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3-01-17 11:15:12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朋億*(6613)目前在手訂單逾100億元,已超越公司一整年營收,訂單能見度無虞,且目前中國、台灣多項潛在案件洽談中,預計今(2023)年初逐步明朗,整體而言,法人表示,即便半導體景氣不明,不過預期在手訂單充裕之下,今年營收表現有望持續創高。

朋億去年第4季營收25.25億元,季減0.15%、年增15.92%,全年營收達85.93億元、成長37.27%,法人預期,全年稅後淨利有望賺超過2個股本,創歷史新高。

朋億目前在手訂單逾100億元出頭,已超越公司一整年營收,甚至一部份訂單已經安排至2024年實現,訂單能見度無虞,且目前中國、台灣多項潛在案件洽談中,中國方面,光是一個廠的招標金額達到人民幣4-5億元,都是與電動車相關的半導體擴廠案,招標結果預計今年初逐漸明朗;台灣也有記憶體廠擴廠案招標,預計今年初較為明朗,前述案件都將成為朋億潛在的接單機會。

 

此外,因應各國建立半導體自主供應鏈成為趨勢、大客戶日本建廠需求,朋億旗下銳澤擬赴日設立子公司,預計今年下半年設立。據悉,銳澤赴日將為大客戶進行二次配工程服務。

整體而言,法人表示,即便半導體景氣不明,不過預期朋億在手訂單充裕之下,今年營收表現有望持續創高。

MoneyDJ新聞 2022-04-01 16:17:39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朋億(6613)今(1)日舉行法說會,展望後市,朋億表示,儘管市場對半導體需求有雜音,但晶圓代工客戶仍積極投入資本支出、持續擴廠,今(2022)年業務機會較不成問題,挑戰在於缺工以及缺料,公司已積極增加人力、開發新供應商因應,希望能降低影響。

朋億受惠併入氣體供應設備商銳澤,以及台灣、中國接單暢旺帶動下,2021年合併營收62.6億元、稅後淨利5.68億元、EPS為16.75元,皆創下歷史新高。公司擬配發現金股利12元,目前殖利率約7%。

朋億2021年營收結構中,高科技製程設備佔50%、高科技製程工程43%、環保等其他收入7%;地區別來看,中國佔55.9%、台灣佔41%、其餘為其他;產業別來看,半導體相關業務營收佔85%、絕對金額年成長1倍以上。

 

展望後市,朋億表示,儘管市場對半導體需求有雜音,但晶圓代工客戶仍積極投入資本支出、持續擴廠,台積電(2330)昨日宣布資本支出計畫不變,且聯電(2303)、力積電(6770)、世界先進(5347)也持續擴廠,有些專案已經開始執行,朋億積極準備中,整體而言,2022年業務機會較不成問題,挑戰在於缺工以及缺料。

朋億表示,2022年缺工、缺料問題嚴重,又以缺料問題最為嚴峻,原物料取得交期拉長。公司除了積極增加人力,料況部分,會增加原物料庫存,也有委外製造設備,並積極開發新供應商,希望能降低影響。

此外,先前朋億與母公司聖暉(5536)共同斥資2.1億元,取得揚博科技(2493)500萬股普通股、持股比約4.37%,針對這項投資,朋億表示,投資主要有兩個目的,第一,揚博主要生產PCB濕製程設備,而與朋億所發展的半導體濕製程設備有些許關聯,我們希望將濕製程設備擴大做好;第二,揚博每年獲利穩定、並配發高現金股利,以投資角度來說,有不錯的殖利率。

 

MoneyDJ新聞 2020-12-24 09:16:04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朋億(6613)今(2020)年受到美國制裁中國半導體影響,導致客戶建廠進度遞延、且同時影響新接訂單需求,法人預期,今年朋億全年營收、獲利表現低於去年,展望後市,由於中國客戶建廠需求還不明朗,明年中國業務營收暫估持平,台灣則接獲多項案件,加上投資半導體氣體供應設備商銳澤、預計明年第1季完成交割,整體而言,在台灣市場成長以及投資銳澤效益發揮下,明年朋億合併營收估恢復成長。

朋億成立於1997年,主要提供高科技產業製程供應系統設計及設備銷售,公司主要客戶為兩岸半導體及面板國際大廠,依產品應用區分,半導體產業佔約8成、光電產業以及其他約佔2成;依銷售區域,台灣佔19%、中國75%、其他海外市場6%。另外,朋億為無塵室機電系統大廠聖暉(5536)旗下子公司。

受到美國制裁中國半導體影響,導致客戶建廠進度遞延,朋億累計今年前3季營收29.69億元、年減10.18%,營業利益4.42億元、年減5.66%,稅後淨利3.27億元、年減12.17%,EPS為9.63元。

朋億今年受到美國制裁中國半導體影響,導致客戶建廠進度遞延、且同時影響新接訂單需求,法人預期,今年朋億全年營收、獲利表現低於去年。

展望後市,由於中國客戶建廠需求還不明朗,明年中國業務營收暫估持平,台灣則接獲多項案件,加上投資半導體氣體供應設備商銳澤、預計明年第1季完成交割,整體而言,在台灣市場成長以及投資銳澤效益發揮下,明年朋億合併營收估恢復成長。

