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10:26:1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高鐵公司原定今年整體員工平均要調薪3.42%,不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營運,載客量降約3成,高鐵公司昨日對內發出公告,將暫緩薪資調整事宜,將待「疫情趨緩、營收回穩」之時,再評估辦理調整。

對此,台灣高鐵企業工會表示,此消息一出員工譁然,對員工士氣打擊甚巨,凝聚之向心力更是狠狠的撕裂殆盡;期盼高鐵公司應本於照顧員工的責任,向員工說明疫情趨緩、營收回穩的要件及標準,並確實實踐對同仁的承諾。

高鐵公司從105年以來不斷調整基層員工薪資,105年7月有75%的中、基層員工獲得加薪3%,106年10月1日包含中、基層有超過90%員工,有平均幅度約3%的調薪;去年度調薪,平均調幅約3.5%,並提前於107年11月1日起實施。另外,高鐵公司去年10月25日也宣布,董事會核定109年度調薪案,整體調薪幅度達3.42%;且特別針對基層員工進行結構性調薪,包含許多一線車務、站務人員,及部分後勤人員,平均調幅可達5.1%。

不過高鐵去年宣布的調薪,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去年2月542萬5372人次,今年2月396萬8432人次,去年2月平均每日載客19萬3763人次,今年2月平均每日13萬6842人次,下跌約27%,確定將暫緩實施調薪案,高鐵企工感嘆,員工調薪南柯一夢,白紙黑字終究落空。高鐵企工表示,在疫情衝擊營收的情形下,雖理解公司為控制營運成本,暫緩調薪作業,但不解公司無視防疫期間,員工努力不懈堅守自身崗位,無私地配合高鐵公司超前防疫政策,犧牲休假和增加輪班的疲勞度,甚至面對有感染風險的第一線接觸等辛勞,最後換來的是調薪的期望落空,對員工士氣打擊甚巨。

高鐵企工表示,節流不應只會訴求基層員工要「共體時艱」,用輿論道德壓力框住員工的薪資成長,卻不去盤點公司在營運、維修及行銷等等沒效益的開支,更遑論檢討高層薪資

高鐵公司昨日對內發出公告指出,去年公告調薪時,無法預期今年會爆發武漢肺炎,且疫情日趨嚴重;加上主管機關為有效防疫,公告隔離、檢疫、禁止我國籍人士入境等政策,導致運量嚴重衰退,造成公司營收大幅下滑。經評估未來經濟情勢、公司年度預估營運成果、外部氛圍及社會觀感等因素,目前無依去年公告調薪原則辦理辦理的條件,所以暫緩薪資調整事宜。此舉也是為兼顧永續經營,及全體員工及其他利害關係人長久利益,不得不的應變措施,希望員工能夠體諒並共體時艱。

台灣高鐵企業工會不滿表示,員工調薪南柯一夢,白紙黑字終究落空,高鐵公司預期疫情衝擊營收的情形下,工會雖理解公司為控制營運成本,暫緩調薪作業,但不解公司無視防疫期間,各職種員工努力不懈堅守自身崗位,無私地配合高鐵公司之超前防疫政策,犧牲休假和增加輪班的疲勞度,甚至面對有感染風險的第一線接觸,最後換來期望落空,打擊士氣甚巨,向心力狠狠撕裂殆盡。

工會嚴正敬告高鐵,節流不應只訴求基層員工要「共體時艱」,用輿論道德壓力框住員工的薪資成長,卻不去盤點公司在營運、維修及行銷等等沒效益的開支,更遑論檢討高層薪資,要求高鐵公司說明,並實踐對員工承諾。

周末單日運量從20萬人次崩跌到9萬 「現在真的很慘」

不具名高鐵員工向《蘋果》表示,調薪是高鐵公司去年已承諾事項,如今暫緩有許多員工不開心,認為公司食言而肥,但確實受到疫情影響,高鐵運量大減,列車都是空的,甚至周末一天僅剩9萬人次,相較去年底周末一天近20萬人次,現在真的很慘,疫情也不知何時結束,根本見不到光;公司暫緩調薪也沒辦法,但調薪是講好的事,員工都希望疫情結束後,運量恢復了,公司能履行承諾。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0326/SCSRU5TFHSZVO5EPF26FTFUBTU/

 

 

 

 

高鐵董事會大派69億股利 綠委批:前方吃緊 後方緊吃

中時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日發布新聞稿痛批,台灣高鐵董事會在新冠肺炎期間,旅宿運輸業面臨寒冬之際,竟決定發放69億股利,根本是「前方吃緊、後方緊吃」。並要求最大股東交通部表態,盤點1至3月董事會紀錄,向立院提交報告。

 

 

 

鍾佳濱表示,新冠肺炎重創全球經濟,未來即便疫情緩解,寒冬期仍十分漫長,高鐵現在就要把盈餘發放,卻沒考慮過可預見的漫漫長冬?

 

 

 

鍾佳濱指出,雄獅旅行社董事會決議全體董事及董事長不領取2019年酬勞,高階主管也主動減薪。而台灣高鐵卻從今年1月1日起調薪3.4%,3月18日董事會還通過配發1.22現金股利,比去年的1.12元還高,股利配發率高達85.9%,約69億元,創下掛牌以來新高。

 

 

 

鍾佳濱表示,高鐵淨利是來自於2015年交通部推動高鐵增資,延長營運特許期35年,一年折舊「賺進」49億元。而自2017年藉著《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得以免納營利事業所得稅,2018年才得以認列所得稅利益33.8億。在2018年透過交通部、財政部與銀行團協商,自84億元降息到66億元,而2019年也不知道是否有將系統重置、購車儲備、延伸線規劃等預算納入。

 

 

 

鍾佳濱說,高鐵運量受疫情影響而明顯下滑,自2月起,周末離峰時段調減41班車次,佔每周總班次4%。當高鐵虧損過半,國家挹注財政,改為官有民營,才有如今的帳面賺錢,而現在面臨寒冬,董事會還大方派發股利。

 

 

 

鍾佳濱表示,相較之下,華航因去年虧損,不配股利,董事會18日還決議發行100億無擔保普通公司債,準備籌錢自救,以度過寒冬,而同為公股相關機構,高鐵竟是大派紅利,兩邊作法南轅北轍。

 

 

 

鍾佳濱指出,官股持有高鐵公司約6成股份,其中交通部持股43%更是最大股東。交通部必須對高鐵公司在如此非常時期,卻大大派1.22元現金股利的行為表態,對國人交代。

 

 

 

 

(中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