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2-26 12:30:1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被動元件龍頭國巨(2327)於今(26)日舉行股東臨時會,通過以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案;會中有小股東提出發行GDR將稀釋獲利的疑慮,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圖左)指出,雖然現金增資參與發行GDR將膨脹股本約15%左右,但藉此收購美國基美(Kemet)後,估計將使整體獲利成長5~6成。

針對目前市場最關注的晶片電阻與MLCC(積層陶瓷電容)漲價議題,股東會後有媒體提問,若多數同業不跟漲,國巨是否擔心市佔率流向其他業者?陳泰銘表示不去評論其他公司做法,每家公司都有各自服務客戶及不同領域應用,國巨會照著自己原有策略進行,在有限產能下,盡全力服務全球各地客戶為優先,值此供需較不平衡的時間點,期待客戶在非常時期共體時艱、互相體諒。

若粗略畫分國巨主要產能,以在大陸達7成最高、台灣佔約3成,但實際上有5~7%產能分布在歐美各地。陳泰銘指出,大陸因為受到疫情持續嚴峻的影響,國巨雖為被允許復工的重點企業之一,但以大陸人員流動仍有相當程度管制,招工具高度挑戰,即使招到人還需要時間訓練;原本期待第一季底時能將產能利用率拉至60~65%,但現在看2月全體產能利用率約在35~38%左右,若人員招募較為順利且訓練進度如期,期望3月底能提升至5成。

也因為產能利用率提升難如原先規劃,陳泰銘表示,國巨目前MLCC與晶片電阻成品庫存皆低於30天,這大概是過去10年來最低水位。當然武漢肺炎疫情不僅只影響供給面,根據陳泰銘估算,中國大陸在人員幾乎沒有活動的狀態下,整體需求大約降了2成左右;儘管如此,隨著被動元件在應用面與使用量上的增加,呼應目前普遍存在的低庫存狀態,要滿足需求仍有一點落差。

除了大陸疫情尚未獲得有效控制,日韓也正受到武漢肺炎所苦,陳泰銘表示,疫情若持續擴散,將影響原料與零件供應,對原已存在挑戰的供應鏈無疑雪上加霜。尤其中日韓三地均為零件主要供應端,即便需求因疫情下滑2成,對供應端衝擊恐更大。但是否因整體需求受疫情影響而有被客戶砍單?陳泰銘則以國巨目前BB值超過2.0來回覆(BB值是以接單金額除以出貨金額,當BB值大於1,代表廠商接單良好、未來景氣樂觀;BB值跌破1,則反映出廠商接單情形在惡化當中)。

陳泰銘指出,國巨在過年期間仍保有25~30%產能,付出的是幾乎3倍人工成本來激勵產出,加上疫情使許多陸運空運停止服務,造成運費大幅度增加,加上艙位有限,種種因素都使得國巨必須適度調整價格以反映成本的增加及供需現況,並相信客戶能夠理解與體諒。

國巨為因應未來整體經營環境之變化,就充實營運資金、償還借款、健全公司財務結構、海外購料、轉投資及資本支出或其他因應公司長期發展之資金需求等一項或多項用途,擬以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方式於不超過80,000仟股額度內籌募資金,並於今日召開股東臨時會,由股東表決通過,授權董事會視市場狀況及公司資金需求狀況,於股東會決議之日起1年內視適當時機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

陳泰銘會後對媒體表示,發行GDR主要讓基美原法人股東有機會成為兩家公司合併後的新國巨股東。合併基美後,為了未來3~5年的擴充,國巨已針對2018年斥資10幾億於高雄廠區所取得逾6,000坪的土地規劃新廠區,如果一切進度順利,兩家公司合併後,許多產品與生產基地將會有適度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