銳澤目前資本額1.25億元,近年營收約10億元上下,稅後淨利約1億元上下,朋億預計今年底之前持有銳澤股權25%、以權益法認列業外損益,預計明年第1季將提升至55%、開始認列合併營收,法人預期,銳澤明年可望貢獻朋億EPS 1-2元。

 

 

MoneyDJ新聞 2020-07-28 10:23:13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朋億(6613)受惠中國施工進度逐步回穩,帶動今(2020)年第2季營收11.40億元,季增21.01%、年增12.60%,法人表示,由於成本控制得宜,預期第2季毛利率可望較第1季明顯提升,單季EPS估較上一季以及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展望後市,目前在手訂單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成,依目前能見度,第3季營收估較上一季溫和成長,但疫情仍未解除,且東南亞也有案件進度遞延,仍要觀察施工進度而定。

朋億成立於1997年,主要提供高科技產業製程供應系統設計及設備銷售,公司主要客戶為兩岸半導體及面板國際大廠,依產品應用區分,半導體產業佔約8成、光電產業以及其他約佔2成;依銷售區域,台灣佔19%、中國75%、其他海外市場6%。另外,朋億為無塵室機電系統大廠聖暉(5536)旗下子公司。

朋億今年第1季營收9.42億元、年減23.20%,主因當時湖北客戶還在封城,包括兩間記憶體廠、一間面板廠訂單無法施作所致,營業利益9067.7萬元、年減59.39%,稅後淨利9190.0萬元、年減41.31%,EPS為2.71元。

受惠中國施工進度逐步回穩,帶動第2季營收11.40億元,季增21.01%、年增12.60%,法人表示,由於成本控制得宜,預期第2季毛利率可望較第1季明顯提升(第1季毛利率17.68%),單季EPS估較上一季以及去年同期大幅成長,粗估站上4元。

展望後市,目前在手訂單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成,依目前能見度,法人表示,第3季營收估較上一季溫和成長,但疫情仍未解除,且東南亞也有案件進度遞延,仍要觀察施工進度而定。

朋億目前在手訂單中有8成為半導體相關,且以中國為主,包括記憶體、晶圓代工、三五族等領域,像是中芯南方二期建廠、海思武漢研發線、上海晶圓代工廠客戶二期案等訂單,此外朋億面板大客戶也有擴廠需求。

朋億也推出自製半導體濕製程設備攻中國客戶,目前打進中國三五族,目前量還不大,未來希望切入中國晶圓代工廠,為未來潛在動能。

法人表示,朋億目前在手訂單金額仍保持成長,若下半年認列進度順利,今年全年營收、獲利目標要持穩去年水準。

MoneyDJ新聞 2020-03-24 12:09:0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朋億(6613)目前在手訂單金額40億元以上,較去年同期增加約3成,7成以上來自中國客戶,在手訂單無虞,惟受到疫情影響,目前湖北客戶還在封城,包括兩間記憶體廠、一間面板廠訂單無法施作,佔目前在手訂單金額約2成,客戶沒有取消訂單,但要視後續解除封城狀況而定,法人指出,若湖北客戶解除封城順利,第2季營收有機會較第1季回升。

朋億成立於1997年,主要提供高科技產業製程供應系統設計及設備銷售,公司主要客戶為兩岸半導體及面板國際大廠,依產品應用區分,半導體產業佔約7成、光電產業以及其他約佔3成;依銷售區域,台灣佔16%、中國77%、其他海外市場7%。另外,朋億為無塵室機電系統大廠聖暉(5536)旗下子公司。

朋億今年2月營收2.59億元、年增29.98%,不過累計前2月營收年減25.71%。朋億旗下蘇州冠博、上海冠禮目前已完全復工、人員皆到齊,生產已不是問題,惟湖北客戶還在封城,包括兩間記憶體廠、一間面板廠訂單無法施作,前述客戶訂單佔目前在手訂單金額約2成,訂單沒有消失,但要視後續解除封城狀況而定,粗估要至4月才有機會解除封城情況。

法人指出,朋億目前在手訂單金額約40億元以上,年增約3成,其中7成以上訂單來自中國客戶,在手訂單無虞,但要看後續客戶建廠進度而定,若湖北客戶解除封城順利,預期第2季營收會較第1季回升。

朋億中國客戶訂單多屬遞延、沒有消失,且中國為了搶救下行的GDP表現,的確在疫情和緩後加大力道投資半導體廠,朋億近期接獲許多邀標需求;不過,仍要觀察疫情擴散全球的當下,若造成終端需求顯著下滑,後續可能會影響客戶建廠以及投資設備的進度,需要密切觀察。

至於台灣客戶方面,目前客戶端在觀望局勢,新建廠進度有緩下來跡象,僅有小型設備改良訂單仍持續,客戶新建廠計畫可能會遞延至下半年才會展開。

法人原本預期朋億今年營收將回到2018年水準、達48-49億元,惟疫情爆發後,終端需求面臨不確定性大增,客戶展望以及建廠進度都可能會有變數,因此目前營收成長目標暫時轉為保守看待,要視疫情及局勢發展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