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以親

在中職打拚20多年,味全龍隊總教練葉君璋第1次買股也是源起於打球,1992年他加盟聲寶巨人業餘球隊,因緣際會下買了聲寶的股票,人生第1次出手就幸運賺到5萬元,後來他陸續加入味全龍、興農牛、富邦悍將等球隊,對自家公司股票有一番評價標準。

2000年葉君璋他進入中職興農牛隊打球,就注意到生產農藥產品的興農母公司股價只有3、4塊,「我知道它的每股淨值有12、13元,而且當時的土地資產都沒有進行重估,等同資產價值也沒有充分反應在淨值上。」葉君璋看準了股價、淨值都被低估,買在歷史低檔且長抱9年之久,最高曾年領7位數現金股息。

 

 

曾經以為自己會在興農牛退休的他,一度把興農股票視為定存,「興農的每股盈餘不高,過去15年平均約1元,這是它的風險,所以當股價漲高讓我不安心時,我就賣股改抱其他標的。」葉君璋透露,自己從股價15元一路賣到20元,出場選在股價高於淨值時。

「我在興農牛待最久,對公司的了解有一定把握,而且公司的產品就是農藥,營收、獲利都很穩定,所以股票抱最久。」葉君璋把興農股票當定存擺,股息、價差都有賺。

反觀富邦金,他說:「我剛去的時候,富邦金股價很高、50多塊,而且我害怕金融股,所以沒買。」他進一步解釋,因為不管是國際情勢、房市興衰、企業聯貸,一有任何問題都跟金融股脫離不了關係,沒有全盤了解,他不喜歡冒然買進。至於現在的味全,他笑說,再觀察一下。

 

【名人理財】投資不要想的太複雜 無敵鐵金鋼 葉君璋的好球帶抱股法則|鏡週刊

觀看次數:1,933次
2020年4月1日

 

味全龍隊總教練葉君璋十九歲開始買股,對股票有濃厚興趣的他,從年輕時就鑽研巴菲特老師-葛拉漢的證券分析學,信仰買股要夠便宜才能抱得安心。比起其他運動員退休多想創業當老闆,他認為買股長抱更實際。

 

葉君璋的財報選股術
  1. 負債比需小於30%:以神達為例,除了殖利率達標外,負債比率更不到25%,符合買進條件。
  2. 現金存量要夠:以鴻海為例,負債比率雖有60%,但帳上現金有7886億元,是股本的5倍多,因此納入口袋名單。
  3. 每股淨值:是否反應土地、資產現值。
  4. 轉投資:是趨勢風口上的產業,或明顯看好的子公司。

 

在球場上,味全龍隊總教練葉君璋有「無敵鐵金剛」的外號,但很多人不知道,他下了球場其實是個投資高手,年賺至少2成報酬,不僅曾被媒體封為「野球巴菲特」,還是不少球員的投資啟蒙老師。

味全龍「火哥」張建銘受訪談到,總教頭葉君璋是他的股票啟蒙老師,「我買股都跟著他,一些觀念像是不能借錢買、怎麼買低賣高,都是他教我的。」

 

其實,19歲就開始買股票的葉君璋,最初也是懵懵懂懂,幸運賺過小錢,也曾聽小道消息,讓百萬簽約金腰斬,一直到他認真自學起價值投資,抱著巴菲特老師葛拉漢的經典證券分析書一讀再讀,才內化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法,在他認為,投資最難的就是必須克服弱人性。

多年前有隊友詢問葉君璋,神基能不能買?「我那時對神基不了解,它股價在20元附近,研究之後,跟對方說如果跌到13元可以買,可是後來真的跌到那個價位,他卻不敢買。」反而是葉君璋二話不說進場買,甚至股價繼續走跌到9元,他還一路勇敢撿。

「因為我認為往下不會更糟了。買股票一定要先想好它的條件,就你所知的訊息做判斷,預先想好最壞的情形跟因應。」葉君璋說,自己賣股很果斷,只要稍不安心,很快就會處理掉。

另外,有些人不喜歡買實施庫藏股的個股,葉君璋反倒覺得對股東有利,因為當股價跌到一定價位,公司也是在撿便宜。過去他在興農時期,還曾經跟興農老闆建議股價太低,該實施庫藏股買回。

葉君璋回憶談到,「以前我當捕手時,配球不會想得太複雜,因為你越去研究打者的缺點,很容易落入他的圈套,老早對方已經準備好克服自己的缺點了。興農創辦人楊天發曾跟我說過,沒辦法控制的事,就不要去想它,投資也是如此,你怎麼會知道突然來一個新冠病毒讓全球股市恐慌呢!」在他認為,做好準備,並且買股只要成本夠低,就能老神在在。

「前年10月鴻海第1次辦減資,股價跌破70元大關,我就陸續進場了。」味全龍隊總教練葉君璋表示,當時不少人看衰股價會再跌,但他卻認為,鴻海每股淨值仍有80多元,獲利也沒有明顯衰退,他選擇相信主事的郭台銘,在低檔敲進,買進均價在70元出頭,賣出均價約88元,去年光是鴻海就賺到至少2成價差,還領到4元的現金股息。

 

 

「鴻海是我買過唯一超過50元的個股。」葉君璋表示,自己偏好50元以下的低價股,因為高價股要翻漲1倍,相較不容易,但低價股活潑,漲幅甚至可達2、3倍。

「以前我也不買電子股,可是現在科技產品人人在用,如今看電子股其實就是傳統產業,都是大規模製造,根本在於投資人是不是了解公司的價值,什麼價位買進較安心。」葉君璋說。

「我先加碼了神達,鴻海還在觀望。」他透露,因為神達去年配息1元、配股1.2元(120股),這波股災跌到約25元,換算殖利率有8%,更勝鴻海的5.7%,因此吸引他買進。這一取捨,頗有電影《Moneyball》(台譯:魔球)中,只看客觀數據,不花大錢雇用明星球員的味道。

 

葉君璋回憶談到,「以前我當捕手時,配球不會想得太複雜,因為你越去研究打者的缺點,很容易落入他的圈套,老早對方已經準備好克服自己的缺點了。興農創辦人楊天發曾跟我說過,沒辦法控制的事,就不要去想它,投資也是如此,你怎麼會知道突然來一個新冠病毒讓全球股市恐慌呢!」在他認為,做好準備,並且買股只要成本夠低,就能老神在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