製造事業群合併營收佔39%,獲利比重73%;驗證事業群合併營收佔10%,獲利比重19%。

敦吉自結首季營收13.7億元,季減28.73%、年減20.67%,首季毛利率18.77%,創下近十年來同期最高,稅前淨利為1.11億元,年增16%,營業利益率也從2019年首季4.97%上升至8.56%,稅後純益率則從4.98%增至6.17%,繳出三率三升的成績,整體而言,每股盈餘0.77元,優於2019年同期0.74元表現。

法人說明,首季敦吉的通路事業群因終端市場需求減少,使得營收下滑較鉅,但製造事業群營收及獲利較去年同期相較,不減反增,拚達到客戶及時交貨之要求,並解決物流配送問題,其中又以成型部品音圈馬達拉貨狀況佳,整體而言,產品組合轉佳,帶動毛利率與獲利表現。

展望未來營運,法人看好,若疫情能逐步緩解,隨之將進入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旺季,屆時也將會有傳統旺季表現。

而在各事業群佈局上,在通路事業群方面,敦吉將在各類馬達相關零件、IOT物聯網5G通信系統基站及手機零部件等產業持續積極布局,另外著墨電源相關各零組件模組開發銷售,期能加速擴大市場占有率;在製造事業群方面,則將在消費電子、汽車電子產業持續布局;在驗證事業群方面,也將在台灣、華東擴建EMC檢測實驗室,並在通訊、家電、車載等產業布局檢測技術,擴大服務範圍。

 

MoneyDJ新聞 2020-02-10 16:19:4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半導體通路商敦吉科技(2459)(10)日表示,去(2019)年平均毛利率升至16.41%,為近十多年來高點,集團稅後淨利為4.94億元,全年EPS達到4.21元,續攀逾十年高點,顯示敦吉努力跳脫電子通路之框架,總算顯現出不錯成績,因此,即使營收受到通路事業群影響而呈現下滑,最終整體獲利狀況仍是持穩不斷向上發展。

敦吉指出,去年第四季業績延續第三季強勁獲利續航力,製造事業群獲利佔比以季度來看,再向上突破來到76;以年度來看,佔比為67,皆較去年同期增加佔比達7%。而受惠於高毛利率產品產能帶動下,去年全年集團歸屬於母公司EPS再創下逾十年高點,來到4.21元。另外,去年全年度EPS因受到子公司股利匯回情形影響而減少了0.39元,因此,若回歸原始樣貌,去年EPS4.6元。

敦吉也指出,去年年度自結合併營收及獲利結構分別為通路事業群合併營收佔57%,獲利比重11%;製造事業群合併營收佔34%,獲利比重67%;驗證事業群合併營收佔9%,獲利比重22%

 

敦吉指出,去年第四季製造事業群合併營收年成長超過2位數,來到了13%;獲利亦較去年同期成長至9%。雖然第四季因匯率波動劇烈,致兌換損失增加,獲利不免受其影響;但製造事業群仍能在營收及獲利上有如此亮眼數據表現,主係受惠於第四季音圈馬達成型件(VCM)大幅度成長,使得產線動能滿載,讓營收及獲利能持續向上拉升。

敦吉也指出,去年第四季驗證事業群合併營收雖年成長12%,但獲利卻未能同步增加,除了因第四季多為毛利不高之暗室工程收入外,亦受到海外子公司政府補助收入減少之因素影響,致獲利下滑。

展望未來,敦吉表示,通路事業群方面,未來將在各類馬達相關零件、IOT物聯網5G通信系統基站及手機零部件、AI服務機器人等產業持續積極布局,另也將著墨電源相關各零組件模組開發銷售,期能加速擴大市場占有率,並不斷開發新市場及新代理線,結合供應商及系統商扮演客戶的Solution Provider

製造事業群方面,敦吉則指出,以二大項指標作為本事業群之事業發展方針,其一為講求快速的消費電子,另一為訴求穩定的汽車電子」。講求快速的消費電子係指以行動裝置領導品牌為圭臬,在連接器與音圈馬達(VCM)精密塑膠零件、音圈馬達載體繞線、穿戴裝置天線等產品研發製程秉持著精益求精的態度,提供專業形象服務客戶;訴求穩定的汽車電子係指從傳統的倒車輔助系統(超音波感測驅動變壓器EP6)、胎壓監測系統(TPMS),逐步朝向未來自動駕駛與電動車搭載的高級輔助駕駛系統(ADAS)電池管理系統(BMS)所需要之零組件產品上發力,成為客戶可以長期賦予重任的信賴夥伴。

針對各主要產品之未來拓展,敦吉指出,射出精密機構件將提高射出成型產值,包含提高模具穴數、降低成型週期、選擇高毛利商品、並積極開發汽車和醫療產品新案,也將維繫並拓展日系和中國VCM客戶業務;車載變壓器(TRANSFORMER)則將結合市場需求,持續開發相關車載商品,例如胎壓監測系統(TPMS),並推進日本和韓國市場;繼電器(RELAY)則為取得防爆認證,擴大直販業務,並加強日本和中國市場銷售。

至於在驗證事業群方面,敦吉表示,後續將以四方針進行擴展業務,期為集團注入更多獲利:一是台灣及華東擴建EMC檢測實驗室,擴大檢測服務能量,爭取為品牌廠商(AADHL)指定之認可實驗室。二是開發4GWiFi & BT產品檢測能力軟件,提高檢測設備使用效能及準確度,並完善NCC控管手機檢測能力;關注NB-IoT5GIA發展趨勢,並適時投入檢測設備及建立檢測能力。三擴建家電產品安規檢測實驗室,投入節能、省水及空氣清淨機臭氧、PM2.5能效檢測領域,擴大檢測服務範圍;四是積極投入車載電子EMC檢測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